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54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帶孩子也去了台灣不少間百年國小,雖然我和孩子的喜好未必相同,但這些小學中,要選一間我最喜歡也最美的百年小學,我目前的首選會是台中的清水國小。

台中清水是台灣開發很早歷史與人文悠久的地區,清朝時代就已有聚落開墾,清水舊稱為牛罵頭,為原住民語的語音。日治時代,設置臺中廳後,清水為牛罵頭支廳下的「公館、牛罵頭、三塊厝、四塊厝區」,改制台中州後,因水質清澈甘美的牛罵頭,改名為清水,也因為有甘醇的水源,清水最有名的小吃就是米糕。

清水歷史悠久,設立學校的時間當然也早,本來只是借用清水街文昌祠廂房上課,後來才興建起了校舍,原為牛罵頭公學校,後改為清水第一公學校。

IMG_2920

IMG_2921

IMG_2922

IMG_2923

光是站在清水國小的舊大門前,就可以感受到歷史與時光的氣息。

從新的大門進入,眼前所見的許多校舍建築,到處都保留了過去舊時代的古典美。

IMG_2931

IMG_2932

IMG_2933

IMG_2935

IMG_2936

IMG_2938

紅磚砌的牆與漆上綠色的木窗,交構出了美麗的歲月圖像,那些孩子的讀書聲被鎖在時空中。

走進了校園,當你站在教室的長廊前,望著眼前充滿歲月的梁柱與一間間的教室,陽光穿透過了梁柱留下了光影,好難想像這是一所還在使用的小學,眼前的美,包含了無數時間堆疊出來的美。

IMG_2942

IMG_2944

IMG_2948

IMG_2949

IMG_2950

IMG_2954

IMG_2955

IMG_2956

我們光是站在這長廊下,就覺得身上沾滿了時間遺光。

清水國小當時是以西式高規格的建築方式磚砌而成,也運用了當時最先進的建築方式。

IMG_2957

IMG_2958

IMG_2959

IMG_2960

IMG_2962

IMG_2964

IMG_2966

我們緩緩的繞行了整個校園,端詳著每一處磚瓦、每一間教室、每一處角落,彷彿在那裡就可以找到隱藏的時間精靈。

IMG_2968

IMG_2969

IMG_2970

我和老婆說,好羨慕在這所小學上課的孩子,他們在如此美麗承載著無可比擬歲月痕跡的校園中上課,光是在這裡跑跳、讀書、嬉戲,就像是沾染了其他地方所沒有的恩典。

IMG_2972

IMG_2983

IMG_2984

IMG_2985

IMG_2987

IMG_2990

在時間的長河中,其實我們只是滄海一粟,每當置身這些以時光堆砌出來的建築與環境,總會覺得我們太渺小了,置身在這樣無與倫比美麗的古典校園,光是呼吸,都讓人覺得瞬間被凝結了。

IMG_2991

IMG_2992

IMG_2993

IMG_2996

IMG_3001

IMG_3004

臺灣臺中市清水區鎮南街59號~77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