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38.jpg

寂靜並不是指某樣事物不存,在而是指萬物都存在。---一平方英寸的寂靜/戈登.漢普頓、約翰.葛洛斯曼

在人生的很多時分,我都渴望追求寂靜的時空,在喧囂的城市裡,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在旅行的片刻,在繁雜的生活中,不論在任何時分或空間,如果能有機會接觸到寂靜,總讓人感到安心,讓人的靈魂得到平靜。我以前最記得的是一個人獨自去旅行時那種寂靜的感動,不論到那裏,在城市裡或是鄉村中;邁入家庭的我,現在則常因為看著心愛的家人入睡,那份寂靜同樣令我感動,不論內在與外在的寂靜,都深深跟隨著我,讓我都很難忘記那些片刻。

但一直到了看了一本書「一平方英村的寂靜」,才發現作者追求的更是另一種尊重聲音與自然的境界,讓我十分感動。作者是因為一位專門錄製聲音的錄音師,他的專長是錄製靜謐的自然聲音,但是他卻發現人為的聲音正在大量的破壞自然,於是他開始進行了一個叫做「一平方英寸的寂靜」活動,他在美國奧林匹亞國家公園裡這個號稱是世界上最寂靜的地方之一的霍河雨林中,放了一塊紅石頭,他希望能從維持這個石頭周圍一平方英吋的寂靜開始,擴大紀錄人為噪音對自然造成的傷害,希望能喚醒更多人重視自然聲音的重要,並盡可能排除任何人為的噪音,後來作者更因此跨越整個美國大陸,來執行這個活動。

看到書中所記錄的寂靜的聲音與畫面,優美的文字記錄下那些寂靜的時分,讓人非常感動,這不禁讓自己想起了許多自己跟寂靜有關的回憶,也產生了想將對自己認為的寂靜時分紀錄下來的想法,雖然我並沒辦法像書中的作者一樣,四處的去錄下自然寂靜的聲音,但我想卻能夠去紀錄一些自己經歷過的寂靜,不論是內在的或是外在的,不是用聲音紀錄而以影像來紀錄,看完了這本書,讓我有著一股很大的衝動想這樣做。剛好看完書的時候也是2012年的開始,我就想今年來以「一平方英吋的寂靜」做為方向,不論在生活或是旅行,不論在城市或是自然裡,都能以此為目標,去拍下紀錄心中「寂靜的時刻」吧。

當然我還有另一個想法就是邀請有興趣並認同這個想法的朋友一起加入這個活動,並能彼此互相分享這些寂靜的時刻,目前的想法大概就是這樣,也希望有興趣參與活動的人,每個月至少能在部落格或是任何地方發表一次 "一平方英吋的寂靜"的圖文,屆時我會整理有意願參與這個活動的朋友的連絡方式,讓大家互相分享與欣賞。

關於"一平方英吋的寂靜",在書裡的呈現方式其實是要找一顆石頭,藉由維持這個石頭一平方英吋的空間內沒有任何人為的噪音,來表達場域的寂靜。不過我想其實每個人只要能紀錄下自己心目中的 "一平方英吋的寂靜"應該就很棒了,不過如果有朋友願意和書中的作者一樣,以維護自然的寂靜為出發點,我想是更美好的事。

我會私下邀請幾個喜愛拍照的朋友或是我平常喜歡看的blog格主看看大家有無意願加入這個活動,也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文章下面留言並留下發表的方式或blog,讓我們一起分享更多世界 "一平方英吋的寂靜"的美好。

當然更希望不論參予與否,都能找這本好書來看看喔。

一平方英寸的寂靜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94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