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上次去東京自助旅行時,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愛的一段散步路程,就是位於上野與日暮里附近的谷中根津一帶的意外之旅。那裡還怖滿了日式的舊街道和舊房子,走在其中,彷彿自己悄悄的穿越了時光隧道,他們靜謐的那裡看著時光的流逝,在斜坡與迷人的巷道間,有著數不盡的寺院與幽靜人家。每當我經過一些古老的人家、店面、寺院,總不禁會好奇的想著到底在裡面的人家是做什麼的呢?在他們以歲月留下痕跡的房子裡,又留下了什麼動人的故事呢?令人高興的是一本關於這些問題的書即將要出版,他描寫了在東京下町裡那許多生生不息,從過去到現在仍存留在那裡的職人生活。而書中所指的地區,我想應該就在讓我印象深刻的谷中根津附近的地方吧。

這本書是作者以幾年的時間,採訪位於根岸、日暮里、下谷一帶,仍生活在江戶時期風格的木造房子與建築形式,也就是所謂的下町風格的幾戶人家,書寫而成的生活詩篇。共有鴛工工頭、居酒屋、三味線、藍染屋、豆腐店、鑲嵌店等職業,這些不論是傳承祖業或是努力生活的職業,雖然早已不是人們重視或是了解的職業,在東京這樣現代化的都市裡,甚至可以說這些職人對許多年輕人來說,早已是時代的被淘汰者,在這樣看似平凡或不起眼的小人物中,從他們談起自己的生活、專業、經營的理念,我們卻感受到許多早已在現代人快速的生活中找不到的踏實與生活姿態,彷彿像是一塊塊已經斑駁的磚瓦,但卻仍然堅固無比且質樸迷人一般。

在他們的言語中,我們看到了他們是如何去對待自己這份職業與專業,面對於時代的變遷與巨變,每個人都在為追求更好更富裕的生活,以快速的腳步,深怕趕不上未來的變化時,他們卻以一種執著且認真的方式來面對自己、家人、客人和身邊所有的人,每一個在他們身上的小故事,他們是如何成為這樣的職人?又靠著什麼樣的意念生活著?那種純粹的生活質樸,既真實又動人,不禁不斷的讓我們想起對我們來說職業到底代表什麼意義?生活最重要的又是什麼呢?我們所追求的,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我想在東京下町一帶,一定充滿了像本書一樣的人物,他們認真努力的活著,面對生活最簡單也最艱困的許多時刻,歲月和許多人生的體悟在他們身上留下的痕跡,從書裡這些職人的言語中,我們都可以充份的感受到那許多生活與生命的哲學,可以讓我們反思自己生活的目的。在東京裡,或許一般人並不會去注意或去了解這樣一個地區,其實隱含了更多生活的寶藏,比起現代化的科技,對同樣身處於台北都會區的我們來說,或許這些巷弄裡的庶民生活與生活美學,才是更值得我們去學習或是敬佩的吧!

我曾經認識一個麵店的老闆,他始終堅持以手工製作麵條,雖然因為這樣,他每天賣出的麵很有限,但對他來說,堅持給客人自己最滿意的東西,卻是比什麼都還重要的,至於能賺多少錢,他總是對我說,只要可以過生活就好了。看完這本書裡每一個下町職人的故事,就會讓我想起這個麵店老闆,在日常生活裡,我們總是不斷的在談論金錢與地位,卻很少注意其實在我們身邊有著許多比我們想像中更認真生活的人們,在許多巷弄的角落,他們其實散發著許多動人的生命力。或許看完了這本「東京下町職人生活」,更會讓自己去思考許多我們已經忽略的東西,看到許多迷人的生活哲學與人生觀,讓我們更去注意自己四周那些看似平凡的人物。如果有機會再去東京,除了光鮮亮麗的時尚與街道,也許書裡所及的這些區域,更是值得我們造訪的,即使無法去東京下町,在我們身處的都市,其實我相信還是充滿了許多這樣的人物,等著我們去細細觀察與學習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書的插圖是由澤田重隆先生所繪的,那黑白線條的素描與筆觸,更顯出了下町地區巷弄裡那質僕的古老迷人氣味呀!

本書將於近日上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意喔,出版社是馬可波羅。

延伸閱讀:東京散步地圖
http://blog.pixnet.net/lifepoem/category/645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