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3608_10153166298312768_566691759350437546_n

老照片來源為秋惠文庫

重要聲明:本篇文章刊載在天下雜誌獨立論壇後,經過了一些迴響和關注,台東縣政府也駁斥誠品可能要遷移的謠傳,再次說明台東誠品會續留台東續留在原地,我想這是睿智的政府應該做的事,如果縣府說的屬實,我們也會這個謠言的書寫致上歉意,希望台東的文化可以因為縣政府的重視,繼續深耕下去,但我想很多事還需要時間來證明。

以下是台東縣政府刊在天下獨立論壇的聲明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2775

縣政府將這件事公開透明化,讓大家不再捕風捉影的臆測是很好的事。不過有些事情需要時間來檢驗,希望台東誠品長久以來在台東的經營還有目前與戶政老建築的樣貌可以繼續這樣保存下去,但我這篇文章想要表達的重點仍不在誠品,而是台東的天空,因為我們都真心的希望台東是純淨美麗的城市,他的天空不應該被高樓佔據,而是每一個人心靈的嚮往。

一年前,台東博愛路的新生路交叉處的台東舊稅捐處洞洞館,因為縣政府把土地BOT給財團建旅館,這棟在台東很有歷史與保存價值的大批建物,一夕之間就被摧毀,當時就一直在謠傳一件事,就是在被拆毀的舊稅捐處隔壁的台東舊戶政事務所,也就是幾年前承租給台東誠品的這塊土地和建物,其實也是縣政府答應給旅館的區域,也可能被拆毀,台東誠品多年來在這裡經營的文化圈,有可能就這樣毀於一旦,雖然都還只是謠傳,但也讓許多人擔心可能會成真,因為這件事不斷在台東人的口中傳言著,而縣政府也始終未公開說明這件事的真假與否,假設傳言是真,我們只能遺憾台東的文化與天空也將全面進入妖魔化的階段了。

近來和台東友人聊天,聊到這件事不知何時要發生,而洞洞館的旅館BOT也已經開始動工了。

多年前開始,台東因為誠品的進駐,好不容易形成的文化的養成,以及周遭文化的活絡與活動,在呼著觀光口號的縣政府與怪手面前,會不會只是不值錢的東西,當我們看到小小的台東市,不斷地興建新的旅館,不禁也會想著當文化擋在財團與利益之前,可能就只有碾碎一途。

據聞,這位旅館BOT要蓋十層樓以上的高度,我不知是真是假,如果屬實,雖然他的高度在鯉魚山旁所形成的遮蔽與視野障礙,也將成為台東城市風景的怪獸。

鯉魚山在台東市中心,自古就是台東市的制高點,登高望遠,可以看到都蘭山,太平洋,綠島等地,視野極好,山不高,但位置與山型重要且秀麗,看到鯉魚山,我想起了京都的船岡山,當時桓武天皇還未遷京都前,登上船岡山後,看著底下的土地,還有周遭的山川溪流,看見四神相應環繞,於是決定遷都至京都,也才有後來的千年古都。

不久前,我看到秋惠文庫的一張照片,是日治時期的台東神社,他就建立於鯉魚山,台東神社在明治的最後一年1911年鎮座,大正13年(1924)年列為縣社,我看見台東神社坐落在鯉魚山上,照片還可以看到太平洋的模樣,忍不住為這畫面感到一絲感動,那是神與自然的領域,不論人們在從前或是現代登上鯉魚山,就算沒有神社了,你仍可以感受到這片土地與城市融合在一起的模樣,那是一種對自然的敬畏與尊重。

台東神社早已毀壞,目前只留下了一些遺跡,整理的其實的頗難看,一大早一旁還有放著大聲卡拉OK唱歌跳舞的阿公阿嬤,不過如果你在中午以後前來,走在這裡的靜謐,風的聲音,登高望遠的視野,你會以為你就站在從前的台東神社。

然而當有建築物像龐然大物一般,一棟棟的遮蔽在鯉魚山前,遮蔽在鯉魚山和都蘭山之間,這個城市的視野與風景將因此被破壞殆盡,也象徵這個小巧迷人與自然融合在一起的都市的獨特性漸漸走向毀滅。

當縣政府總是打著觀光的旗幟與口號,告訴人們,這樣才有收入,這樣才有就業機會,不斷的複製西部城市的風景與資本化,把土地給財團,讓他們肆意的開發,這一切真的像政府說有那樣的榮景嗎?當我們大量的依靠陸客的到訪,以為這就是觀光的榮景,蓋更多的度假村和飯店,只為迎合這些假象?受益的真的是台東的人民嗎?

當政府只要打著觀光的旗幟,可以把擋在前方的任何事物剷除,好像怪獸來了,誰也無法抵擋他一樣。

那些好不容易滋養起來的文化幼苗,怎有辦法和這些怪獸對抗,如果台東誠品真的要因為一間旅館被迫離開,那麼多年來,誠品在這裡經營起來的文化氛圍將被埋葬,如果我是誠品,即使縣政府要給我其他台東的地方經營,我可能也不願意了,面對可能為了觀光旅館就犧牲在地多年經營文化體的政府,我們真的還能有甚麼期待?

我們很怕真一切成真,但傳言不會因此停止,我們很怕好不容易養生的文化圈與氣氛,真的有一天就消失了;如果要讓人們不再相信傳言,最好的方法莫過於地方政府主動透明公開說明自己的想法與理念,說明自己認同並深耕文化,更不會因為觀光而犧牲了文化,也支持台東誠品這片美好的園地可以永續經營至此,我想這才是睿智的政府應該做的事。

不過洞洞館的旅館BOT動工已是事實,這些旅館將一步步的遮蔽住我們覺得是心靈故鄉的台東天空,當天空被遮蔽住了,人的心又怎能不被遮蔽住。

如果有一天,我們踏上了鯉魚山,一棟棟的大樓與旅館就擋在我們與太平洋,與都蘭山之間,這個城市真正的文化天際線與地景將永遠被埋葬,我們將懷疑眼前的風景到底是什麼?那是我們的島嗎?還是一座妖魔之島。

身為島民的一份子,我們衷心希望這一天不要來臨,我們衷心的希望台東仍可以是人們心靈的故鄉。

如果您覺得文章受用,歡迎給25度c的空白一個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