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60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京都有些寺院,對自己來說,是獨一無二的,也難以取代,我想每個喜愛京都的人,都應該有這樣的感覺。

記得十多年前,第一次來京都,去了幾個難忘的寺院,後來這些寺院,就像是剛出生的生命所產生的銘記效應一樣,停留在腦海中的某一個空間裡,從今以後,回到京都,總不時會想起這些寺院,不自覺地到他身邊,大原的三千院是如此,嵐山的常寂光寺也是如此。

儘管我來過這裡很多次,但卻從未在這裡傳說中最美的秋天造訪這裡,我每次來常寂光寺,大部分是夏天,夏天的常寂光寺更顯得寂靜悠然,如沐療境。

IMG_0459

IMG_0462

IMG_0464

而常寂光寺也是小倉百人一首和歌的推行者藤原家的舊址,在百人一首和歌中,大力讚揚了常寂光寺的楓葉之美,連天皇都應為其所來。

IMG_0470

IMG_0471

IMG_0472

我記得第一次來常寂光寺時,也是盛夏,第一眼見到寺院那茅草建構而成的儉樸山門,門外竟是蒼翠的楓樹倒影,如果天堂有季節的話,夏天的天堂就像是這樣吧!

那一次在常寂光裡,我度過了一個沒有任何人打擾的下午,只有寺院、我、自然與天地的對話與聲音,寺裡的鐘儘管沒有敲打著,卻一次次地拍打著自己的心靈。

IMG_0473

IMG_0474

IMG_0475

這次夏天來訪常寂光,特別是帶孩子來的,比起前幾次這裡幾乎都靜謐無人的寺院時光,這次來倒是多了一些人,但比起嵐山竹林還是幽靜許多。

IMG_0482

IMG_0489

IMG_0490

IMG_0491

心中那銘記中的夏日常寂光很快的又回到自己身邊,之前沒有特別注意到的寺院青苔如地面上的夏日琉璃之光,反射著寺院與自己曾在這裡走過的路。

IMG_0484

IMG_0488

到了熟悉的常寂光寺的鐘塔旁,兩旁的蒼鬱楓樹,同樣發出了夏日琉璃的光芒,告訴著我們這裡就是天堂的模樣。

IMG_0497

IMG_0499

IMG_0500

常寂光為理想淨土之意,每次造訪,都是再次印證。

IMG_0502

IMG_0503

IMG_0504

IMG_0505

我們不自覺的在休憩處坐了下來,萬物如寂,風在吟唱,楓樹與青苔在對話,孩子開心地檢著地面上掉落的楓葉,這無垠的和諧,難以描述的感官與畫面,除了銘記,更成了永恆之流,永恆之夏,埋藏在屬於我們京都的夏日天堂的捲軸中。

IMG_0507

IMG_0508

IMG_0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