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偉大的名字,他的不平凡與平凡,就像在我們身邊出現的人一般,只是不斷在他的旅程中追尋著,包含了各種身份與人生。I am not there,because I am everywhere。」

美國最偉大的搖滾巨星-搖滾詩人巴布迪倫,影響了多少20世紀的音樂人和對戰後文化的呼喚,他的偉大早已不需再贅述,但一部以他的名字拍成的電影,看起來似乎是他的音樂傳記電影一般,可是導演陶德海恩斯卻沒有用那麼普通的方式來處理,跳脫了傳統紀錄片的手法,而用了十分創新的方式來詮釋這樣一部 dylan為名的電影。

藉由幾段看似無關,甚至以不同種族的人做為主角的故事,做為整部電影的基調。早熟的黑人民歌小孩、流亡者、電影明星、政治家、搖滾歌手等不同的故事穿插在電影中,沒有真正主要的故事主軸,亦非以拼貼的方式組成故事,而是讓這幾段故事並行進行者,而且彷彿是跨越不同的時空與年代一般。看起來裡面沒有巴布迪倫的影子,但其實我們可以說裡面全部都是巴布迪倫,導演藉由不同身份的人,來隱喻每一種不同的Dylan以及他的多變性,無需以歌功頌德的方式呈現,更讓我們可以了解一個偉大的人物,他就像我們認識的每一個人一樣,擁有令人喜愛與討厭的性格,和我們一樣有許多煩惱,他的不平凡與平凡,其實都包裹在了一起。

電影中幾段的小故事沒有交集,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不管你懂不懂Dylan,更以可以抽離Dylan,都可以了解不同的人生所面臨到的問題與困難。結尾以李察吉爾飾演的逃亡者跳上了火車結束,更顯示了並隱喻人生就像鐵道在的火車上一般,不斷的行走,即使有不斷的上車、下車、靠站、出發,但他終將航向未知,也終將航向那一個我們都會抵達的最終目的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裡面反串搖滾歌手Jude的男人,是由氣質女星凱特布蘭琪演出的,看起來簡直就像是真的Dylan翻版一樣,即為相似,實在令人讚嘆,裡面Dylan的音樂曲曲動聽,即使不是他最經典的歌曲,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代巨星從民謠歌手一直到搖滾歌手的音樂印痕,而片名I am not there,除了是他的歌詞,但從導演以不同人生與身份的方式來詮釋,我們更可以這麼說I am not there,because I am everywhere,或許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有Dylan的影子吧。

http://www.vertigofilms.es/catalogo-peliculas/i/im-not-ther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