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94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交通:捷運臺北車站

喜愛老台北的人,只要在火車站附近晃蕩,就可以得到許多滿足,以前清代的臺北城建了四個城門,建完不久,台灣就被清朝割讓給日本,城牆後來就拆除了,所幸美麗的城門保留至今,除了西門被拆除外,其他都還保留著。

其中臺北城北門,又稱為承恩門,就是當時臺北府城的正門,建於清光緒10年(1884年。

是目前臺北城門中唯一保持原貌者,也是世界僅存的閩南式碉堡城門,也很重要的價值呀,是國定古蹟,看到北門,真的就會讓人想起清朝的時代故事,好像成門內就有綁著陽春辨的士兵守衛著。

IMG_1484

IMG_1488

北門對面是一個我個人覺得很美很喜歡的古蹟,臺北郵政總局,他的前身是劉銘傳所創設的「郵政總局」,日據時代遷至此,為日本在台灣建的第一個郵局,原是木造建築,但因祝融燒毀,1928年4月,委由台灣總督府營繕課的栗山俊一設計建造的台北郵局廳舍動工,並於1930年4月完工於,他是四層樓建築,充滿了巴洛克與古典建築之美。

IMG_1481

IMG_1482

每次坐公車經過這裡,我總是忍不住要多看兩眼,想起了京都三条通那些近代建築,我覺得郵政總局一點也不輸那些建築,現在這裡還承載著許多郵局業務,是國家三級古蹟。

IMG_1489

IMG_1491

有著美麗花飾與雕工的郵政總局

IMG_1492

離開郵政總局,陽光在建築上的光影,讓人看了目眩神迷,肚子竟有點餓了。

IMG_1495

IMG_1496

郵政總局的對面有一間豬腳飯老店,六十年老店,其實我那時經過北門時才四點多而已,根本還不是吃飯時間,我也不是愛吃豬腳的人,但是當我經過這間鄭記豬腳飯老店時,那個滷汁的味道實在太銷魂了,我在還沒回過神之前,已經坐在騎樓下,拉了鐵板凳,還沒五點,就叫了一晚豬腳飯。

IMG_1523

IMG_1530

IMG_1532

然後不愛吃豬腳飯的我吃了我覺得目前這輩子最好吃的一碗豬腳飯,那個豬腳的香味,陳年滷汁的滋味,每一個部位都滷得好有咬勁和口感,配菜雖簡單,但與豬腳相得益彰,隔壁計程車運將點了他門的東坡飯,看起來一樣銷魂呀。

IMG_1526

IMG_1527

IMG_1528

IMG_1529

豬腳飯老店旁邊,就是非常美麗的撫台街洋樓,他是臺北目前唯一日治時代的商用建築之一,於1910年建造,撫台街洋樓曾經轉手經過很多商業用途,國民政府來台後,曾是人民導報社,後來被軍方接管,成了警備總部的諮詢案情室,失去了商業洋行的價值,之後又成了許多退休軍眷的寓所,1997年列為市定古蹟,但在2000年遭到大火燒毀,在2004年才開始重建。

IMG_1472

IMG_1473

IMG_1474

IMG_1475

IMG_1476

撫台街洋樓是石木混合建造,在老屋裡十分獨特,因為有大量的石材,也被稱為石頭屋,他有精美的石拱騎樓,裡面為木造勢,屋頂是仿蒙薩雙脊屋頂形式,陡斜屋頂和突出的老虎窗,都讓他有著歐洲貴族的氣息,好像童話小屋一樣。

IMG_1477

IMG_1478

IMG_1514

IMG_1515

IMG_1517

IMG_1520

IMG_1521

光是走在這裡,就可以感受到不同時期與不同時代的建築氣氛,如同坐在時光機裡一樣,從清朝到日治時代,從公部門到商行,再回到了台灣的古早味豬腳飯,大大地滿足像我們這樣不停找尋舊時代的旅人的胃口。

http://zh.wikipedia.org/wiki/臺北撫臺街洋樓
臺北市中正區光復里延平南路26號

http://zh.wikipedia.org/zh-tw/臺北府城北門
忠孝西路,延平北路,博愛路交叉口

http://zh.wikipedia.org/wiki/臺北郵局
忠孝西路1段114號

鄭記豬腳飯
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2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