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7日是我們紀錄片上課的最後一堂,也是我們完整看大家每一個人所拍的紀錄片的最後一
次修片,看完這一次,回去修整完後,12月份就準備辦發表會和對內的影展了,這個班從2月上到
現在,已經過了九個月,想想真是段不算短的時間,雖然每週上課一次,感覺有點零散,雖然有許
多不盡人意的地方,但確實從其中也得到了不少東西,而且這是免費的課程,其實真的蠻感謝臺北
市教師研習中心,願意花這樣的金錢和人力來辦這樣的課程,真的很用心,如今課程已到了尾聲,
當初一起上課的同學,如今只剩下一半,覺得很可惜,這也顯示學習拍片這件事是多麼的辛苦,留
下來的同學都十分努力準備把自己的第一部電影完成,尤其是裡面一些很認真用心的退休老師,幾
乎從零開始學,精神更是令人佩服,讓自己覺得蠻感動的。

12月底,主辦單位就要辦成果發表和對內影展,其實和我一開始上這個課程所想像的期末影展有所
落差,但是我想這還是必須要做的,在2005年底,把自己辛苦完成的影片做播放,我想是蠻值得的
一件事,而我自己本來就有構想自己在外面辦個小型的影展或甚至只是觀影會,則也會另外同步進
行,因為我知道一些blog的朋友也想看,而且當時為了收集記憶,也請很多朋友幫忙寫記憶的故事
,雖然後來並沒有拍大家的故事,但我想能和大家分享我拍的片子,會是很棒的事,如果有意願看
的朋友,記得可以先留言說一下。

由於這星期剛看完同學們剛完成的片子,這也是期末影展確定會播放的影片,所以我就來簡易介紹
一下這八部影片,如果有機會能自己在外面辦個影展,也算是先廣告一下嘍,片名有些並沒有確定
,我自己就先照自己的意思取了。

1.teacher煌:片名─250公里
這是一個述說自己成長過程的感人故事,作者描述自己從一個別人眼中不成材的孩子,歷經許多人
生波折,為了完成父親給自己的心願而成為一個別人眼中的好老師的過程,250公里可以是一個長
度;可以是一個距離;更是作者成長的艱辛過程,全片以作者台語口述為主調,十分動人。

2.teacher凰:片名─沒有走的路
描述某高中的體育資優入學制度的盲點,一位學生因為以這樣的制度進入該校,學生卻因為適應不
良,無法承擔田徑隊的壓力,又無法擺脫自己因為體育資優而進該學校的束縛,而造成學生本身在
許多方面的痛苦,有許多值得討論和深思的地方。

3.teacher苑:片名─天使的翅膀
罕見疾病小孩永強的紀錄成長故事,討論永強的媽媽如何和永強一起面對彼此的人生,永強的媽媽
又如何在永強死後自我療傷,並堅強的面對一切。

4.teacher華:片名─兩個人去旅行
一位離開城市來到擁有自然天地校園的女老師,她一直渴望找尋自己生命的方向與天空,為何她一
直嚮往自由?每當她背起了行囊去旅行,他是否擺脫了原來的自己而成為另一個自己呢?這是一個
女老師尋求生命自由的旅程。

5.teacher霞:無盡的愛
本片詳細紀錄一個有一對腦性麻痺雙胞胎的母親,如何辛苦的帶著兩個孩子上學、復健、生活的過
程,讓人深刻的體會到那位母親的偉大。

6.teacher福:蝸牛慢慢爬
一位有畫畫天份的腦性痲痺患者,如何看待別人對自己的眼光?她如何用畫畫揮灑自己的人生?她
有什麼樣的志願?值得我們去思考。

7.teacher耀:畫家5G-703
周孟德是一位畫家,也是一位計程車司機,他以開計程車來紀錄人生的百態,並將他渲染在畫布上
,本片紀錄著這位開著5G-703車號的畫家,讓我們體會更多關於他的故事。

8.棋子:片名─記憶軌道
你是否想過記憶對你的意義是什麼?你會因為什麼看到、聽到、聞到什麼而想起什麼記憶呢?本片
以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五種感官的記憶,做為刺激讓你回想起自己在人生軌道上所發生
的故事,希望能讓你想起那些也許你早已遺忘的回憶。

這八部片子即使在年底做第一次公開成果放映,暫時是對教育圈的,我希望也能有機會在外面再辦
小型的影展,讓更多人看到,雖然我們都是第一次拍片,但卻付出了許多時間與心血,雖然我們還
算是門外漢,片子也是較粗糙的,但請相信我們的用心,希望以後能有機會看到這些片子的人,也
都能給予我們鼓勵,我相信這是我們的第一次,但絕對不是最後一次,我們一定會再去紀錄更多關
於生命的故事的,也歡迎有志一同的人一起加入,如果對那些影片有興趣,可以再此留言,我會請
他們上來這裡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