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03

其實耳聞台東公東高工裡有一座教堂已經許久,但一直也沒有想過他是一座多麼了不起的教堂,一直到最近攝影家范逸舜出版了一本很受矚目的書公東的教堂,才更知道這所學校和這座教堂在台灣都是多麼低調但卻蘊含着無比巨大能量的地方。

這本公東的教堂,除了描繪着公東教堂驚人的美與輪廓,更書寫著這座學校的創辦人錫神父從瑞士遠赴重洋到台灣來,為了東部的原住民奉獻一生,並且創立起公東高工這所首屈一指的技職學校的故事,讓人感動又欽佩這樣不是生長在台灣的外國人,卻如此愛這片土地,愛著這裡的人,比起許多只會把喊愛台灣當做政治口號的許多政客來說,台灣人真的要檢討著。

第一眼見到公東教堂所在的建築,我就想到了法國的廊香教堂

IMG_3118

IMG_3121

IMG_3124

IMG_3127

因為這本書的關係,公東教堂最近聲名大噪,參觀或是想採訪的人絡繹不絕,很幸運的,我臨時起意想去參觀的那一天早上,沒有人預約參觀,學校也大方的讓我們進去參觀,從第一眼見到公東教堂所在的這棟複合式的大樓,我就整個被震撼住了,這不就是這十年來才盛行的清水模建築嗎 ?想不到早在六十年前,公東高工就有這樣一棟如此美麗的清水模建築,據說這棟建築是錫神父委託一位年輕的瑞士建築師達興登的作品,而這個作品也是達興登的畢業論文作品,充滿了前衛的思維,我想這個作品正因為脫離了歐陸,才得以大膽的在台灣呈現,不過還是很難相信六十年前,如此落後的台東,竟然有著這樣一座水準之高的建築與教堂。

建築分為四層

IMG_3134

IMG_3135

IMG_3136

IMG_3143

這棟建築分為四層,一樓以前是實習工廠,二、三樓是學生宿舍,最上層才是容納空間其實不算大的公東教堂,我端詳著這棟美麗的清水模建築,首先看到的就是他在頂樓或橫或豎的長方形窗戶,這不就是柯比意廊香教堂的模樣嗎?雖然我並沒有去過法國的廊香教堂,但看到眼前的公東教堂這棟建築,卻望著出了神,頂端的十字架在藍天的簇擁下,發出神聖的光芒,無怪乎,有人把這裡稱為台灣的廊香教堂。

從背面看這棟建築,像是柵欄般的水泥柱圍住了這棟建築,但仔細一看,這些柱子充滿了裂痕,其實這棟建築在921後就被列為危樓,校方沒有多餘經費整修,目前只整修了一部分,還需要更多人協助經費來整修這棟不可多得的建築與教堂。

IMG_3090

IMG_3105

IMG_3107

IMG_3108

IMG_3110

再從側面看著這棟建築,抬頭一看,另一側的清水模也縷空了幾處長方形的方格,一旁是高聳的綠樹,光整個從上面流瀉下來,穿過清水模與樹梢,實在難以形容這份讓光引領著空間與自然的感受,范逸舜在書中寫道這個畫面時,以比較誇張的說法說道 ,這個畫面,讓人覺得佛家禪定的最高境界也不過如此,但這片在清水模牆面與樹梢間穿越的光的海洋,的確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IMG_3097

辦公室的一位小姐親切的帶著我們前往四樓的公東教堂,我一路順著樓梯往上走,光影在樓梯間穿梭著,樓梯間縷空的窗戶,透出了自然的色彩,以前二、三樓的學生宿舍,已經被封閉起來,一間間的房間像是把時間鎖了起來一般 。

IMG_2936

IMG_2938

IMG_2939

IMG_3078

我們在樓梯旁也看到了過去錫神父住的房間,斑駁到已經整個退色木門,不知過去有多少人在這個房間受到錫神父的教誨。

IMG_3076

IMG_3083

我們一路受到了光的感召,到了頂樓,也就是公東教堂的樓層,不知以前學生從下到上,要走到教堂裡時,又帶著甚麼樣的心情?

IMG_3086

IMG_3093

頂樓的光影設計也極為迷人,同樣鑿洞的水泥牆面,藍天成了水泥牆的畫布,灰色與藍色之間,以及一旁的枯樹,還有地板上掉落的樹葉似乎在寫著詩句一般,光影飛舞著,讓人深深著迷。

IMG_3007

IMG_3010

IMG_3060

IMG_3062

接著我們才看到了那宛如倉庫般上面寫著聖堂兩個字的教堂外觀,說真的,看到那個大門,實在很難想像這是個教堂,但或許就是因為他的大門外觀給人一種毫不起眼的感受,當帶我們上去的那位阿姨幫我們把教堂的門打開後,我們就和范逸舜談到第一次看到這道門打開時的感受和心情一樣,瞠目結舌,有著說不出的震撼。(後續請見台東聖光-公東教堂II。神聖之所在。心靈的聖堂 )

IMG_3005

IMG_3044

IMG_3064

IMG_30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