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52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苗栗海線的五座木造美麗車站,讓我對苗栗這個原本陌生的縣市特別發思古幽情,多了一份喜愛,也對苗栗這段鐵道歷史更加熟悉,在苗栗海線尚未興建之前,苗栗只有山線鐵道,當時苗栗境內的天然資源豐富,也造就了許多因為礦產而興起的小鎮和火車站,著名的舊山縣勝興車站就是其中一例。

這次我們來到過去在苗栗山線最早建立也曾經十分繁華的車站--造橋車站,造橋車站於1903年就建站通車,早已是超過百年的驛站,原本為木造平房,因為關刀山大地震後震毀,大家所熟知的三義龍騰斷橋也是在那次地震中毀壞的。

站外的房屋

IMG_1504

IMG_1506

IMG_1507

IMG_1508

IMG_1509

後來改建完平頂式水泥長方形車站,也是台灣第一座混凝土平頂車站,具有時代意義,然而現在看到的車站據說是為了昭和年間裕仁皇太子來台灣時會來造橋所改建的。

IMG_1518

IMG_1519

IMG_1520

IMG_1521

IMG_1522

IMG_1523

IMG_1524

如今來到造橋,看著這質樸帶點荒涼的小鎮,難以相信這裡曾是全台最大的磚、瓦、木炭產出第,附近的錦水礦產的天然氣產量在日治時代還是全日本第一,可以想見當時這裡是多麼繁華的地方,造橋一直到六十年代,仍是物業與人聲鼎盛的地方,火車站的使用與人員進出也極為頻繁。

IMG_1526

IMG_1528

IMG_1530

IMG_1532

IMG_1533

直到後來道路與高速公路的相繼建立,鐵路運輸的重要性不再,再加上礦產的資源日漸枯竭,造橋的人口也開始外流,乘客越來越少,造橋火車站也終沒落了。

不過當我看到造橋車站,光是車站優雅的廊柱與造型,是我極喜愛建物中用水泥的圓形拱柱,雖然台灣許多日治時代的木造車站總吸引著我,但是這帶著洋樓式的古典平房車站,每個細節,卻也讓人無法不把目光轉向他,這是除了新竹和台中車站這種等級的車站外,我覺得最美的水泥火車站了。

IMG_1534

IMG_1535

IMG_1537

IMG_1539

造橋車站如今只是簡易的招呼站,沒有站長,乘客稀稀落落,但是整個火車站和火車站附近的驛長和鐵道宿舍而形成的園區,卻充滿了時光感,從車站走了出來,再看到兩旁的這些木造宿舍,真讓人以為回到日治時光裡,甚至去到了日本的車站。

IMG_1550

IMG_1553

IMG_1554

IMG_1555

IMG_1563

IMG_1564

造橋車站外所遺留下來的驛長宿舍,在當時都是首屈一指的,全棟皆為檜木,裡外的日式空間皆為講究,細節保留完整,像地氣窗等,由於造橋車站在日治時代算是重要的車站,驛長宿舍的確也有別於其他車站宿舍。

IMG_1512

IMG_1513

IMG_1514

IMG_1515

除了驛長宿舍,副站長宿舍也保留相當完整,看到房屋的環境與裡外,感覺現今似乎還有人使用中。

IMG_1566

IMG_1568

IMG_1570

IMG_1571

IMG_1572

IMG_1574

IMG_1575

這些宿舍至少都有七八十年以上的歷史了吧,能夠完整保存下來,並且在一旁做上符合日式氛圍的庭園和水池,實在應該給當初規劃將其維護留存下來的人掌聲。

IMG_1590

IMG_1591

IMG_1593

IMG_1594

IMG_1595

IMG_1602

IMG_1605

IMG_1606

IMG_1607

IMG_1609

IMG_1610

宿舍旁也還可以看到早期的古井保留下來,這口井挖掘至今已百年,只是不知是否還有井水?

老宿舍的細節

IMG_1556

IMG_1557

IMG_1558

IMG_1559

IMG_1561

IMG_1562

車站外的街道,剩下了為數不多的商店與民家,雜貨店、藥局等小店看起來都頗有歷史了。

IMG_1541

IMG_1543

IMG_1544

IMG_1546

IMG_1547

IMG_1548

IMG_1549

還有一間便利商店應該也是一間老屋,便利商店對面是警察局,警察局一旁的小路走上去,還可以看到客家傳統的弄堂,只是沒有美濃那樣華麗,簡樸許多。

IMG_1579

IMG_1580

IMG_1581

IMG_1582

IMG_1585

IMG_1586

造橋車站是一座早已繁華殆盡的車站與聚落,也被許多人漸漸遺忘了,但是曾經在這裡發生過的繁華光景,卻可以因為這些車站、建築的保存,讓人再次懷想與思古,這正是歷史建築保存下來的價值。

雖然造橋早已沒落,但這裡的寧靜、質樸、幽古,卻著實使人喜愛,與家人待了良久都不想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