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48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愛京都的人,大部分都會愛上在這裡的巷弄間散步的感覺,在京都,光是散步本身就覺得是件美好的事,在市區,有許多迷人的散步道,但如果要選一條不但可以散步也可以好好品味京都的歷史與老店的街道,來寺町通絕不會令你失望。

現在的寺町通模樣,是豐臣秀吉得天下後對京都重新改造的樣子,他將當時散落洛中各地的寺院,統一強制遷至如今的寺町通一帶,也因為大量寺院集中至此,所以稱為寺町通,不過後來因為大火的關係,這裡的寺院已沒有以前那麼多了。

寺町通主要可以分成兩個大區塊,兩個區塊給人的感覺截然不同,可以以三條通做為分界,三條通以南,是與新京極連結在一起的的寺町京極商店街,很多流行的商店,非常的熱鬧,不過這一塊區域並不是我們散步的重點。

在寺町通散步,最迷人的都在三條通以北,這裡保留了許多傳統的和果子舖、書店、古董店、茶屋等,不但可以散步,其他感官也能一起滿足。

從三條通以北,你可以走進京都最古老的咖啡館之一的smart caffee,這裡的咖啡和鬆餅是許多京都人的最愛;離開smart,再往北走,會經過一間文具和紙張老鋪—鳩居堂,這是相當有名的文墨商品百年老店,我最喜愛這種跟紙製品有關的店,進去就出不來;鳩居堂對面就是喜愛戰國故事的朋友都知道的本能寺,織田信長的本能寺之變改變日本歷史的事件,本能寺也就在寺町通上,但與原先發生事件的本能寺地點其實不太一樣了。

懷想完了織田信長的一生,再往北走就是御池通了,在寺町通與御池通之間有一間傳統的和果子老店-龜烏良永,是相當高級的好吃煎餅,以前可是貴族在享用的。寺町通過了御池通,已經不是商店街的形式,而呈現了另一種街道風情,是更迷人的,這也是老京都保留完整的街道之一,這裡才是真正古書店、骨董店、和果子店與茶屋林立的地方。

三月書房是京都頗有名氣的老書店,經營策略與選書都非常出名,老闆也很有名,可惜我們看不懂日文書,只能逛氣氛。三月書房的對面就是著名的老洋菓子店—村上開新堂,他是京都第一間洋果子店,俄羅斯餅乾和以新鮮水果製成的福盧最有名,餅乾吃起來頗有古早味。

再往北會經過押小路通,沿途仍會經過許多老店,押小路通以北的老店更多,其中有以竹版畫著稱的藝能堂,知名的日本服飾品牌UNIQLO還曾經和藝能堂合作過,出過京都限定的衣服呢。這裡也有好幾間古書店、美術店、工藝店等。附近的街道與老鋪林立,值得旅人細細地逛街品味。

過了二條通,再往前走,就是台灣人都很熟知的老茶鋪一保堂,已經是百年老鋪的一保堂,即使過了那麼久都還屹立不搖,老店鋪加上一些創新的思維,也使他成為許多來京都必造訪必敗的茶鋪。

IMG_2018

本能寺-因織田信長成出名的寺院

IMG_2026

IMG_2027

IMG_2029

IMG_2030

IMG_2032

鳩居堂-相當有名的文墨商品老店,我最喜愛這種跟紙製品有關的店,進去就出不來

IMG_2020

IMG_2021

IMG_2022

IMG_2023

IMG_2024

河道屋-日本百大老店鋪之一,有兩百多年的歷史,蕎麥餅非常好吃,當伴手禮很棒

IMG_2890

IMG_2893

IMG_2896

龜烏良永-非常有名的御池煎餅,煎餅香甜軟脆

IMG_2034

IMG_2035

IMG_2037

村上開新堂-據說是京都第一間洋菓子店,復古的俄羅斯餅乾很有名

IMG_2898

IMG_2903

IMG_2905

IMG_2907

三月書房-很有味道的一間老書店

IMG_2901

IMG_2908

在寺町通旁,還有一條很低調不起眼的小巷弄,但這裡卻隱藏了全日本最低調也最具代表性的日式老旅館,那就是在寺町通和御池通交叉口附近的麩屋町通,京都的三大老旅館全都聚集在這條巷子裡,俵屋旅館、柊家旅館和炭屋旅館,也就是所謂的老旅館御三家。

這幾天日式老旅館在整個日本的旅館地位都居於頂端的位置,從前就是貴族最喜愛的旅館,為何都會集中在這條巷弄裡呢?這點我並不太了解,而他們一個個也都低調的像是一般尋常人家一樣,沒有仔細看,根本不會注意到他們。其中又以俵屋旅館最常被人提起,俵屋講究到還有好幾間自己專屬的店,不論是家具、和果子、各種料理所需要用的食材,都有專門的店家在提供,而且後來也成立了專門的店在賣俵屋裡所用的物品,聽人說過有人說一輩子一定要住過一次俵屋,才能了解真正的日本旅館之美,才能懂得日式旅館真正的細膩和應對,建築物本身就是國家文化財。

柊家旅館是許多文學家所喜愛的旅館,最有名的住客就是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川端康成,當時因為主人仰慕川端的才華,是免費讓川端住在這裡寫作的,至今他住過的房間,仍是許多住客指定的房間,當然後來柊家旅館也因為川端康成水漲船高了起來。

只是貧窮旅人的我們,當然還無法入住這樣等級的旅館,除了金錢的問題之外,更多的其實是深怕自己的感受力還不足,歷練還不夠,心想,如果真的有一天踏上了這座殿堂,整個感官如果沒有全部打開,豈不可惜了,但我相信那一天終究會來到,等時間到了,我的心一定會告訴我。

有人說一輩子一定要住過一次俵屋,才能了解真正的日本旅館之美

IMG_2041

IMG_2042

IMG_2050

IMG_2051

IMG_2053

IMG_2055

許多文學家喜愛的柊家旅館,川端康成在這寫出古都的

IMG_2039

IMG_2044

IMG_2047

IMG_2048

IMG_2052

IMG_2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