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27.jpg

書籍購買:博客來讀冊誠品金石堂

這次新書很幸運地請了幾個我心目中也很喜愛京都、熟悉京都、甚至還比我了解京都的專業旅人,為這本京都的書染上幾抹紅與香氣,寫了推薦語,實在很感謝。與我相識已逾十載的知名部落客迴紋針老師、一直對我們很照顧的台東好友也是日本資深旅行達人小青老師、台中旅人之森案內所熟悉日本職人文化的女主人喬茵、還有從五歲就開始遊京都至今已去過京都十七回的京都溜達達人(也是聶隱娘的編劇及朱天心筆下的盟盟)謝海盟。

迴紋針 / 迴紋針‧食攝幸也部落格主

每每感到心情不平靜的時候,我總想著能夠回去京都待一陣子。說「回去」,倒不是說自己與這座古都有什麼特殊淵源,也並非意味我有多麼熟悉這座城市。只是因為每次到京都旅行,永遠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心靈的空白片刻,台北的一切都被我拋得遠遠,就像回家一樣舒心。然而很奇妙的是,不論去了幾次京都,她永遠可以像是我第一次造訪那樣,展現出令我好奇亟欲探索的一面。

「這座城市明明不大啊!為何總是還有未竟之處?」我往往這樣問自己,實在不知該埋怨自己是個懶散的旅者,還是要怪罪她的千嬌百媚:京都的寺院、京都的町街、京都的飲食、京都的人們……。而她只是靜靜地在那片土地上,什麼也不做,卻可以強烈召喚著我們每一顆被塵囂蒙蔽而蠢蠢欲動的旅人心。

棋子老師與我相識已逾十載。很高興他能一直撰寫有關京都的一切,讓我隨時翻看他的文字與影像,暫時讓渴求的心得到平靜。

劉襄群 / 台東好滋味作者

當日本街頭等個紅綠燈,四周都在講台灣國語時,便慶幸自己在還沒有網路的時代,就已經開始京都旅行了。

當時正熱衷拜師學日本池坊流花道,不惜千里來到京都六角堂(池坊總部)瞻仰,與池坊家元專永先生合影,那天春寒料峭,空中飄著細雪,六角堂前垂柳才剛剛冒出綠芽,回台後還寫了這個追星奇遇登在中國時報旅遊版。

沒有網路可以估狗爬文就暗示我曾經交了不少學費,雖說外子精通日文卻超級無敵沒有方向感,天兵二老遊走京都不敢說是一步一腳印,卻也是無數次邊看地圖邊吵架,每年春天還是來京都賞櫻,順便考驗婚姻幸福滿意度。

後來認識了比我更認真旅遊的蕭裕奇老師,之前他已經出版一本把京都和台東做比較的好書「寂靜˙京都˙台東」,他可以那麼清楚的分析比較台東與京都的山川水月相似之處,就好崇拜他,更羨慕他可以用相機、用網路、用文字記下他的京都之旅。

日本人超龜毛,沒事叫大家來檢定,英文檢定、漢字檢定、咖啡檢定,其中人氣最旺的是「京都檢定」,每年超過一萬兩千人來應試,第一級合格率只有四成五,簡直比考東京大學名系還難。
欣聞裕奇兄把他這幾年認真旅行京都的足跡整理成冊,付梓成書,我想這本大作應該可以當作「京都檢定」的參考書吧!

到了天氣由酷熱漸漸轉涼的季節,
就會興起拜訪京都這個城市。
這是已經持續好幾年的習慣。

Joying Chang/旅人之森生活旅行案內所

京都比起東京真是一個精緻的小城市,在小範圍內聚集了好多值得探索的角落,同時包含了千年堅持的傳統與大膽的流行創新。

我自己的京都玩法是,抵達京都到飯店 check-in 後隨即前往租借腳踏車,然後往後在京都的日子就靠著腳踏車移動著,跨上腳踏車那霎那馬上變身為京都住民,隨著自己決定的腳踏車速度穿梭在大街小巷,走進熟悉的書店、咖啡廳、藝廊或是停在鴨川旁感受微風吹拂,有時敏感的旅人神經也會發現一條有意思的小巷子,隨即決定騎過去看看,所以騎車在京都路上,我總是不專心地東看西看,有時候一條路走走停停騎了好久,或乾脆牽著腳踏車走著,我是開始騎腳踏車後才覺得自己融入到這個城市的生活步調中。

你總是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式切入京都,京都是一個對於旅人貼心的城市,對我來說,旅行就是換個城市生活,不貪心地慢慢在京都享受著美好的日常生活是最棒的。

每一年拜訪都會多認識一些我所未曾瞭解的京都,也許,幾十趟京都旅行過後,我還無法大聲篤定地說我了解京都,

這也沒辦法啊,誰叫他是京都ㄋ ?我們只要盡情享受他的美好即可。

拜讀了棋子的新書,其中有我熟悉的地方,也有新的發現,趕緊記錄在我的旅行筆記中,心裡期待著今年秋日的京都生活。

謝海盟 / 聶隱娘編劇兼京都溜達達人

這不只是一本京都深度旅遊書,儘管它真好用。

在今日人手一機随時可谷歌地圖甚至街景服務的眼前,即便是深度旅遊書的存在是什麼意義?人吧,一雙不同的眼睛、尋思的心緒、行走人跡罕至的腳...,透過他,眼下千年的古剎名寺曲徑再也不同。

【蕭裕奇】便以一種靜靜的、悠悠的狀態與做為他知音的京都相處,好叫自詡為京都遛達達人的我讀之不時捻花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