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46

夏日早已遠離,有些夢境還停留在那裏,哥哥說他的電車夢還在東京。

去日本,一定會排的就是一些美術館,日本的美術館之多,讓人眼花撩亂,不管是官方的或是私設美術館,都擁有非常高品質的空間與策展,與台灣許多急就章草率的策展與空間差異極大。

去年去的美術館,最喜歡的應該是在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的橫須賀美術館了,橫須賀美術館早在幾年前看了李清志老師寫的"天堂美術館"時,就列入我務必造訪的名單,當時這本書的封面就是橫須賀美術館,美術館與海洋、天空合而為一的樣子,令人魂牽夢縈。

我們運氣也非常好,和東京好友相約要去橫須賀美術館那一天,晴空萬里,像是早就為我們準備好這場藝術盛宴似的。

IMG_0109

IMG_0110

IMG_0114

IMG_0120

從東京往橫須賀美術館,坐車需要花上一點時間,可以坐JR橫須賀線或是京急線,我們選擇的是到品川搭乘沒有坐過的京急線,搭乘的人非常多。

如何前往:http://www.yokosuka-moa.jp/outline/index.html

我們擠上了電車,中途還換了另一台電車,前往馬堀海岸,一路上,洋都很開心,和東京阿姨快樂的聊天著。

IMG_0122

IMG_0127

IMG_0133

IMG_0135

IMG_0137

IMG_0139

到了馬堀海岸,幾乎沒甚麼人下車,出了站,夏日早已豔陽高照,但也伴隨著舒服的海風,天空乾淨的像是琉璃般。

IMG_0141

IMG_0143

IMG_0147

前往橫須賀美術館,還必須搭巴士,巴士沿著美麗的海岸前行,湛藍的海洋與天空,還有遠方的軍艦,看得我們如癡如醉,橫須賀正是以軍港為名的地方,橫須賀其實就是日本幕府時代黑船來到開港的地方。

IMG_0148

IMG_0149

IMG_0150 IMG_0151

橫須賀美術館所在地的觀音崎公園,就是日本最早洋式燈塔的地方,橫須賀美術館就是為橫須賀建市一百周年所建的。

雖然之前已經看過橫須賀美術館的照片,但親眼看到他與藍天大海融合在一起的模樣,還是令人心中一悸,想著同樣擁有一樣美麗的海與天空的台東,卻很難擁有一座像這樣的美術館空間。

IMG_0153

IMG_0154

IMG_0157

IMG_0159

IMG_0161

玻璃打造的空間感,與周遭的景物輕盈的交融在一起,與金澤21世紀美術館雖然都同樣屬於方形的美術館空間,但是21世紀美術館是白色盒子,橫須賀美術館是玻璃盒子,與周遭環境的關係與主客觀空間截然不同。

IMG_0162

IMG_0163

IMG_0167

IMG_0171

館內透過一些巧妙的建築空間,使人可以有不同的凝視感,不論在裡在外都可以感受到。

美術館像是漂浮在海洋與天空間一般。

IMG_0172

IMG_0178

IMG_0179

IMG_0181

IMG_0183

IMG_0184

我們還到美術館後方的小山走了一圈,沿途有已經褪色的紫陽花。

IMG_0191

IMG_0192

IMG_0193

IMG_0219

小山裡有著過去軍事的遺跡,湛藍的太平洋隨時在旁邊閃爍著。

IMG_0195

IMG_0199

IMG_0200

IMG_0201

IMG_0203

IMG_0204

橫須賀美術館很多空間都在地下,很像是一個把頭埋在地底下的生物,偷偷的露出眼睛,來看這個世界與大海。

IMG_0226

IMG_0227

IMG_0235

我們一進來,就看到入口的義大利餐廳ACQUA Mare,之前就聽聞這是間很不錯的餐廳,食材都很新鮮,不過中午我們要用餐時,已經大排長龍了。

IMG_0230

IMG_0231

IMG_0233

所幸等了一會兒,還等到很好的位置,望著外面的大海,享用了美味的午餐,外面是迷人的親子時光畫面。

IMG_0235

IMG_0236

IMG_0237

IMG_0238

IMG_0239

IMG_0241

海鮮義大利麵、比薩都很美味,如果還能聽到海聲就更棒了,不過外面很炎熱,在室內吹冷氣看著大海,還是很舒服。

IMG_0246

來日本,也去過不少美術館,每次都讓人覺得,日本人對於空間詩意的感受力和營造,實在是世界上屬一屬二的,美術館的空間,不只是一個單純展示美術作品的地方而已,而是創造出另一種美,讓人置身其中,就能有美的感動,空間內部與外部的流動,是一種超越時間的,才能使人感動。

IMG_0249

IMG_0251

我不敢說,橫須賀美術館是天堂美術館的模樣,但是你可以在這裡作夢,可以在這裡發呆,在這裡聽到時間的流逝,那都是一種美,都是一種難以忘懷的療癒。

▍景點及交通資訊 ▍

橫須賀美術館 : FB粉絲頁 、官網
地址 : 神奈川県横須賀市鴨居4-1 / 電話 : 046-845-1211 
時間 : 10時-18時 / 屋上廣場 09時-19時
交通 :
京急線 : 馬堀海岸站下車,搭「観音崎」行(須24、堀24)「観音崎京急ホテル・横須賀美術館前」(約10分)下車
JR 線 : 橫須賀站下車,在3號站牌搭京急巴士「観音崎」行(須24)「観音崎京急ホテル・横須賀美術館前」(約35分)下車

黃國華寫的也很有感覺
http://bonddealerbook.pixnet.net/blog/post/4497210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