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5月8
 

前幾天在信箱收到一封信(現在很罕見),是寄給老婆的,一看字跡,很像哥哥寫的字(而且寫的特別工整),後來打開後才知道,原來是哥哥在學校寫給媽媽的一封信,老師特別讓他們用郵寄的方式寄給媽媽,很有意義,也謝謝老師的用心,母親節要到了,這是最棒的母親節禮物呀!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5月9日
 

有時,你不得不承認,自己孩子的好,只有我們自己能懂。

昨天晚上快十點時,老婆準備帶弟弟睡覺,我在陽台晾衣服(是我最不喜歡的家事),哥哥本來也要進去睡覺,突然問我,我可以幫忙晾嗎?

因為晾衣服是難度比較高的家事,哥哥從未做過,但他這麼說,我當然不能拒絕他,一方面也心想終於有人可以幫我了。

然後,哥哥在聽我講解完後,我就把他和弟弟的衣服都交給了他,沒想到,他好認真的在晾,因為個子小,每一件都只能用長棍勾起衣架把衣服吊在高高的桿子上,他的手在晃動着,卻很仔細的在晾每一件衣服,一邊晾一邊還說,手和肩膀好酸哦,晾完後,我謝謝他,給他個擁抱,和他說晚安。

我看着他認真的模樣,心中亂感動的,因為覺得他真的長大了,可以幫好多的忙,一方面開心終於有人可以幫我做我最不喜歡的家事了,哈!

我真的很喜歡我們家哥哥,他的好,只有我們可以懂,我們永遠要當他的伯樂。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5月9日
 

有時,你不得不承認,自己孩子的好,只有我們自己能懂。

昨天晚上快十點時,老婆準備帶弟弟睡覺,我在陽台晾衣服(是我最不喜歡的家事),哥哥本來也要進去睡覺,突然問我,我可以幫忙晾嗎?

因為晾衣服是難度比較高的家事,哥哥從未做過,但他這麼說,我當然不能拒絕他,一方面也心想終於有人可以幫我了。

然後,哥哥在聽我講解完後,我就把他和弟弟的衣服都交給了他,沒想到,他好認真的在晾,因為個子小,每一件都只能用長棍勾起衣架把衣服吊在高高的桿子上,他的手在晃動着,卻很仔細的在晾每一件衣服,一邊晾一邊還說,手和肩膀好酸哦,晾完後,我謝謝他,給他個擁抱,和他說晚安。

我看着他認真的模樣,心中亂感動的,因為覺得他真的長大了,可以幫好多的忙,一方面開心終於有人可以幫我做我最不喜歡的家事了,哈!

我真的很喜歡我們家哥哥,他的好,只有我們可以懂,我們永遠要當他的伯樂。

 

前陣子,有朋友跟我分享一句我自己也蠻喜歡的話。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遠方和詩。

雖然其實,我並沒有覺得現在的生活苟且,但我知道現在確實也的確有很多事想做還沒辦法做,但我也享受着現在被煩擾的狀態,我知道那就是真實的生活。

但我也知道,遠方和詩仍在那裡,我也沒有捨棄走向那裡,反而因為知道還有遠方與詩,讓我更珍惜現在的捨得。

我也不再想去遠方旅行,我的心和眼就在此時此刻,就在自己熟悉的生活與島嶼,這裡就有我的遠方與詩。

我知道,有一天,我在這裡滋養出來的遠方,就是心靈裡的島嶼,我們可以不用再去世界,因為我的心,我的眼,就能見到世界。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5月14日
 

大家久等了,哥哥的第一本圖畫書創作終於印刷完成了,有朋友跟我說,幫自己的兒子獨立出版,真是有種為人父才會有的浪漫,確實,當我親手拿到印製好的繪本時,真的還是感動的,最近就會開始連絡訂購的朋友,開始寄送,請有訂購的朋友期待,也謝謝大家對哥哥的鼓勵與支持,因為限量發行,所以更顯得珍貴,但哥哥說想到要簽那麼多名就頭昏了,哈。

 

 

哥哥抱怨著,白天要上課,放學要寫功課,回家後,還要一直簽書,好累哦!哈哈,本來作家就不是那麼好當的,你老爸每天上班完,下班要顧你們和做家事,還得自己花時間寫作,是很累的呀,有努力有付出,所得到的收獲才甜美呀!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5月19日
 

全家人避暑玩水的美麗模式與畫面,提前啟動了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5月20日
 

一整個星期,全家人(除了弟弟),白天上班上課完,晚上回家,都在加班,就為了趕快把哥哥的圖畫書,寄給全台支持他的讀者,我跟哥哥說,訂書的人幾乎遍及全台,他的粉絲好多,他露出有點困惑的表情,哈,他每天簽書,很辛苦,但也很認真,已經超過一百本,每本的簽名都不太一樣,拿到的朋友就像是抽獎一樣,也像是拿到一組密碼,太有趣了,這個小作者,大家得到是那一組呢?

 

 

五月已爆熱,今年又一直沒什麼雨水,不知有沒有跟我一樣,已經擔心今年可能會缺水旱災,已經開始教孩子做各種節約用水的動作了呢?雖然我們家平日已經很省水了。

前兩天去爬山,哥哥也發現山上很多植物都有點乾枯,植被也是,我說,一直沒下雨,植物也都沒水喝了,我們要開始節約用水了,你去學校,如果看到同學浪費水,可以提醒他們。

哥哥說,但是他們又不會理我!

沒關係,不管他會不會理你,你還是可以提醒他。

今天回家,他和我說,我今天在學校有提醒同學不要浪費水喔,但是他沒理我,還故意把水開好大,說,我就是要浪費水怎樣?

那你怎麼回答?

我也沒辦法呀,只能繼續跟他講,以後缺水你就知道了。

你很棒,雖然同學不聽,但你還是做了很對的事。

孩子很多事都是模仿大人的,大人給什麼?孩子就吸收什麼,在家庭,在學校,都是這樣,每個孩子就是大人的縮影。

不過大家最近真的還是要多提醒身邊的人或孩子,節約用水,大人小孩一起身體力行,對孩子來說,有些觀念建立起來,就不會忘記了,缺水的痛苦也是呀!

每次為孩子說完故事後,都覺得能夠為孩子們說故事的我們,真是太幸福了,孩子們專注的眼神,所給予的回饋,真的遠比我們講給他們的故事還多更多。

書展最後一天,由我講故事給孩子聽,來做為圓滿的句點,我講的是吳念真所寫的"八歲,一個人去旅行",我兒子非常喜歡的一本繪本,我應該講超過10次以上了,我自己也很喜歡,我以國台語夾雜著念這個故事(也發現台語真的很多孩子聽不太懂呀),孩子們也說好喜歡這個故事。

PS:想看完整說故事內容的人可以點影片觀看,長度約半小時

 

說故事活動:八歲,一個人去旅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S66x6NN8Cs&t=12s
管理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5月26日
 

今天是老婆的甜點進修日,我奉命要一打二一整天,早上,就先帶兩小出門騎車,天氣雖熱但有涼風,倒也算愉快,我很得意自己真是好奶爸,但就在剛剛回家時,弟弟有些事不順他的意,然後就在大馬路旁大哭尖叫還撲街,旁邊很多人都在看他表演,有人看到我這個獨自帶兩小出門的奶爸,對我露出微笑(哈哈,我不知道這微笑是同情還佩服),晚點繼續帶他們出門還會發生什麼事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哈!

 

 

 

平常兄弟倆打鬧吵架,但當你獨自一個人帶兄弟倆搭大衆交通工具出去玩,你才會感受到哥哥的好,幫忙牽著弟弟,幫忙拿推車,爸爸上廁所時幫忙顧弟弟,幫弟弟裝水等,今天出門,一路上哥哥幫了很多忙,哥哥的好,手足的好,養兩個男孩,很難有什麼貼心時刻,但只要這樣,就夠令人感動了。


#北投兒童樂園還是好舒服好好玩

我抱著痛哭流涕的哥哥,說沒關係,這叫做念舊,是對於和我們相處一切事物的情感表達,不管有生命的沒生命的都是,你想哭就哭沒關係。

昨天晚上睡覺前,我跟哥哥說,今天是我們吹這台房間冷氣的最後一晚了,明天就要換新冷氣了,你要不要跟冷氣爺爺說再見。(房間冷氣已經快20年了)

沒想到,當我一說完,哥哥的眼淚和情緒就像水龍頭一樣,一發不可收拾。

一開始,我還搞不清楚是怎樣回事?直到他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跟我說,我不要冷氣爺爺走,我捨不得。

我和他說,冷氣爺爺工作很久了,他累了,需要休息退休了,讓年輕的冷氣代替他工作,可以嗎?

他點點頭,依然淚流不止,繼續說,可是我好希望他不要走。

我跟哥哥說,我們一起向冷氣爺爺說,辛苦你了,謝謝你多年來的照顧,好嗎?

他點點頭,我摸摸他的頭抱抱他,和他說了我第一段說的那些話。

後來,他的情緒和眼淚依舊未停止,直到上床,他躲在被窩裡,最後哭著入眠的。

其實我沒想過洋會有這樣的反應,但我也為他的情感感到驕傲,生而為人,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呢?對任何事物所流露出來的真摯情感,都是任何成就都無法取代的。

Yuchi Hsiao──和 Rebecca Chang 
6月3日
 

兩位男孩,從出生就認識,他們一路看着彼此成長,像是兩台運行在軌道上的列車,彼此凝望着,從幼年兩人就一起玩耍,如今都已是八歲男孩,看着歲月在兩人身上留下的痕跡,那些多年來在一起的許多笑聲,彷彿還不遠在耳邊迴盪,但時光列車並不會停止,也漸漸會往不同方向駛去,我們很幸運,能看着與陪伴他們一路前行。

undefined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6月5日
 

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這是村上春樹在小說裡寫過的話 ,我一直記得,一路走到中年,行將就深地感到認同。

而我也漸漸認為,人的不是慢慢長大的,是一瞬間長大的。

最近,在孩子身上,我也感受到那個瞬間,感受到他已經長大的訊息。

前幾天,看他自己吃完一份親子丼。

假日加班,他在學校幫我忙,發現他可以做好多事情,而且還會提醒我一些事。

昨日搭火車,他開始會注意到一些之前沒有注意過的事,不再只是車子而已。

晚上和我一起看解憂雜貨店,發現他其實有點看得懂,也會在某些片段被感動的哭泣。

電影"藍色大門"裡說,但是總是會留下一些什麼吧,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長大是甚麼?童年是甚麼?青春是甚麼?

當我們漸漸已忘記長大是怎麼回事?卻幸運地看到另一個生命的成長。

在那一些瞬間,我們看到的不只是成長與時光,更是生命的緩慢的蛻變。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6月7日
 

小獅王漸漸長大,獅性也越加明顯,脾氣很大又完全不耍你也不受控制,常常被他氣得半死,要克制住不想扁他太難了,但常常又被他搞得又好氣又好笑。

最近他的大絕招是請你閉嘴,還有不要理你。

現在,只要你惹到他,他第一時間,就會說,你不要講話,你不可以講話。(怎麼辦,我好怕XD)

如果我們不聽他的話,他就會更生氣,然後把頭和眼睛都甩到一邊去,一邊說,我不想跟你講話了。

看到他這個樣子,實在是好氣又好笑,他只要看到我們笑,就會繼續生氣更大聲的說,我不要跟你講話了啦!

前幾天,我和老婆聊天說,如果我們第一個小孩是難搞的弟弟,說不定就不敢生第二個了,哈。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6月10日
 

女人心真難懂呀

昨天帶小孩出去,在坐火車時,老婆突然問我,你有沒有覺得我看起來有什麼不一樣?

我看了一下她,說沒有呀,沒什麼不一樣呀!

她聽了有點不高興,然後把臉靠近我說,你真的看不出來我有什麼不一樣?

我看了一下,還是覺得沒什麼不一樣,繼續回答她,沒有呀,和平常一樣呀!

她繼續不太高興的跟我說,你看,我看我畫什麼妝?臉上有什麼改變,你一點都不會注意,也沒感覺。

我心裡OS,我那有呀,阿你看起來就還是漂亮呀,不然我要多說什麼?

然後,她就放棄了,接著把她的水汪汪大眼睛靠近我,靠的我非常近,說你不覺得我的眼睛看起來不一樣嗎?

眼球是咖啡色的呀,不是跟平常一樣嗎?你的眼球不是本來就是咖啡色的嗎?

對呀,可是你不覺得今天的咖啡色特別不同嗎?特別水漾嗎?我換了新顏色的隱形眼鏡呀。

阿不都是咖啡色呀,我怎麼分辨得出來呀?

老婆搖頭,說我真是太不懂女人了,是呀,我真的不懂呀,女人心真難懂呀XD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6月14日
 

最近,學生要畢業了,忙著找師長簽名,找我簽名時,我都會在簽名旁畫上一台火車,有學生好奇問我,為什麼要畫火車,我說因為我的兒子是一位鐵道迷。

我們之所以成為現在的自己,都是無數的事情所堆疊而成的,留下了什麼,就會成為現在的自己,而現在的我,有許多,都是孩子給我的,沒有和孩子一起經歷過那些事,就不會成為現在我的樣子,孩子的鐵道人生,就是我的鐵道人生。

今天,老婆跟我說,她有個朋友買了哥哥創作的圖畫書,看得熱淚盈眶,感動不已,我聽了也好感動,老婆還和我說,那位朋友還問我,可不可以去他們的社團演講?我當然一口答應,那是我的榮幸。

日本知名的精神科醫師中井久夫曾在中年後這麼形容自己:人生最初是年代記,然後是遠近法,最後成為一張繪畫,我們最後會成為什麼圖畫,沒有人會知道,但我們相信,那是從無數的人生光點與色彩所組成的繪畫,他們造就了不完整的我們,也完整了我們。

上次來日南車站,應該已經三年半前了,當時是哥哥最著迷於鐵道的日子,我們常常坐火車堆疊記憶,當時,弟弟還未出生,鐵道與車站,是我們家數日子的軌跡。

今日再次重訪,多了二歲十個月的弟弟,1922年出生快百歲的日南車站爺爺,依然看起來爽朗健康,依舊親切,望著我們。

年紀越大,我越喜歡去重覆的地方,在不同的年紀去,不同的人生階段去,不同的人生狀態去,和不同的旅伴去,這些時間裡的記憶,會在我們不斷重覆踏上那些地方時,一個一個的疊合在一起,成為屬於我們獨一無二的畫。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6月16日
 

每個家庭都有一種最自在舒服的時間,那是最美的風景,有我最親愛的家人。

undefined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6月18日
 

昨晚哥哥信手拈來的小漫畫,一路看到他建構自己的繪畫世界,更能感受到他的成長,他已經可以開始隨手把心中的想法畫出來,平常看的書也影響他很多,他說他畫這個漫畫的靈感,是從安倍夜郎的“深夜食堂”以及谷口治郎的“老師的提包”來的,老爸的書,他真的都很認真在看呀,老爸覺得很驕傲!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