IMG_0190

往台東的普悠瑪號在今年七月初終於首發了,台東人等了好久好久,電氣化的時代終於來臨了,然而電氣化的台東後,真的要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了嗎?縮短了大城市與後山樂園的距離後,看似台東人返鄉的路近了,但是依台鐵一向的模式,台東人真的買得到普悠瑪號的車票嗎?應該都被旅行社搶走了才對,話說回來,普悠瑪號可怕的搖晃程度,如果是我,我大概也不敢從台北坐到台東吧。進入了電氣化時代的台東,真的可以像台東官員想像的一樣,為台東帶來嶄新的前景嗎?我個人並不這麼認為,我悲觀地認為,這可能是美麗台東崩毀的開始。

IMG_8644

由於電氣化的關係,花東的各火車站幾乎全部面臨改造了,有的車站也早已改造完成,我記得很久以前寫山里車站時,曾經有人說過,花東這些車站根本都長得一模一樣,沒甚麼好紀錄的,但是後來我看到許多花東車站改建的結果,更是一個個沒有表情的建築,雖然它們長得不一樣,但卻都缺乏著美的存在。台東的大站池上火車站也即將要因為花東鐵路車站改善工程,全部改建,總覺得一定要留下一點紀錄才行。

不知大家是否知道池上的由來,其實是因為很重要的大坡池,這裡為於大坡池的上方,所以稱之為池上。池上火車站建於1924年,原為木造車站,民國57年改建為現在看到的鋼筋水泥的車站,已經是快要50年的車站了。

IMG_0170

IMG_0174

IMG_0176

IMG_0178

IMG_0182

IMG_0183

池上車站最有名的就是池上便當,因為池上過去是很重要的驛站,南來北往的人都會在這裡休息,後來才衍生出有池上便當的出現,這裡應該是全台灣火車便當產業最蓬勃的地方了。

IMG_9291

我看著老舊的池上火車站,四十多年的歲月不知有多少故事在這裡發生,再過不久,這些故事和記憶也都要隨著改建全部煙消雲散了。

IMG_0184

IMG_0187

IMG_0190

IMG_0192

IMG_0196

IMG_1049

IMG_9290

我很喜歡圓形的水泥柱,這是許多舊的火車站都會使用的樣式,不過這些貼滿馬賽克的月台圓柱,以後大概很難再看到了。

IMG_1048

池上火車站附近還留著一些歷史的痕跡,像池上的第一口古井、火車站附近的老樹、通水巷等,都可以見到池上的前世今生。

IMG_9439

IMG_9442

IMG_9443

IMG_9444

IMG_9445

IMG_9446

IMG_9447

IMG_9450

IMG_9453

IMG_9454

未來池上火車站的樣貌我們無法知曉,但更希望的是這些車站設計的人,一定要能親身的感受到這些地方的文化,才能設計出感動人心的車站,車站是離開回家的起點,如果只是一座冰冷的模樣,對於離家或回家的人來說,實在是太感傷了。

電氣化的台東,縮短了時間與距離,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似乎也可能因此越來越遙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