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找朋友去看電影時,很多朋友聽到要去真善美戲院,都會說「真善美不是倒了嗎?」
。我才知道原來很多人都不知道真善美已經恢復營業了。記得在八月初時,聽到之前一起
辦搶救真善美戲院的伙伴「大叔」說他重新開張時,心中真的很高興,也再次想起了當初
我們一起在blog發起了搶救真善美戲院與連署的活動。雖然真善美戲院的繼續營運,我
想和我們發起的活動不一定有多大的關係,但是就結果來看,我們以莫名的衝動來做這樣
的活動,是覺得無比的值得呀。

記得在今年三月,總統戲院無預警關閉,緊接著真善美宣布也即將關門。心中有無比的感
慨,然後就看到大叔在新浪發起了搶救真善美戲院的活動,看到大叔一個人孤軍奮戰,於
是我也加入了搶救的行列,在無名成立了搶救的網址。我們除了在網路上連署外,另外也
自己製作傳單到戲院和一些播放場地發放文宣,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並重視這件事。記得
當時真的有很多人都是透過文宣才知道真善美戲院要倒的消息,整個過程都只是憑著我們
一股傻勁,不管別人批評我們什麼─做這個沒有效果的事或是這樣改變不了什麼,但我們
只是愛看電影的人罷了,我們能做的也只有這麼多了,這也是我們願意做的。況且除了我
們,我也看不到任何人對這件事有行動,那才是令人覺得荒謬和好笑的,我們也再次體認
到台灣充滿著只會說不會做的人的事實。

經過一個多月的連署和過程,真善美雖然還是因為經營權轉移而關門。但是我們也在網路
上得到不少人的支持與連署,於是我和大叔討論,決定要把這些連署整理起來,把他交給
真善美的經營者。總計大約有兩、三百篇支持與連署的人,雖然不算多,但至少我們知道
仍有許多人對於非主流與獨立電影戲院是充滿支持的。無論如何,在我們搶救活動結束後
的兩個多月,真善美提前開張了,都是令人興奮的事。而更高興的是他仍是播放非主流電
影,我真怕戲院經營者偏離了經營的方向,這樣這個戲院就真的完了。

開張後的真善美戲院,有了一點點改變。電影票從原本的人工劃位改成了電腦票,賣票的
地方明亮多了,除了這個之外,最大的改變應該是電影院裡面的音響設備。有朋友覺得音
質比較好了,但我覺得聲音只是變大聲而已,我想要看你看什麼片吧。不過戲院的螢幕仍
還是小的,這是我最希望真善美戲院改變的部份,我很希望他們的銀幕變大一點,對愛看
電影的人來說,這是很重要的。但不管如何,他都已經有所改變,一切慢慢來吧。而重新
回到真善美戲院看電影,還是給我一種很親切的感覺。一樓大廳的電影報導與剪報;有許
多電影明信片可以拿;乾淨的空間等,在西門丁喧囂的場域裡,這裡的氛圍總讓我有一種
遺世獨立的感覺,當然也包含著許多自己獨自在戲院中哭笑的回憶,總覺得令人沉靜。

我們都希望台灣有好的非主流戲院,多了一間播放非主流電影的空間,怎麼說都是很棒的
事。我們當然也希望長春戲院可以乾淨一點設備新一點;光點戲院座位可以多一點;真善
美戲院螢幕可以再大一點。但在眾聲喧嘩的許多電影院中,如果我們把商業電影院比喻成
高級餐廳,那這些非主流電影戲院就像是在巷口賣小吃的阿伯,雖然設備簡陋;雖然有些
殘缺,但真材實料的內容卻才是最吸引我們的,或許我們仍渴望他們會變成店面,但我們
希望他們的真材實料永遠不會改變,我們永遠也會懷念在他們身上的回憶。

至於那個搶救真善美的blog,本來就打算完成階段性任務就好,但前幾天接到中時嚴選
blog的信件,要把這個blog做聯播。讓我再想了一下這個blog可以怎麼轉型,我有一些
小小的想法,希望今後把在真善美戲院播放的電影,每週在這定期更新。另外更希望把這
裡變成大家討論各非主流電影放映電影的交流空間,一起來這裡討論自己喜愛電影和感想
。恰巧這樣的討論空間也很少,希望這個blog能用分享與共享的思維,繼續經營下去,也
代表著非主流電影戲院的一點聲音,也希望大家能多給予支持。

如果你也支持並愛看非主流電影,期盼大家能多來這個blog,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討論
我們喜愛的電影喔,謝謝大家。

http://www.wretch.cc/blog/sosfil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