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19

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最近要出京都的新書,我想來談一點京都的回憶,我第一次去京都至今已經超過10年了,當時甚至是翹課去的,那年夏天我還在台東兒文所進修,但在八月盛夏,我沒有跟別人說我要去那哩,自動消失在兒文所,一個人默默地踏上京都的旅途,那是我第一次去日本自助旅行,老實說,那時我根本還搞不懂京都和東京的差別,出發的日期,我到現在還很清晰,是八月八日父親節,我記得那天的天空藍到不真實。

記得一個人到了關西機場,我當時功課做不夠,也不知道要去背包客棧查資料,當時還以為機場離京都很近,也沒查要怎麼從機場到京都,彼時,還沒有甚麼台灣人去京都,所以我一個人在京都蹉跎了好多時間,才搞懂怎麼坐車去京都,我記得上午10點多就到機場了,一直到下午三點多才到京都車站,然後看到京都車站,我以為我來到了一個超現代都市。

因為沒有查太多京都的交通,到了車站,我不知道該坐幾號去旅館,我用的是航空公司的機加酒,有一張飯店的地圖,所以後來我竟然在盛夏的高溫下,打算一個人徒步的想走到飯店,我迷路了,後來終於在京都人的幫助下,我到了下榻的旅館,那個旅館至今是我去京都那麼多次以來住過最好的旅館,那間旅館現在改成了Kyoto Hyatt,現在當然再也住不起,當時機加酒的價錢至今想來好迷人。

我獨自一個人在京都旅行六天,穿梭在京都的寺院和巷弄間,我從沒想過會有一座像這樣的城市,隨處遇見的寺院,町屋,老鋪竟都超過好幾百年,我好像到了另一個世界,那是一場好寂寞的旅行,但我的身心卻從未如此自由過,常常甚至我覺得自己在夢裡遊走,那是一場幾百年的夢。
六天,我就不斷地在走路,一天只坐一次京都巴士(當時還不知道有一日券可以用),一直走一直走,每天像是苦行僧,不知走過多少路,去過多少寺院,我始終拿著地圖旅行,

地圖都被我的汗水不知浸濕了幾次,也不知迷路了多少次,當時的我,似乎好想貪婪在短短的六天旅程,把京都看盡,每天結束過後,我都身心俱疲,而當我回到飯店,泡完澡後,每天的京都回憶都不斷著在腦袋中迴盪著。

飯店的早餐到現在我還很難忘記,每天有日式或西式早餐套餐可以選,點了之後,過不久,它們就會把你的一份早餐送上來,那時,我沒有吃過甚麼日式早餐,更不知道日式早餐是吃飯的,每天早晨那碗熱騰騰的白飯、那些配菜、味增湯、半熟的蛋,是我吃過最美味的早餐,我沒吃過那麼好吃的白飯,每天的早餐都不一樣,每天都令人期待。

後來,我回想起第一次去京都旅行走過的範圍,到現在都覺得不可思議,怎麼可以走那麼遠那麼久?當時去過的許多地方,後來有的一直再去,有的後來也未必再能踏上,有朋友曾經想依照我當時的行程旅行,後來跟我說,你怎麼可以每天都去那麼多地方?

那是唯一一次,我最貪心也最急忙的京都旅行,可好像就這樣京都在我身上從此烙印了甚麼記號一樣,像是我的旅行銘印,就這樣,我眼中再也沒有其他城市了,那年盛夏京都的蟬叫聲,是我沒聽過的,蟬的聲音在呼喊著京都千年的時間,我的汗水不停的在京都每個角落流逝,溼了有乾,乾了又濕,但我的內在卻在這些京都行走間,感到無比的寧靜。

我的心,我的眼,從此被京都打開了;我的寂寞,我的自由,從此被京都馴服;從那一年開始,我成了京都的追隨者。

(十多年前,當時傻瓜數位相機剛流行,我還不太會用,拍的照片都不太能看,這張在三千院拍的照片是唯一幾張可以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