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27.jpg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如果當年,陳定南當宜蘭縣長時,沒有力守宜蘭,讓王永慶順利把六輕帶到宜蘭,那現在的宜蘭會是什麼光景呢?我很難想像這件事的發生,光是把雲林的六輕畫面用Photoshop移到宜蘭的山水之間,就足以使人哭泣了。

而當時王永慶看中六輕設廠的地點,據說就是在宜蘭利澤。

宜蘭最有名老街,是開蘭第一城,頭城老街,再來應該就應該屬利澤簡老街最悠久了。

利澤簡在一百多年前的清代就開始繁榮,當時蘇澳還遠不及利澤簡有名,現在兩者與百年前的感覺有著完全對調的感受,利澤簡早已繁華若盡。

「利澤簡」的地名在葛瑪蘭語中是休息之地的意思,由於位於水運要道上,所以才能成為當時商業繁榮之地,而和許多因水而興衰的城市一樣,隨著河道的修改,以及鐵公路的興起,利澤簡的地位也就很快沒落了。

我們離開飛鳥小屋,抵達利澤簡老街時,陽光烈焰,老街上空無一人,好似時間也在空氣中蒸發了。

老街的入口

IMG_9259.jpg

IMG_9262.jpg

IMG_9263.jpg

無人靜謐的利澤簡老街,會讓人有種隨時都會有古代人出現的感覺,老街並不長,老街老屋的數量也不算多,但因為靜謐,總令人無法抗拒。

一抵達老街,就會看到這裡的信仰中心「永安宮」,已經是縣定古蹟的永安宮,雖經多次修復,但仍可以看見一些古老留下的痕跡,每年元宵節時,大概是利澤簡整年最熱鬧的時候,因為這裡會舉行抬神轎競走的「走尪」比賽,非常有特色的宗教活動,此活動也已被宜蘭縣政府登錄為「縣定民俗活動」。

IMG_9264.jpg

IMG_9267.jpg

利簡澤老街短短的,很安靜。

IMG_9270.jpg

IMG_9272.jpg

IMG_9273.jpg

利簡澤老街上最有名的要算是「利生醫院」,這棟在偶像劇出現過的復古醫院,也曾經因為戲劇引來不少追星族的追探,利生醫院也一直算是老街中非常重要的建築地標,建造於大正時期1924年,不過看到建築物完整美麗的模樣,難以相信他已經有90歲的年紀了。

IMG_9306.jpg

IMG_9309.jpg

IMG_9310.jpg

IMG_9312.jpg

IMG_9314.jpg

利生醫院位於轉角,除了有著現代主義的建築模樣,還多了一些流線的感覺,再加上土黃色的面磚,古典優雅,這大概是台灣老診所中最美的其中一棟了吧,目前也還有營業,做為牙科診所。

IMG_9315.jpg

IMG_9317.jpg

IMG_9318.jpg

IMG_9325.jpg

IMG_9326.jpg

IMG_9327.jpg

IMG_9330.jpg

利生醫院對面是利澤簡的舊戲院,看到這個如今人煙稀少的老街上有戲院,就知道從前這裡有多繁榮,人口有多少,不過現在也只剩下了一個空殼,過往戲院的喧囂以及放映機轉動的聲音,似乎都只能留在空蕩蕩的戲院磚瓦中了。

IMG_9319.jpg

IMG_9322.jpg

IMG_9323.jpg

IMG_9324.jpg

另外我們也到了一間老屋改造的古厝參觀,這裡是用來推廣利澤簡地方特色的文化單位,有長屋形的房屋結構,裡面都是古早味的物品和桌椅,相當懷舊,第三進的地方還設有一個小型圖書館,相當適合親子來這裡坐坐,好像還可以請他們安排導覽,只是要先預約,另外這裡還有古早味咖啡的服務。

IMG_9276.jpg

IMG_9277.jpg

IMG_9278.jpg

IMG_9282.jpg

IMG_9283.jpg

IMG_9284.jpg

古厝裡的閱讀空間,很不錯

IMG_9285.jpg

IMG_9286.jpg

IMG_9288.jpg

IMG_9290.jpg

IMG_9291.jpg

IMG_9292.jpg

IMG_9294.jpg

IMG_9297.jpg

IMG_9300.jpg

利澤簡老街上還有長老教會教堂,馬偕曾來這裡傳過教,只是當時受漢人排斥所深,不過意志力堅強的馬偕仍沒有放棄在宜蘭傳教,最終仍使福音傳入蘭陽平原。

IMG_9331.jpg

另外無獨有偶劇團最近也租下了利澤簡穀倉,來做為劇團推廣戲劇的據點,我們當天去時,劇團沒開很可惜,因為據說裡面有劇偶體驗與玩耍的一些東西可以遊戲。

IMG_9333.jpg

IMG_9334.jpg

IMG_9335.jpg

利澤簡老街非常的短,除了靜謐的老街,在歲月中流逝的建築外,不但能看到的居民也不多,旅人幾乎不會出現在這裡,老街上的店家也極少,連吃喝的場所都沒有見到,沒有一般台灣老街百般無新意的店家和販賣商品,留在老街上的,真的就只有時光本身而已。

IMG_9337.jpg

IMG_9338.jpg

IMG_9339.jpg

我想這才是老街應該有的姿態,台灣許多老街早已崩毀,充斥著各種俗氣的商品與店家,老街本身的價值和意義早已消失了,回到老街,不就是要讓我們能藉由景物和氛圍再回到過去那些我們無法參與的歷史與故事中嗎?曾有的繁華與滄桑,藉由旅人自由的足跡,老街才真的能有感動人的力量。

IMG_9344.jpg

IMG_9345.jpg

IMG_9346.jpg

利澤簡老街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673/tony067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