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05

台鐵日前買了幾部最新型的高速火車,命名為普悠瑪號,是繼太魯閣號後,又一個來往東西部的火車,也是最新型的自強號,將來台東電氣化完成後,這型的列車將服務於台東與台北之間。看到報導和圖片,也早就想要坐坐看,終於在最近,有機會坐上這台台灣最新型的火車,但短短一個小時的搭乘感覺,結果卻令人失望。

我們是從羅東上車,抵達台北,車程僅要一個小時左右,比一般的自強號要快上不少。他的外觀和太魯閣號不太一樣,我覺得不太像火車,有點像是紅武士機器人,洋洋一看到他,就說他是戰鬥機,不過我想這個外型,小男生都會覺得喜歡吧。

IMG_4944

IMG_4945

IMG_4946

車子非常的新穎,有點像台灣高鐵的感覺,第一次搭乘,我在車廂裡晃了一下仔細觀察了一番,好好看看這台最新的火車。

IMG_4950

IMG_4952

IMG_4998

IMG_5001

IMG_5002

坐位還蠻舒服的,還有頭靠墊,有桌子和杯墊的設施

IMG_4963

IMG_4964

IMG_4970

車子的訊息公告都是電子式的,感覺還不錯,到處都看得到日本新幹線的介紹

IMG_4958

IMG_4972

IMG_4973

車與車之間的空間蠻大的,還有自動販賣機和放行李的地方

IMG_4975

IMG_4976

IMG_4977

IMG_4979

車廂內都有育嬰室,裡面的空間蠻舒服的

IMG_4981

IMG_4982

IMG_4984

IMG_4986

有著tiffany色調的廁所

IMG_4990

IMG_4991

看完了普悠瑪號的硬體,會覺得真的是不錯的車子,這是日本新幹線系統的其中一種,但是最令人在意的乘坐舒適度,普悠瑪號的感覺卻令人失望,我們僅僅一個小時的車程中,都在相當搖晃的過程中度過,非常的不平穩不舒服,洋洋幾乎快要暈車了,車子速度很快,但並非在過彎時才會搖晃,感覺連直線加速時,車體的晃動都相當厲害,實在令人不解。

IMG_4995

IMG_4997

火車和鐵路,往往是最平穩舒適的交通工具,也是最不會暈車的工具,但坐完了普悠瑪號後,實在讓我大失所望,之前有人說太魯閣號晃動比較厲害,但這普悠瑪號的晃動我感覺是加倍的,已經到讓人不舒服的晃動,我們在坐車時,隔壁的人也對搖晃如此厲害的事議論紛紛。

我不知道為什麼一輛造價如此昂貴的火車的採購過程如何,是否有根據台灣的鐵路現況來考量,但如果太魯閣號的車速也會晃動,同樣的鐵軌,差不多的車速,照理說,普悠瑪號的晃動應該也和太魯閣號差不多才是,為何晃動會更加厲害?

這台台灣火車最現代最新型的火車,給人了這樣不舒服的乘坐感受,即使有更好的硬體,但最重要的乘坐感卻無法讓人舒適,用這台火車來代表台灣鐵路的現代化,我覺得實在是有點丟人,這趟普悠瑪號的火車之旅,不但讓我失望,以後我也不敢再坐了,我也很難想像,如果沒改善,之後鐵路電氣化,從台北坐到台東,長達三個半小時的車程,會有多麼難受了。

IMG_5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