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31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博客來:http://goo.gl/3EoqIu
讀冊:http://goo.gl/Y2nxWS
誠品:http://goo.gl/OpGA7P
金石堂:http://goo.gl/UXFHB1

有時,會有朋友問我,去了京都那麼多次,有那幾個寺院是特別難忘的,這個答案每個人都不盡相同。對我來說,有些寺院是第一次就很喜歡,後來總是不斷地就想回去看看;有的寺院,第一次去沒有特別喜歡,是後來再踏上才開始被吸引的;有的寺院,則是去了一次之後就像是有東西刻在腦中一樣,縱使沒有再去一次,但是那個東西卻深深的鑿刻在身體裡一般。

那種去了之後就有東西鑿刻在身體裡的寺院是最少的,三十三間堂對我而言,正是有這種震攝力量的寺院。

十年前,第一次去京都,最後一天要回台灣時,我沒有安排任何的行程,就只打算去旅館旁邊的一座寺院參拜,然後就準備打包行李去坐車,那一間寺院正是三十三間堂,當時我並不知道他是個甚麼樣的寺院,只是因為方便順道才安排進了行程,記得那天的天氣晴空萬里,連一點雲都沒有,我進入了三十三間堂,結果他就像是一個重捶一般,打在我的腦海中,我再也忘不了在堂內所感受到的力量。

走進三十三間堂

IMG_4585

IMG_4587

IMG_4588

IMG_4589

就這樣,十年過去了,十年之內,又來了京都好幾回,都沒有再進來三十三間堂,可那腦中的印記卻絲毫沒有退色。直到打算帶母親遊京都,想一些母親會喜愛的寺院行程時,想到了他,當時也盤算著,這應該是會讓母親很難忘的地方。

和十年前一樣,我們在夏日造訪京都,同樣的季節,甚至連天氣都是同樣的,沒有半點雲的藍天,我們走進了三十三間堂,參拜的人比十年前要多了不少,三十三間堂是室內禁止攝影的,而且檢查頗嚴格,我收起了相機,再次走入堂內。

IMG_4595

IMG_4600

IMG_4601

IMG_4603

IMG_4607

IMG_4609

三十三間堂的真正名稱其實為「蓮華王院本堂」,拜的本尊為千手觀世音菩薩,是屬於天台宗妙法院的境外佛堂。其最早於1132年建立,不過現在看到的正殿是在1266建立的。三十三間堂的名字來源是因為正殿有33根立柱的間隔隔開,間是寺院衡量長度的單位,一間為181.2公分,本殿總長度為33間,所以俗稱為三十三間堂,另外據說也是因為「33」正是個與觀世音菩薩拯救眾生姿態的數字,故是個與觀世音菩薩有佛緣的數字。

走進堂內,那一望無際的1,001座千手觀世音菩薩像,就像有著無形的力量一般再次排山倒海而來,十年未見,但我仍還是被那股氣勢與力量震攝住了,我看了一下身旁的母親,也感覺到她似乎也有這樣的感受。這每一座千手觀音的姿態與模樣都不相同,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佛像,三十三間堂的大木門都是關起來的,因為避免陽光讓雕像損壞。除了震懾人心的1,001座千手觀世音菩薩像,前方還有28座護法神,那些雕像看起來都像是要活過來一樣。

IMG_4612

IMG_4613

IMG_4615

IMG_4616

IMG_4618

當凝視到這些佛海(這樣壯觀的場景我想不到比這兩個字更適合的字眼了),心中會被一種無形強大的力量牽引著,我看著那一張張古老的面容,對這些菩薩
來說,我們存在這裏的時間有如滄海一粟,我們是無比的渺小。本尊11面千手觀音是國寶,也是很大的佛像,非常莊嚴,而且我們去的時候,少見的看到京都的寺院裡有僧人在佛堂裡誦經,虔誠的媽媽也開始跪拜著。

IMG_4620

IMG_4621

IMG_4622

據說在三十三間堂,不論你面向哪那一座觀音菩薩,另外一千座菩薩就會朝你望著。另外也聽說由於這些菩薩每個人的表情、神韻都不同,據說來這裡的人都可以找到和自己非常神似的菩薩。關於三十三間堂的千手觀音菩薩的傳說很多,不管如何,這都顯示著關於這1,001座的千手觀音的凝視力量,沒有親眼置身其中,實無法感受這些無形的能量。

離開了三十三間堂裡,走出戶外,腦海中仍和第一次見到三十三間堂裡的菩薩時的感覺一樣,無法從那莊嚴的力量中抽離。

IMG_4622

IMG_4627

IMG_4633

我們望著藍天下的三十三間堂建築,三十三間堂本堂也是一個傳統射箭比賽「遠射」(通矢)的名所,每年一月中旬的成人節會在這裡舉行這項傳統比賽,並沒有機會在這裡見到如此特別的技藝比賽,但三十三間堂本身就像一把箭,讓曾經進入其中的人們無法拔出那箭刺在我們內在的痕跡,那難以忘懷的菩薩面容,好像都會緊緊跟隨著我們一般。

IMG_4636

IMG_4637

IMG_4638

IMG_4639

如果覺得文章受用,歡迎給粉絲團一個鼓勵。<癒。旅。京都>

三十三間堂
日本〒605-0941 Kyoto Prefecture, Kyoto, Higashiyama Ward, 三十三間堂廻り657
+81 75-561-0467
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kyoto/33_templ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