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為了拍紀錄片的事,真是快把自己搞死了,常常腦袋裡都浮現拍
紀錄片的種種問題,我還算是個初學者,但是當初就是因為秉持對電
影的一點狂熱,開始投入影片創作的領域,在學習的過程中,我覺得
收獲很多,一開始的成果也算不錯,拍了兩、三個自己覺得還過得去
的短片。

不過現在要開始拍攝比較長主題也比較明確的片子,卻開始頭大,我
選擇拍攝的主題是「流浪教師」,雖然大概知道方向是什麼?也已經
拍攝了一些畫面,可是越拍就越覺得方向越來越模糊,加上拍紀錄片
田野必須要做很夠,不然拍攝者無法自在的讓你拍攝,可是現在卻碰
到許多問題。

1.現在剛好是教師甄試考季,應該正好是可以紀錄的時候,可是現在
去紀錄對象,總覺得有種落井下石的感覺,人家已經很辛苦了,還要
去拍別人,我一直覺得不太忍心,尤其拍的人又是我一些同學,我相
信對方事實上也會心裡不舒服,雖然不一定會明講,所以其實我都蠻
掙扎的。

2.現在因為台東、台北兩邊跑,沒辦法一直追蹤,總覺得這樣的田野
很弱,每次找人家就是因為要拍東西,好像有種有事我才找你的感覺
,我想別人一定會想,「是我在成就你的東西嗎?為什麼我要幫你?」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會這樣,可是我覺得很難不會吧。

3.本來想拍攝的對象有不少,可是拍了幾個下來,卻發現自己想要的
東西越來越不清楚,當我看拍的一些帶子時,發現如果這樣拍,最後
到底要剪出什麼樣的東西,我的確很不清楚。

再加上暑假,我已經慢慢開始習慣台東緩慢的步調,所以像這麼多事
情,有的要連繫;有的要協調;還有很多方面,我就覺得很煩,也覺
得好懶,不希望有那麼多東西壓著,很想不要理他,可是又覺得既然
做了這個決定,怎麼可以這麼不負責任,至少要把他完成一個段落吧
。我想這輩子也不一定可以真的再有機會拍片,這次因為參加紀錄片
導演班,而有這樣的機會,不管怎麼樣,應該都要試試看吧,這樣的
經驗或許就只會在這次的機會出現,我們期末會辦個小影展,心想這
輩子應該不會再有這樣辦什麼影展的機會了吧。

這星期因為要剪出目前拍攝進度的6分鐘帶子,我看著之前拍攝的母帶
,越看越頭大,越看越不知道自己最後要怎麼呈現,雖然颱風給了我
偷懶的機會與藉口,可以留在台北,但是總覺得現在的我的步調,應
該要是緩慢悠閒的唸書呀,可是卻被這紀錄片的東西搞得一個頭兩個
大。

而且基本上,我覺得以我有點自閉又胡思亂想的個性,拍紀錄片確實
會碰到很多困難,就像有一個例子,有一個紀錄片工作者到戰亂的地
區拍片,後來發現一個非常好的鏡頭,是關於一個小孩受炸彈受傷的
畫面,這個時候,你會選擇去紀錄那位小孩或是馬上去救他,基本上
我是後者的人,我會馬上去救他,所以我覺得自己在拍東西的時候,
常會有放不下的感覺,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對拍紀錄片不好?

之前自己在拍一些短片,其實因為都寫好了腳本,所以拍起來還不錯
,自己也可以掌握,不過現在真的開始拍紀錄片,那當中的困難真是
超出自己想像。

唉~~我也不知道這星期是否可以順利剪出那6分鐘的片子,不管剪得
如何,我現在最想做的就是趕快先剪完這段東西,然後回去台東,雖
然之後為了拍這個紀錄片一定又會煩很多事情,但現在能脫離都市快
速的步調,繼續那符合我緩慢調性的看海日子,才是我最想做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