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65.jpg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很多人第一次聽到嘉義的蒜頭村,應該都會跟我一樣,以為這裡有產蒜頭,事實上,蒜頭村還真是跟蒜頭沒有關係,嘉義六腳鄉的蒜頭村,因為有朴子溪經過,從古早時代就開始開發且富有,甚至有「九萬二七千」之俗諺,意指很多大戶人家,是首善之區,故叫「算頭」,諧音為「蒜頭」,與我們一般食用的「蒜頭」不同呀XD

而真正有機會踏上蒜頭,無巧不巧,還是跟我們家熱愛交通工具的兒子有關,是為了去蒜頭糖廠坐可愛的五分車。

蒜頭糖廠建於西元1906年,已經超過一百年,在日治時代,是台灣三大糖廠之一,隨著糖業的轉移與沒落,再加上天災,廠區失去了製糖的作用,和許多台灣糖廠一樣,轉型成觀光園區。

IMG_9803.jpg

IMG_9812.jpg

IMG_9813.jpg

IMG_9814.jpg

不過和烏樹林糖廠一樣,蒜頭糖廠還留存著一座古樸美麗的木造車站,光這一點就比其他糖廠迷人了。

IMG_9816.jpg

IMG_9818.jpg

IMG_9822.jpg

IMG_9823.jpg

IMG_9824.jpg

IMG_9838.jpg

來糖廠的人,大多是為了坐五分車,列車自車站出發往太保、南靖方向行駛,沿途就是這段的鄉村景致,其實有時候利用這樣的方式來了解每個地方的鄉間風情,也不壞,當然坐五分車的涼爽感,還真是其他車沒辦法享受的。

IMG_9806.jpg

IMG_9803.jpg

IMG_9808.jpg

IMG_9810.jpg

五分車坐起來搖晃,畢竟稱為五分車就是因為他用的軌距只有國際標準軌的一半而已。

IMG_9839.jpg

IMG_9850.jpg

IMG_9857.jpg

IMG_9860.jpg

另外還有另一種人力車可以體驗,軌道上也停了不少過往的車頭與火車。

IMG_9842.jpg

IMG_9844.jpg

IMG_9845.jpg

IMG_9846.jpg

IMG_9847.jpg

IMG_9848.jpg

IMG_9855.jpg

IMG_9856.jpg

蒜頭火車站後面就可以前往廣大的糖廠宿舍園區。

IMG_9863.jpg

IMG_9865.jpg

IMG_9868.jpg

IMG_9870.jpg

IMG_9872.jpg

IMG_9873.jpg

IMG_9875.jpg

但我個人認為來蒜頭糖廠,最有看頭的不是坐五分車,而是園區裡面的那些極為美麗且保存完整的糖廠宿舍。

IMG_9880.jpg

IMG_9884.jpg

IMG_9886.jpg

IMG_9887.jpg

IMG_9890.jpg

IMG_9891.jpg

IMG_9894.jpg

這些日式木造的房子以及美麗的禮堂,我想應該算是全台灣各糖廠保存最完整的了,因為很多糖廠宿舍的房子早就毀損或是被燒掉,能看到這一整個保存完整的房子聚落,真的是令人感到欣慰。

IMG_9895.jpg

IMG_9896.jpg

IMG_9897.jpg

IMG_9898.jpg

IMG_9902.jpg

IMG_9903.jpg

從這裡宿舍的規模,也可以感受到以前的人聲鼎沸,甚至還存留了一座很美麗的巴洛克風格的禮堂。

IMG_9909.jpg

IMG_9911.jpg

IMG_9929.jpg

IMG_9931.jpg

IMG_9941.jpg

我們細細慢慢的在這裡漫步,腳踩著時光留下來的碎痕,拍了好多照片,因為每一個角落都太有時光味了,而且幾乎沒甚麼人,很幽靜,在樹下也很涼爽。

IMG_9912.jpg

IMG_9914.jpg

IMG_9918.jpg

IMG_9920.jpg

IMG_9932.jpg

IMG_9977.jpg

如果來蒜頭糖廠,忽略了糖廠宿舍這塊區域,那真的是白來了。

IMG_9987.jpg

其實有時候,我們在發表這些跟日治時代存留下來的事物時,都會有人批評,說日本人曾經多麼不人道的對待我們,我並不否認日人統治的暴行,但是同樣的,他們的建設與對台的發展,也不應該抹去。

歷史就是歷史,我們無法評斷對錯,但是唯有把跟歷史有關的事物留下來,後人才可以知道過去的故事與文化,我相信這比所謂的政治正確要重要多了。

另外蒜頭糖廠的冰品我個人就覺得有點普通,和溪湖糖廠的等級有差啦!

當然一定也別忘了到附近的蒜頭古老的紅磚三合院聚落走走,真實的台灣之美。
台灣親子漫遊-嘉義蒜頭村。古老紅磚三合院聚落。巴度窯Pizz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