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關於一支來自埃及的警察樂團,到以色列表演,卻陰錯陽差去錯了地方,在以色列的一個孤寂小鎮渡過了一個晚上的故事,雖然劇情看似平淡,但卻包含了一種隱暱的無限溫暖。因為一個晚上的相遇,讓樂團裡的人和這個看似遺世孤立的以色列小鎮的人產生了極微微妙的情感,彷彿這裡面每個人的心中所有的不了解與悲傷的過去,都因為這樣的一個夜晚,悄悄的為彼此打開了一扇窗,而且就只打開了那麼一點,而即使只能維持一個夜晚,也已足夠了。故事裡的人讓語言的溝通退到了後面,而以較多的沉默與表情來溝通,那一幕幕的畫面,不禁會讓人想起芬蘭導演「郭力斯馬基」裡所呈現的沉默與溫暖的基調。

這樣的一部片,看完之後,確實平淡甚至故事描寫的不過是一個樂團的團員在一個夜晚發生的事,但是這個發生的過程和邂逅,就像一首音樂簡單的小奏鳴曲一般,雖然音符很少也簡單,卻十分的動人溫暖,如同影片中一個令我感動的地方,一個吹黑管的團員一直無法完成他的協奏曲,但那位借他們住宿的以色列人和他說,也許你的曲子就只能這樣未完成,就像這個小房間一樣,好像就這樣,兩個陌生人就有了無盡的了解與溝通一般。管弦樂團老團長和餐廳的女老闆之間、樂團的叛逆年輕團員和當地年輕人之間,都有著這樣微妙讓人有著淡淡溫暖的感覺。而這樣的一部片,把故事背景設立在信仰長期對立與戰爭的埃及與以色列上面,發生這樣一個讓彼此相遇產生的溫暖小故事,或許也是導演的言外之意與隱喻和平之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