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98

鐵花村的熱氣球燈海已經成為台東市最吸引人的風景之一,但你知道嗎?現在在鐵道藝術村裡,還有很棒的地景藝術。

那是台灣好基金會辦理的台東生活藝術節的裝置藝術作品,稱為10x10的行動藝術,看到這些美好的地景藝術和鐵道藝術村整個環境和自然融合在一起的模樣,不禁會想地景與大地藝術才是台東面向世界最應該發展的產業,也才是真正能永續發展的產業呀。

鐵花村的熱氣球燈海

IMG_5200

IMG_5201

IMG_5204

IMG_5205

前些日子,台東好友小青提到她獲邀參加台東生活藝術節的活動,在鐵道藝術村裡做了一件裝置藝術作品「站在記憶的窗口」,知道小青平日看到一些舊木窗都會將它收集起來,這件作品正是她把這些平日收集的老木窗和舊更生教會拆下的木窗與主日學的小椅子,融合自己的創思所完成出來的作品,看到作品的模樣,真是不敢相信小青是裝置藝術的新手。

好友小青的作品「站在記憶的窗口」

IMG_5223

IMG_5225

IMG_5226

IMG_5228

IMG_5229

這件作品不論是素材或是完成的巧思,都讓人喜愛,這些木窗和木椅子,組合成了一個像是小屋又像是溜滑梯的裝置作品,人們可以走到作品裡,探出窗口,和作者與窗戶本身的記憶相互映照,像是看見彼此的往事回憶一般。

IMG_5233

IMG_5234

IMG_5236

IMG_5237

台東生活藝術節是臺東縣政府委託台灣好基金會辦理,共邀請了四位知名的藝術家和10位台東藝術創作者和圖體來參與,台灣好基金會媒合四位國內頗負盛名的藝術家參與創作四件大型藝術品;有在流行音樂、公共藝術等各領域創造出令人矚目作品的李明道〈Akibo〉、讓人體會藝術不只在美術館的海洋藝術家─陳正瑞〈阿水〉、善於呈現自然地生命之美的饒愛琴、以及作品常帶給人們思考與自然、與自我生命關係的安聖惠〈峨冷〉。(資料來源台東市觀光旅遊網)

IMG_5197

IMG_5198

IMG_5203

IMG_5209

IMG_5210

IMG_5211

IMG_5213

IMG_5216

另外,擴大民眾參與計畫,以「我的台東生活」為意象辦理「10x10行動藝術參與」活動,在鐵道新聚落邀請10位台東藝術創作者或團體,以工作坊的形式與民眾共同參與創作;有馬秋、伊命‧瑪法流、拿告‧拿里虹、鄭桂英、林勝賢、劉襄群、見維巴里、林戎依、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南島文創工作室、阿水工房─孫銘余、王金海、林揚婷等,參與10X10行動藝術的民眾,作品旁的解說牌,會有你/妳的名字出現。而且還有市集可逛、音樂可聽、朋友可交……。每一個人在這裡的生活,都是藝術。(資料來源台東市觀光旅遊網)

IMG_5261

IMG_5267

IMG_5274

IMG_5275

IMG_5276

IMG_5277

IMG_5278

IMG_5279

IMG_5281

這些作品就在鐵道藝術村的範圍裡,鐵道藝術村本來就是很迷人的地方,有舊鐵道,老廠房,老倉庫,老宿舍等,再加上大樹成蔭,這些藝術作品可以與這裡融合在一起,光想就是一件美好的事。

IMG_5191

IMG_5192

IMG_5196

IMG_5216

IMG_5218

看到這些不同的藝術創作有的置身草坪,有的漂浮在樹上,各自以不同的形式與姿態座落在鐵道藝術村的環境中,以前就喜愛走在這裡的感覺,如今多了這些生活藝術作品,週遭大樹林立,微風徐徐,藝術作品座落其中,陽光灑在大樹,自然與藝術作品間有著不同的對話,再加上在鐵道藝術村裡眾多繽紛夢幻的小熱氣球,整個融合成為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這才是生活,文化與藝術美好的地方。

IMG_5282

IMG_5283

IMG_5284

IMG_5286

IMG_5287

IMG_5289

IMG_5300

IMG_5301

IMG_5302

IMG_5303

看到這些美麗的藝術創作與週遭環境的融合,讓人覺得這才是台東的藝術與觀光應該要大力發展的方向,就像日本有很多公共的戶外藝術節與美術館一樣,根本不需要再辦什麼燒錢的大型觀光活動,只要能扶持和提供這些的平台,讓更多的藝術家在台東美好的自然環境創作,整個台東就可以是一座巨大的美術館一樣,光是這樣,就不知道可以吸引多少人來前往,看看吸引全世界的人前往參與的日本直島藝術祭和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

IMG_5237

IMG_5238

IMG_5241

IMG_5245

IMG_5253

IMG_5255

IMG_5256

IMG_5257

IMG_5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