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78.JPG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日本關西不知去了多少回了,但台灣新竹也有一個關西,我竟然都沒有踏上那裏一步過,還好趁著去苗栗旅行時,特別安排了這個小站,真是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

這個客家純樸的小鎮,到處都有著時光味,沒有太多旅人的打擾,實在令人喜愛。

關西鎮,因為山產與漁獲豐富,所以舊名為鹹菜甕,日治時代改名為關西,因為客家的鹹菜發音,聽起來和日語關西很像的關係,不過關西鎮一帶自清朝開始就已經開始開發了,從現今的中正路一帶附近開始發展。

IMG_9555.JPG

IMG_9558.JPG

IMG_9559.JPG

IMG_9561.JPG

IMG_9563.JPG

關西鎮位於牛欄河與鳳山溪匯流,百年前,因為位居交通要道,故繁榮一時,目前的關西老街有許多屋子都已經超過百年。

在關西老街附近的東興社區隨意晃蕩,隨處都可以見到許多時光古樸的小巷,我們發現了一條小小的文人巷,從前許多客家詩人在此吟詩作對,巷弄旁是紅磚矮房,甚至還可以看到土牆的屋子。

IMG_9566.JPG

IMG_9572.JPG

IMG_9574.JPG

IMG_9575.JPG

文人巷裡,可以看見從前關西分駐所長宿舍的木屋部分,門口的九重葛開得紫繽燦爛,光是這個門口,就很想多停駐下來。

IMG_9578.JPG

IMG_9581.JPG

IMG_9582.JPG

IMG_9583.JPG

裡面的關西分駐所長宿舍,已經快要百年了,木屋上方用鐵皮保護著,建築物看起來保存尚完整,不過也看到不少木頭的剝落,屋子裡面顯然也沒有太多整理,大概現在也都沒有再利用了,不過將宿舍完整保存下來,就已經是很好的事,庭院造景看起來雖有點野放的感覺,但生意盎然。

IMG_9585.JPG

IMG_9586.JPG

IMG_9587.JPG

IMG_9588.JPG

IMG_9591.JPG

IMG_9595.JPG

IMG_9597.JPG

IMG_9598.JPG

裡面有一個舞台和轎子,看來這裡曾經辦過一些活動,目前分駐所宿舍也被列為縣歷史建物。

IMG_9600.JPG

IMG_9602.JPG

IMG_9604.JPG

IMG_9605.JPG

我們從分駐所長宿舍走出去,就可以看到關西分駐所轄屬新埔分局,同樣是歷史建物,在台灣是僅存相當少見的警局建築,是RC磚造建築,屋頂為日本瓦,大門有一山牆,是一棟和洋融合的建築。

IMG_9611.JPG

IMG_9613.JPG

IMG_9614.JPG

IMG_9615.JPG

關西分駐所轄屬新埔分局旁就是關西老街了,一整排已百年的矮房子。

IMG_9617.JPG

IMG_9618.JPG

IMG_9620.JPG

IMG_9626.JPG

IMG_9630.JPG

IMG_9631.JPG

另一旁是菜市場,人聲鼎沸,相當有生命力。

IMG_9632.JPG

IMG_9633.JPG

我們去的當天,剛好關西老街在辦活動,所以顯得相當熱鬧。

早年中正路是關西最熱鬧的地方,聚集著竹編、打鐵、養蜂、中藥材等店家,後來因為交通改道的關係,逐漸沒落。

IMG_9686.JPG

IMG_9687.JPG

IMG_9688.JPG

IMG_9690.JPG

IMG_9691.JPG

關西老街其實已經沒落許久,這兩年,才開始有喜愛這裡的人回到這裡,進行活絡的活動,原本已經衰頹的老街,開始有了生命。

在沒有去關西老街之前,我就知道有兩間很特別的老屋欣力經營者在這裡,他們都不算當地人,但卻因緣際會來到關西,並深深喜愛這個地方。

IMG_9653.JPG

IMG_9658.JPG

兩間屋子都是百年老屋了,一個是七沁老屋,喜愛老屋的經營者,在關西的高中任教十多年,因喜愛關西老街而將老屋承租下來,做了基本的維護與整理,讓整個老屋的空間與結構都露出來,好像又賦予了屋子新的生命一般。

IMG_9634.JPG

IMG_9636.JPG

IMG_9637.JPG

IMG_9638.JPG

IMG_9641.JPG

目前七沁老屋看起來是一個藝術工作室和展覽空間,我想這裏應該會是很多元化的場所。

IMG_9642.JPG

IMG_9643.JPG

IMG_9646.JPG

IMG_9647.JPG

IMG_9649.JPG

IMG_9652.JPG

七沁老屋旁中正路69號是一個更使人喜愛的空間,石店子中正路69號,他是一間有機書店,甚麼叫有機書店,因為這裡的書不是用來賣的,希望是用交換的方式,所以才稱為有機書店,我很喜歡這裡的空間,尤其是房屋的中段,因為挑高,再加上陽光穿透進來,感覺整間屋子像是活了過來一樣。

IMG_9656.JPG

IMG_9659.JPG

IMG_9660.JPG

IMG_9662.JPG

IMG_9663.JPG

IMG_9664.JPG

有機書店有一個小小的閣樓空間,是專門放童書和孩子可以玩的東西的,小閣樓對小孩子的吸引力總是很足夠,所以洋一上去就不太想下來了,他還想跳來跳去的,我連忙制止,因為老屋禁不起這樣走跳吧。

IMG_9665.JPG

IMG_9666.JPG

IMG_9667.JPG

IMG_9668.JPG

IMG_9669.JPG

IMG_9673.JPG

IMG_9675.JPG

中午的關西老街因為有辦活動,所以比起平常熱鬧許多,聽說范特西的團體也進駐到這裡了,想起了台中迷人的綠光計劃,我想應該會有越來越多喜愛這裡的人回到這裡,慢慢地,關西這些早已漸漸被人遺忘的老屋和街道,慢慢地就會從時間中甦醒過來的,令人期待。

IMG_9678.JPG

IMG_9679.JPG

IMG_96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