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56.JPG

劉克襄老師在11元的鐵道旅行一書中,形容台東的山里車站是一座"傳說中,到不了的車站",由此可知這座車站的隱匿與難尋。這座隱身於偏僻山中的迷人車站,不管是坐著極少的班次才能抵達的普通車或是自行在山中尋找,當幸運的找到這座車站後,你會深刻的明白,為何劉克襄要寫著這是一座到不了的車站,這份與這座迷人車站的邂垢,也將會一直埋藏在你心中,成為隱藏在記憶中的神祕角落。

這是一個來到此就會忘記時間的美麗小車站,我們無法忘懷來到這的靜謐時光,彷彿走進了桃花村,當我們離開這裡後,回頭一看,他就消失在霧中。每當我們再一次回來,就像是走進時光隧道一般,遇見了過去的自己,也遇見了美好的記憶。

IMG_9847.JPG

IMG_9849.JPG

IMG_9855.JPG

IMG_9857.JPG

那天,我們帶著一歲大的孩子洋洋開著車,延著台九線,刻意不走上次那條會經過台東初鹿與原生植物園的路,而選擇另一條更靜謐的小徑,入口寫著山里車站8K的指標,望著美麗的海岸山脈和利吉惡地,悄悄來到這座隱匿的可愛車站「山里」,終於發現了多年前無意間下錯站的小車站,還記得當時才剛認識的我們拎著行李,一出車站,感覺像是到了一個世外桃源,一個如此安靜的小部落。如今,這個車站,火車一天只停靠四次,我們以另外一種方式來到這裡,空盪盪的車站,一個小黑狗和花貓傭懶的躺在候車室,他們也在等待下午唯一一般停靠的列車嗎?

目前一天僅停留的班次表與車站裡做的山里車站鄰近景點

IMG_9861.JPG

IMG_9862.JPG

IMG_9869.JPG

我們進入了車站和車站長打了聲招呼,看著無人月台,遠方仍像是幾年前來時,有著聳立的高山頭頂飄著幾朵有著歲月記痕的浮雲,妳帶著孩子和她訴說著過往我們曾經在這裡留下的過往。我們坐在月台上的椅子上,想著過去我們拎著行李的青澀模樣,慢慢的,從遠方看到一般列車要進站了,我們都心想著,這是否是一天少數停駛的其中一班?列車緩緩的駛進站停了下來,妳問我,真的會有人在這裡下車嗎?我們望見車站旁,多了一間以前沒有的民宿,是由火車舊宿舍改建的。

在火車站旁的可愛鐵道民宿"山里山裡

IMG_9852.jpg

IMG_9854.jpg

隨後,我們看到一個女孩走下月台,她的樣子讓我們覺得好熟悉,仔細一看,那不是多年前曾經這裡下錯車的妳嗎?她輕輕的走過我們面前和妳點點頭,妳低頭看了看手錶,所有的指針突然都停了下來,雖然不知是怎麼回事,妳還是跟了上去,妳看到了她走出車站那像是發現了寶藏般的雀躍表情,她清秀的臉染上了一絲的紅暈。

我們帶著孩子來到山里

IMG_9876.JPG

IMG_9877.JPG

IMG_9879.JPG

IMG_9880.JPG

然後,我們跟著她的腳步,洋洋興奮的往她的身邊跑去,看著她來到了一座極為可愛的天主教堂,像是藍天中的白雲一般,白色的建築陽光爬在教堂的屋頂上,妳看到她雙手緊扣對著教堂祈禱,我們都在猜想她許了什麼心願。她做完禱告後,起身往四處張望,靜靜的往一旁的小村子走去,洋洋過去牽了她的手,妳聽到了遠方有人叫了妳的名字。

山里車站旁極可愛的小教堂

IMG_9883.JPG

IMG_9885.JPG

IMG_9886.JPG

IMG_9893.JPG

我們進入了那一個與世隔絕的小村子,那裡的居民都用詫異的眼光望著我們,隨即又回到自己的作息中,他們唱歌、喝酒、聊天、跳舞,好不快樂,小孩子和狗兒們在路邊狂奔著,差一點就撞上了女孩,孩子們發出了靦腆的笑容,並告訴她今最後一班列車要離開了,我們看了看時間,才發現在這裡停駐了好久好久,都未發現時間在走動,女孩連忙和小男孩道謝,趕回山里車站。女孩帶著洋洋,說這是你們可愛的孩子吧,和我們與站長道別,躺在車站木椅上的小黑狗仍然一動也不動,火車聲劃破了寂靜,女孩上了車子,仍不斷對著站長招手,隨著火車緩緩起步,山里車站離我們越來越遠...越來越遠….

IMG_9864.JPG

IMG_9866.JPG

IMG_9867.JPG

IMG_9890.JPG

慢慢的,我們也離開了山里車站,整個山里車站和部落消失在群山之中,彷彿剛剛我們在那裡停留的時光也消失在群山中一般,妳則遇見了過去的自己,我們心中都想著這個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這處被花東縱谷遺忘的車站與部落,這個曾被人形容永遠到不了的車站。我們望著群山之間的藍天白雲,面對面莞爾起來,我們都知道一定會再帶孩子回來,拾起這裡的時光旅途。

IMG_9896.JPG

IMG_9897.JPG

IMG_9898.JPG

交通資訊

火車
火車停靠山里車站的班次極少,只有普通車停靠,購票前請先詢問站務人員,是否有固定班次建議也先問清楚,比較好安排行程。

自行前往
從台東市北上走台9線至初鹿,可以從初鹿牧場方向進入沿著往山里部落的指標前往即可。另外也可以不要從初鹿牧場方向進入,續行台九線北上,在往鹿野的路上,大約358k附近會見到往山里車站8K的指標,沿著小路前行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