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91.JPG

我們的台灣親子旅行慢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苗栗美麗的海線五寶,也就是五座日治時期就已經建立至今的日式車站,我們已經去過了四座,談文、新埔、日南、追分,僅剩下最後一塊拼圖還未造訪,那就是大山車站。

說起沿著苗栗海邊建立的縱貫海線的源起,是因為當時縱貫鐵路本都是走山線,但因為坡度過陡,運輸量有限,於是日本政府才興起了要在竹南與彰化之間修築海線鐵路的念頭,而竹南和彰化這段鐵道,剛好幾乎全線都在苗栗境內。

縱貫海線建立之後,因為坡度平坦沒有甚麼曲折,因此運輸量也開始大增,甚至足以和山線匹敵,然而鐵路電氣化後,由於山線會經過中部幾個重要的都市,海線則開始沒落,沿線的小鎮與小站也逐漸乏人問津,但也因此,我們如今還可以看到像海線五寶這幾座宛如在時光中的車站。

IMG_9779.JPG

IMG_9781.JPG

IMG_9783.JPG

大山車站不在山,而在海邊,日治時期這裡的地名叫<大山腳>,因此車站也就以此命名,雖然沒有新埔車站那麼近,但一抵達大山車站,仍可以感受到海邊的氣息,大山車站建於1922年,與談文車站建立的時間相近,所以看起來與談文車站十分相似。

IMG_9784.JPG

IMG_9786.JPG

IMG_9787.JPG

IMG_9790.JPG

不過比起在馬路旁十分寂寥的談文車站,大山車站似乎多了一份朝氣,或許是我們去的那一天的天空太美了,讓大山車站多了一份浪漫。

月台

IMG_9793.JPG

IMG_9794.JPG

IMG_9796.JPG

IMG_9797.JPG

車站旁有幾戶人家,相當恬靜,車站四周的感覺相當好,一到車站,心情就相當舒暢,車站空無一人,只有站務長一人。

IMG_9799.JPG

IMG_9801.JPG

IMG_9802.JPG

IMG_9804.JPG

IMG_9807.JPG

我看著藍天映照下的大山車站,望著浪漫大正時期建立的大山車站,遠方的電聯車即將在這裡停車,停車後,這樣的小站,也還是有幾位乘客下車,我想對於常常在這座車站上下車的他們來說,對這座石光中的可愛車站早習以為常,不像我們這般特地從遠地來追尋他。

IMG_9808.JPG

IMG_9809.JPG

IMG_9811.JPG

IMG_9812.JPG

IMG_9813.JPG

然而我始終相信,車站就是故事的匯集地,許多故事從這裡開始或在這裡結束,謝謝有這些老車站的存在,讓我們知道故事並不是虛構的,他們真實存在,就像車站建築斑駁的木頭歲月痕跡。

IMG_9818.JPG

IMG_9819.JPG

IMG_9820.JPG

IMG_9821.JPG

IMG_98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