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89

小說家是什麼?有人問起時,我每次大概都這樣回答。「小說家,是以多觀察,但只稍微下判斷為業的人。」

成日擠壓在都市裡工作、生活、陪伴家庭,幾乎都已經忘了自己曾經是喜愛寫小說或故事的人,寫文章腦中大多也只能浮現著旅行和家人間的事,這樣並不是不好,那是現在我的樣子與狀態,或許也比較適合現在的自己。

只有回到田野時,風在吹著,看著小草在晃動,才能看到一些被隱藏的事物,但往往也就那麼一瞬間而已,很快又會回到現實。

IMG_0713

IMG_0717

稻田收割完,放水時或是剛插秧時,是我最愛的稻田風景之一,那一層層水田,像是天地間一面面可以透視任何事情的鏡子,所有的之乎者也都逃不過這些鏡子,他們反照著善意與惡意的世界,宛如我們是另一個世界的倒影。

IMG_0783

IMG_0784

甚麼是真實的?甚麼是虛構的?我望著水田裡的自己,想起了村上春樹說到小說家是甚麼的回答。

IMG_0785

IMG_0788

IMG_0790

我是自己小說筆下的人物嗎?那些從未完成過的小說練習,還是我們僅是觀察中的風景,等待自己在故事裡出現的時刻。

旅行台東必讀:台東深度旅行書籍<緩慢。台東。旅>與<寂靜。京都。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