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22.JPG


近日看到不少與老房子有關的新聞,高雄的哈瑪星歷史建築即將被拆除;台北士林王家老房因為都更,最後仍無法抵抗國家與財團的惡魔機器;前陣子有位台南網友寫道對台南老屋欣力的反感,希望老屋都能維持原本的樣貌。雖然這位台南網友的出發點是很好的,不過可能太過善良,不瞭解國家與財團機器的可怕,當老房子沒有新的價值,無人居住,最後都將淪為金錢下的犧牲品。這些老房子被犧牲的例子,都讓我想起了十分喜愛的老婆娘家"中興新村",這個台灣最大也最美的花園城市,佈滿了老房、生活與自然的共存,在人口變少與空屋越來越多的情形下,早已被政府視為出賣的地區,台灣四處都將淪為金錢的火藥庫,珍貴的記憶與文化都將只能成為灰燼嗎?


IMG_2376.JPG

IMG_2326.JPG

IMG_2331.JPG

IMG_2334.JPG

IMG_2335.JPG

每次回老婆娘家-南投中興新村,每次回去其實我都還蠻開心的,因為想到可以到中興的街道裡晃盪,對我來說在中興新村裡散步永遠都能找到好多讓人喜愛的角落,隨著四季的變化,社區裡不論是自然環境或日常生活的狀態都讓人著迷。

冬末初春回去時,社區裡的山櫻花剛好也都掉落了

IMG_2345.JPG

IMG_2348.JPG

中興新村應該要算是台灣最美的花園社區,這個社區到處充滿了生活空間與自然的和諧,許多老屋子林立,在大樹及花園下光看就令人喜愛,現在居住在這裡的人已經大為減少,從前這裏是公務員宿舍,目前大多只剩下退休的老公務員,只有過年過節時,人會比較多而已。這裡已有很多屋子沒有人住,常常經過一些空房子,雖然破舊卻同樣迷人,真的很有衝動想把一些房子給租下來,可惜這裏的房子似乎都屬於政府的,在台灣拆舊房子不遺餘力的無能政府現在想盡辦法要把這裏改成甚麼鬼生技園區,真是愚蠢至極。但無奈的是當地的人其實對保留中興文化的事並沒有很強烈,很多人竟也覺得蓋新房子多好,房地產也會增值,不希望在一直住在老屋裡,在台灣很多地方的人似乎都是這麼想的。

巷弄裡的迷人街景

IMG_2338.JPG

IMG_2353.JPG

IMG_2355.JPG

IMG_2358.JPG

IMG_2360.JPG

IMG_2373.JPG

IMG_2375.JPG

IMG_8873.JPG

IMG_8891.JPG

中興的巷弄到處有著發現不完的可愛與迷人之處,我相信喜愛生活與老事物、老房子的人,絕對都會和我一樣,怎麼走都覺得看不完,看不膩。

這裡有看不完的老房子

IMG_2369.JPG

IMG_2372.JPG

IMG_2378.JPG

IMG_2384.JPG

IMG_8856.JPG

IMG_8858.JPG

IMG_8861.JPG

IMG_8863.JPG

IMG_8867.JPG

中興的街貓也是一個相當值得紀錄的部分,他們生活出現在這些令人愛不釋手的巷子裡,有時成群結隊,有時獨自行動,他們跟中興新村一樣有著一種與眾不同的優雅氣息,每次和他們相遇,都會讓人覺得開心,和她們對望後,有時他們會也一直看著你,有時他們一溜煙就跑掉了,不過無論如何,能在街角與他們相遇,總是會有一種幸福感。

迷人的中興街貓

IMG_8897.JPG

IMG_8900.JPG

IMG_8901.JPG

IMG_8904.JPG

IMG_8905.JPG

IMG_8907.JPG

我不希望有一天中興新村也會面臨目前看到老社區老房子不斷因為金錢利益而被拆除的命運,這些都是國家文化最珍貴的資產,絕不是那些金錢和商業利益可以相比的,這個道理很簡單,問題在台灣,政府的作為讓很多事都只能向金錢低頭,我衷心的希望中興的美,台灣各地的歷史與文化之美,都能永遠保留下去。

IMG_23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