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31

今天早晨,在台東已經存活超過50年的舊稅捐處洞洞館,已經開始被縣政府的怪手崩毀,看到那些摧毀照片,實在讓人傷心。我記得去東京時,我特別帶老婆和洋洋去看表參道hills與同潤館青山公寓,這是安藤忠雄的作品,同潤館青山公寓是東京最早的老公寓,當初也是因為要改建即將被拆毀,但是後來的建築師安藤忠雄,卻仍執意其中的部分建築保留下來,與後來的表參道hills合而為一,雖然這樣的工程更費時更花心力,但這位建築師卻這麼表達他的想法,也讓我們可以看到後來新舊建築和諧共存的美麗模樣。在台灣,處處都以開發的假象,政治與財團的利益,為建築的目的,我們永遠也看不到在我們的國家有偉大的建築師。

以下是安藤忠雄在自傳裡,提到改造同潤館青山公寓的話。

都市的豐裕,是從當地豐富的歷史人文,以及刻劃了歲月痕跡的空間而來。人們生活與聚集的場所,是不能當成商品來消費的。在建築物承受時間考驗,不斷興建之下,同潤館青山公寓在寧靜的住宅區中逐漸改頭換面,成為新舊交融並充滿魅力的場所,在都市中繼續生存下去。

IMG_7933

IMG_7934

IMG_7937

IMG_7940

IMG_7942

IMG_7945

清水模建築表參道hills

IMG_7907

IMG_7908

IMG_7925

洞洞館被拆毀的照片3/13
http://www.flickr.com/photos/intermezzi/sets/72157642275168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