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05

日本當代最偉大的攝影藝術家杉本博司曾經這麼形容能這個東西,他說能是時間的流動化,是自由來去的時間,也是夢的時間。

在金澤21世紀美術館旁,還有一間我也很喜歡的美術館,能樂美術館。能劇是日本最古老的傳統藝術之一,是日本獨有的一種舞台藝術,是佩戴面具演出的一種古典歌舞劇,由中世紀從中國傳入日本的舞樂和日本的傳統舞蹈融匯,是日本最重要的古老表演之一。不過因為能劇的表演十分抽象,連日本人自己看都不一定能懂,因此算是欣賞有難度的表演。

canon以能劇做為廣告的片段


IMG_0891

IMG_0893

所謂的「能樂」(能楽)是「式三番」、「能」(古典歌舞劇)以及「狂言」(古典滑稽劇,「能」的幕間休息時表演的一種短劇,為與現在的「狂言」區別,多稱「本狂言」)的總稱。這三種表演都是由能樂師(能演員、狂言演員及樂師)表演的傳統戲劇,但是按照戲曲、戲劇技法和演員的不同又有所區別。廣義的「能」與「能樂」相通;狹義上則指「式三番」以及「能」。從中世紀以來長期被稱為「猿樂」、「申樂」、「猿(申)樂之能」,但從明治時代改稱為「能樂」後,能樂就成為了一般的通稱。

IMG_0894

IMG_0895

IMG_0896

IMG_0898

IMG_0899

為什麼我會對能劇感到興趣,我也不是很知道,我曾經很多次在大河劇中看到能劇的演出,那種氣氛,雖然帶著詭異,但卻很吸引我,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次看到織田信長在死前沒多久,自己演了一段能,然後唱了辭世詩,那個畫面令我很難忘。後來我對能劇也有了多一點的認識,知道那是一種穿越時空,穿越鬼神與神靈間的能力與表現,這種穿梭在生死之間的東西,也更加吸引我了。

IMG_0900

IMG_0902

IMG_0903

IMG_0904

所以知道金澤竟有能樂美術館,實在非來不可,比起21世紀美術館的人潮,能樂美術館根本沒人,美術館小小的,但是有展出許多關於能劇的道具飾品等,最吸引我的當然就是那些可以化身的面具,有的能劇面具其實看起來很可怕,但我蠻喜歡的,我在一座能劇的人偶前,拍了一張我與他的相片,似乎也有點能劇的精神,這裡也播放能樂的片段,樓上不定期有一些特展,其實一下子就逛完了,但我卻不會覺得無趣的,如果能有人解說一定更棒,金澤也有能舞台在表演,可惜我去的幾天剛好沒有演出。

什麼是能樂
http://zh.wikipedia.org/wiki/能剧

能樂美術館
http://www.kanazawa-noh-museum.gr.jp/

IMG_0889

IMG_0890

能劇舞台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