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1)-一起回京都生活與旅行。旅人之森

文章同步發表在癒旅京都粉絲團

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博客來:http://goo.gl/3EoqIu
讀冊:http://goo.gl/Y2nxWS
誠品:http://goo.gl/OpGA7P
金石堂:http://goo.gl/UXFHB1

旅人。時光閱讀
博客來:https://reurl.cc/9V0ezj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7RYGod
誠品書店:https://reurl.cc/d7ON58
金石堂:https://reurl.cc/rLkyak

喬茵是我在2012年就認識的朋友,當時我出版了緩慢台東旅一書,朋友介紹我台中有一個很棒的空間,那就是旅人之森,初訪旅人之森生活旅行案內所,其實真的很令人驚艷,完全就像是在日本會看到的迷人空間,充滿了各種雜誌、書籍、旅行、自由的氣息,因為喜歡旅行和日本,後來彼此也一直交流了許多事物,尤其是旅人之森的空間,不斷在進化,真的成了我們心目中的日本旅行與文化案內所。

我在2015年出版拙作<癒旅京都>時,請了非常熟悉日本的喬茵寫了推薦語,也才知道對於日本旅行與文化都相當熟識的她,其實也相當喜愛京都,後來,喬茵和她老公有了可愛的小男孩晃晃,這幾年看到她和她老公帶著小晃晃去了也好幾趟京都,去了自己也喜歡或是還沒去過的地點,當然這些年,我們也不斷帶著家人與孩子回京都,總覺得京都就是那座我們可以一直回去令人安心的城市(即使這幾年觀光客多到爆炸)

這次非常高興可以訪問到喬茵這位喜愛京都的朋友,喬茵因為喜歡日本、旅行、文化,這幾年還喜歡上日本,從一個上班族,然後在台中成立了旅人之森生活案內所,讓很多人都能在這個空間中沉浸在溫暖日雜的氣息(如果還不能去日本的朋友,強力推薦可以去旅人之森慰藉一下),喬茵也很喜歡創作,她做陶藝創作,也常在市集出沒,因為孩子,她也進入了繪本世界,旅人之森的空間中,更多了許多關於繪本的元素,因為日文不錯,所以也會翻譯日本繪本給孩子與想要的朋友欣賞。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1)-一起回京都生活與旅行。旅人之森

下面就是我這次設計要訪談京都迷的各個題目,以下是旅人之森案內所主理人喬茵的回答。(其實在訪談時,一直談論著她對旅人之森空間的實踐與想法,其實也很精彩,但是因為很多和京都無關,就沒有一一列出了)

但是我會把我和喬茵訪談對談的錄音檔做一份放在網路上,歡迎大家有空可以聽聽。

訪問者:癒旅京都版主棋子

訪談人:旅人之森生活旅人案內所喬茵

旅人之森的生活插圖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1)-一起回京都生活與旅行。旅人之森


喬茵:感謝棋子,有這個機會可以整理一下京都旅行的記憶,很有趣也很有意義。(照片是喬茵和她可愛的兒子晃晃)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1)-一起回京都生活與旅行。旅人之森

1.請您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是學甚麼的?做過甚麼事情或工作呢?現在的狀態是?
我是台中旅人之森的 Joying,我研究所念的是藝術管理,一開始我在台北做展覽活動的企劃工作,後來回到台中工作,然後在2011年於台中創辦了旅人之森生活旅行案內所。

成立旅人之森案內所,是因為我在2007年開始工作後,開始可以自己去日本自助旅行,一直喜歡日本的許多空間與元素,也喜愛閱讀和旅行,而旅人之森是個結合旅宿, 閱讀與活動分享的空間,這個空間是我們興趣與生活的縮影,會跟著我們的生活與旅行一直改變,現在10年後的旅人之森 2.0 + 小森 書室,是我認為相對來說很成熟的空間。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1)-一起回京都生活與旅行。旅人之森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1)-一起回京都生活與旅行。旅人之森

2.談談你和京都的緣分是何時開始的?第一次京都是甚麼時候呢?

第一次去日本是在大學的時候1999年去九州,當時是台灣連無印良品都還沒有的時候,很多地方都讓我大開眼界,後來一開始去日本旅行,都先往東京跑,都去東京現代性的博物館、展覽等,算是去充電。

仔細回想起來,我們第一趟京都旅行是2009年的農曆過年,那時候剛開始新工作,很難在平日請假但又很想去京都旅行,所以只能利用農曆年假期間去,因為是冬天記憶中很冷。

以前的旅行都沒有網路和googlemap這些東西,所以都要靠紙本和直覺,所以即使是迷路,也都會成為難忘的記憶。

3.總共回去了幾次京都?或是曾經長住京都多久?

開始第一次京都旅行後,好像是開啟我與京都的緣分,後來幾乎每年我都會拜訪京都,每年到了秋天就會想回京都,於是不知不覺累積了十趟左右的京都旅行。

後來的日本旅行,如果關東,我就會以東京為起點,在關西,就會以京都為起點,因為京都是自己熟悉的地方,所以每次都從京都開始,會去京都一些我們喜愛的地方或地點,

4.不斷回京都的原因是甚麼?或是選擇住在京都(或在京都念書、打工)的原因是甚麼?

我的朋友中有分東京派和京都派,有人會選擇一直去他喜愛的東京或京都,對我來說這兩者都有吸引我的地方。

京都對我來說很方便,像個具體而微的小世界,幾乎什麼時候想去咖啡館就可以找到喜愛的咖啡館去,有我喜歡的書店藝廊雜貨店等,比起東京更悠閒有生活感,我也會在京都找很多關於書的空間,並且把一些元素融合在旅人之森裡。

5.談論一個你在京都難忘的經驗?或是你和京都的故事?

我要講一個有點糗的難忘經驗,我們去京都因為大部分是秋天,我們很喜歡去大眾澡堂(錢湯),有一次,我們帶二歲的小晃晃去大眾澡堂泡湯,然後小晃晃就在裡面大便下去XD,有時旅行最難忘的,好像都不是最美好的部分,而是一些很糗或是不堪的記憶,哈!和小孩在一起的京都記憶也都是以前不曾擁有的,像是去京都動物園、水族館,這些地方都是以前自己去京都都不會去的。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1)-一起回京都生活與旅行。旅人之森

6.在京都,有甚麼樣的人事物,對你來說,深刻或是有意義的呢?或是對你產生了影響?

在京都,我們一直都是旅人的角度,就算是覺得很熟悉,其實也是旅人的熟悉感。我們都是以門外漢的角度在觀看體驗。

記得有一次在京都拜訪在地的台灣朋友,我們討論到他在京都找房子,日本朋友提醒他在京都有部落民的區域要避開,不然住址會影響他人的觀感等,我當下有點衝擊,原來在這個時代,京都或者是說日本的門戶階級觀念,其實還是很根深蒂固的,我們以旅人角度很喜愛的左京地區,原來附近就是部落民聚集之地,當下其實有改變我對於京都的觀感,這個地區絕對不是我們想法中,只有好的地方(地區階級的部分,我感受沒有很好)

7.你不斷回京都或住在京都,多年來,對京都的感受是否有改變?

我感受到的改變和棋子有點像,沒有小孩前的旅行,有時候是自己有時候跟另一半有時候跟朋友一起,我只安排自己有興趣的旅行方式,有小孩後就必須考慮到小孩的需求,於是我們開始會去動物園水族館公園圖書館等等,之前不會安排的行程,但也開啟了另一個旅行的方式。

8.你最喜愛京都甚麼季節?你最難忘的京都旅行(生活)經驗是?

我最常去京都的季節是秋季,秋天的京都很美。冬天太冷夏天太熱,春天櫻花季遊客太多,所以我會想去京都的季節幾乎都是秋季。我記得第一次去京都住的是京都車站對面的藤家旅館,後來每次去京都,其實都會換不同的場所,像是旅館、町家、短期公寓等,我們都住過,也都有不同的感覺和體驗。

也許有機會也可以試著在不同季節前往京都,譬如夏天到京都參加祭典,應該也是不錯的體驗。

9.你最喜歡或推薦用甚麼方式認識京都?為什麼?

最開始在京都都是搭公車步行的方式,後來一次旅程開始用自行車代步,就愛上了這個方式,現在帶著小孩這個方式更方便,電動車租借可以附上小孩座椅,他可以輕鬆地跟著我們悠遊在京都街道中。

我們現在一到京都放下行李,就會在飯店附近租借腳踏車(可以先在網路上預訂),自行車也讓我感受到在當地生活的感覺(日本媽媽都超強,騎著自行車前後載著兩個小孩,完成許多任務)

10.你最喜愛京都那個區域呢?為什麼?

十趟旅程中,我住過京都好多區域,有一次因為有一個朋友家裡住在二条城三條會商店街附近,我們就住在那附近,就喜歡上那裡的感覺,這裏觀光客很少,小店幾乎都是當地居民在支持消費,所以在這裡居遊的時間特別有生活感,也有許多我很喜歡的咖啡店書店等,重點是交通也很方便。

另外西陣我也很喜歡,有一次住在祇園的guesthouse樂屋,發現住在祇園和花見小路附近,有種很奇特很魔幻的感覺。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1)-一起回京都生活與旅行。旅人之森

11.可以推薦1~2個你最喜歡的京都地點嗎?(寺院、庭園或任何地點都可以)

我喜愛的京都地點,首推書店ホホホ座淨土寺店,他在市區的店小小可愛的,大家也可以去,比起惠文社的精緻準確感,我特別喜歡ホホホ座的自由感,所以每次去到那都會充滿驚喜而滿載而歸,這裏不止賣書,還有許多環繞著書主題的雜貨等。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1)-一起回京都生活與旅行。旅人之森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1)-一起回京都生活與旅行。旅人之森


還有一間我喜愛的雜貨店Torybazar,這間低調的小店是有一次我們沿著鴨川散步的時候,意外發現的,後來每次的京都行,不管時間長短我都一定來這裡挖寶,她是一個媽媽用自宅實現自己想法的地方,樓上是住家,樓下就是媽媽開了一間雜貨店,他不是很有名也不是很主流但是也總是讓我充滿驚喜,店一直都在的感覺真棒,喜歡生活雜貨的朋友很推薦,店附近也是誠光社書店所在。

Torybazar IG
https://www.instagram.com/torybazar/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1)-一起回京都生活與旅行。旅人之森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1)-一起回京都生活與旅行。旅人之森

誠光社旁邊的義大利料理店 ItalGabon 也很推薦(很難得餐廳也陳列了許多老闆藏書),在過去一點鴨川咖啡也在附近,這裏的巷弄中隱藏許多我喜愛的小店,很適合騎著腳踏車或散步走逛。

後來去京都不太會特意去寺院或庭園,但是一些不是觀光勝地的小寺院或小神社其實很可愛,反而令人喜愛。不過有時會有意外的驚喜,有一次去二条城,看到一個展覽,是關於金魚的,相當魔幻,現代與傳統的結合,很難忘。

關於金魚展(網友的分享)
https://jimmraz.pixnet.net/blog/post/49549339?fbclid=IwAR1MVInJdV70dI2j4IIhNArOHU3Vu-Rqa44rxVfoocpGJJ7gPYX7M1IsfxU


12.你在京都最喜歡做甚麼事?

逛書店泡咖啡廳騎著自行車和泡湯。

13.可以介紹一些你最推薦的京都店家嗎?(因為我很愛京都咖啡館,所以如果有京都咖啡館,可以優先推薦,哈,如果沒有,就推薦其他店家也可以。)

上面有提過一些,另外我也很愛読書カフェ,可以安靜看書餐店也很好吃,看著店主的藏書真是一種至高享受。

推薦古書と茶房,喜愛貓和電車的朋友應該都會很愛老闆的藏書,不過可惜的是這裏不接待小孩,上次我帶著睡著的小孩,意外地老闆讓我進去,小孩醒來後居然也融入整個環境用氣音跟我說話(平常是大嗓門),很期待有一天小孩可以跟著我在咖啡店各做過的事情:)

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1)-一起回京都生活與旅行。旅人之森

14.介紹1~2樣你最喜歡在京都吃的東西?

台灣的咖啡店通常都沒有提供餐點,但在京都/日本,通常咖啡店老闆都會有拿手的料理,通常都是咖喱飯(各家店都有自己的特色味道),但也會有很特別的餐點,所以在咖啡店吃午餐是我很愛做的事情。

推薦喫茶六花つばめcafe marble仏光寺這兩間咖啡館的餐點。

15.京都各種老鋪是城市裡的靈魂,你可以推薦1~2個京都的老鋪嗎?
京都的老咖啡店也是我很愛的,smart 咖啡店的早餐和午餐洋食都很棒。

16.京都是祭典之都,可否推薦一個你喜歡的祭典呢?
我還沒有特別因為祭典造訪過京都哩。

17.京都人以高傲與禮數多最為人所詬病,你有類似的經驗嗎?
以旅行來說,應該還不會感受到京都人的這個面向。

18.除了京都,你還喜歡那些城市?
每次排京都旅行,我就特別會另外再安排關西地區的其他城市,像是倉敷等,也是我很喜歡的古城。

19.京都在你心中的樣子,多年來,一直有變化嗎?還有沒有你特別想和別人分享的京都?
雖然去了約十趟,但京都還是有我想探索的主題。下次我想要特別展開和菓子主題,拜訪許多老舖。

20.可否推薦一些與京都有關的書籍呢?
旅人之森架上談論京都的書好多,我自己有幾本放在身邊一段時間就會翻看的書
從書店窗口看京都> 惠文社一乘寺店,野人出版(2011 年出版,目前已絕版)
<改變街區的獨立書店> 堀部篤史,時報出版(2015出版,目前已經絕版) 
<私がカフェを始めた日>ホホホ座,小学館出版(2015出版)

21.未來,你最想在京都做甚麼事情?
和菓子的主題旅行。

 

旅人的時光閱讀筆記
Apple:https://reurl.cc/GbmR6D
Spotify:https://reurl.cc/ZjG523
SoundOn:https://reurl.cc/EZnMeK
KKBox:https://reurl.cc/n5ojR6
Google:https://reurl.cc/Q6jnN5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