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32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前陣子,一位同事在臉書上PO了一張照片,寫著沒有錢去日本,只好來這裡偽日本旅行,照片上的日式木造建築也的確相當有日本氣息,雖然這位同事只是位有錢但不願花在玩樂的人,但他去的那個地方倒也引起了我的興趣。

那位同事是麻豆人,去的地方正是當地相當知名的景點--麻豆總爺藝文中心,也就是日治時期的日本明治製糖株式會社的「總爺工廠」,也就是糖廠,1912年就開始營運,一直到1993年才關閉。

後在關閉要拆除之時,當地居民意識到這個百年來與麻豆鎮息息相關的地方,代表着歷史與記憶,怎可以拆除,於是向政府提出保留,終於將總爺紅樓辦公室、廠長宿舍、招待所、紅磚員工餐廳、日式庭園,以及百年樟樹群為縣定古蹟,昔日載運甘蔗的老火車頭、糖廍榨石也被保存下來。

IMG_7023

IMG_7024

IMG_7025

IMG_7027

IMG_7028

走在總爺藝文園區,第一個可以感受到的就是大樹很多,雖然天氣炎熱,但只要在樹下就相當舒服,令人感到悠閒。

當初同事拍的偽日本旅行的照片,是在原來的招待所前拍的,就是兩層日本京都風格的木造樓房,相當有味道,也難怪當時同事拍這張照片時,真的很多人以為他去日本。

IMG_7071

IMG_7072

IMG_7074

IMG_7080

IMG_7084

IMG_7089

招待所對面是美麗的紅樓,這已經是一百年多的建築,建於1911年,原來是明治製糖株式会社本社的辦公室,現在做為藝文展覽空間,這座紅樓會使人想起台北幾座同樣有著美麗紅磚建築出來的房子,即使過了近百年,仍散發出美麗的光芒。

IMG_7077

IMG_7079

IMG_7081

IMG_7082

IMG_7085

IMG_7086

IMG_7087

IMG_7088

另外一棟我覺得也相當好看的就是糖廠廠長宿舍,他是傳統架高的日本單層木造建築,裡外的結構都很雅緻,偌大的庭院也很使人喜愛,我們忍不住在這裡拍了一張偽日本員工旅遊照。

IMG_7029

IMG_7030

IMG_7031

IMG_7035

IMG_7037

IMG_7038

IMG_7039

園區裡有設計一木棧道,就在許多大樹下,非常舒服,我們後來就索性在木棧道坐了下來,孩子自由奔跑玩耍,吃著麻豆同事買來的知名碗粿,比出國旅行感覺還要好。

IMG_7040

IMG_7042

IMG_7044

IMG_7049

IMG_7051

總爺糖廠的小火車,保留的相當完整,小朋友看到老蒸氣火車,總是十分興奮的,爬上爬下的,爭相拍照。

IMG_7121 IMG_7124

另一座紅磚倉庫展區

IMG_7052

IMG_7055

IMG_7056

IMG_7063

IMG_7064

IMG_7067

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推薦台灣十個最有日本味的地方,就發現總爺藝文園區有上榜,也難過,這裡的老樹成蔭,日式老屋與洋樓保持着如此完整,又有超遼闊的空間可以讓家庭在這裡渡過許多時光,很難不叫人流連呀。

IMG_7062

IMG_7088

IMG_7092

IMG_7094

IMG_7100

IMG_7101

下次如果想在臺灣要拍個偽日本旅行照片,不妨來總爺藝文中心,我想很容易就達成你的需求。

交通與位置
http://tyart.tnc.gov.tw//page/info/48.php
介紹
http://tyart.tnc.gov.tw/page/aboutsl/37.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