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ma是冰島文裡是「回家」的意思,這部以Heima命名的電影,正是一部近年來一個大紅大紫的冰島後搖滾樂團Sigur ros的音樂紀錄片。而身為sigur ros的樂迷的我,不用說,這是我今年最期待的一部片。從第一次聽了他們的音樂之後,這幾年來,這個樂團早已是我最愛的首選之一,他們所創造出了飄渺、細微、時而爆烈、時而沉靜的音樂,深深的吸引著我,就像是沉到無止盡的深海中,去追尋一種最內在的能量與渴望一般。而這部紀錄片,就是在紀錄他們結束世界巡迴完後,回到故鄉冰島,在各個小鎮和原野、倉庫等隨處可即席而坐的地方,進行的一連串免費的音樂會紀錄,他們破了冰島有史以來參與音樂會最多人的紀錄,而對他們而言,這趟回家的音樂紀錄,更有非凡的意義。

整部片充滿了冰島的自然與生活景象,一幕幕北國的絕景和當地人們最自然真誠的生活姿態與表情,配上了一首首sigur ros的音樂,我想對於每個喜愛sigur ros的人來說,一定都充滿了無限的感動,那心中被音樂與畫面所氾起的漣漪,也許是一般只是單純在看音樂紀錄片的人所無法體會的。我必須承認自己在電影的播放中,曾數度感動落淚。經過了97分鐘的音樂旅程之後,除了有說不出的感動,我對於這幾個年紀輕輕就已經聲名大噪的sigur ros團員的音樂與人生的態度與執著,更是佩服與喜愛。我想有一天,我一定要到北國去,順著他們的音樂去追尋那有如奇幻、美妙、飄渺、絢麗、沉靜似的足跡,也許那會是一段追尋自我內在的過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