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緣起-京都書寫誌:2021京都迷訪談計畫其他的京都迷訪談文章

文章同步分享在癒旅京都粉絲團

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博客來:http://goo.gl/3EoqIu
讀冊:http://goo.gl/Y2nxWS
誠品:http://goo.gl/OpGA7P
金石堂:http://goo.gl/UXFHB1

旅人。時光閱讀
博客來:https://reurl.cc/9V0ezj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7RYGod
誠品書店:https://reurl.cc/d7ON58
金石堂:https://reurl.cc/rLkyak

年輕時去京都是幸運的,京都會一直跟著你。

每個喜愛京都的人,可能理由都不同,不過能挖掘到自己的內在,並且和京都產生連結,我想正是可以不斷回京都,不斷深入京都的方式,訪談也進行了那麼多人了,我喜歡看著每個京都迷切入京都的方式,還有和京都產生故事的方式,都是那麼不同,也都很迷人。

這次的訪談對象以斯帖,在看她的訪談文字稿時,會想起了不少自己喜愛京都的面向,她喜愛日本寺院、庭園、歷史和古老文化,即使回京都也很多次了,總是還是喜歡逛寺院(這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興趣),她喜歡重覆拜訪同樣的寺院(我也一樣),即使不諳日文,但因為有溫柔與溫暖的心,一樣可以和許多京都人產生交流與情感上的連結,這點也很令人感動。

有一個專門在介紹京都傳統藝術與文化的專頁-厭世京都(如果你喜歡京都傳統藝術,大推),有一次,在介紹伊藤若沖,我看到版主和以斯帖聊起了若沖和等伯等京都大畫家的故事和心之所嚮,這些都是對一般喜愛京都的人來說,可能較冷門或不熟悉的領域,看到兩人在版上的交流,總覺得有著一種眾裡尋他千百度的知音感。

以斯帖訪談文字裡提到的許多寺院、老鋪、咖啡館等,甚至與京都有關的書,很多都是我的心頭好,也是百去不膩的地方,所以讀來特有感覺,至於對於裡京都的博大精深,更是我們一生都探求不完的地方,接下來就請大家好好欣賞以斯帖與京都相遇的詩意溫潤故事吧!

1.請您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是學甚麼的?做過甚麼事情或工作呢?現在的狀態是?

棋子你好,我是以斯帖,喜歡畫圖,高中參加過卡漫社,大學時期讀的是法文,擅長的科目大都跟文學有關,是個徹頭徹尾的文科人,讀碩士時雖然研究所本身的研究方向多偏政治經濟,但我卻私心地以研究文化遺產觀光為論文題目,出社會後決定追從興趣進修了設計相關的課程,目前是平面設計師,努力朝網頁設計師邁進。

2.談談你和京都的緣分是何時開始的?第一次京都是甚麼時候呢?

從以前就喜歡待在古老、有歷史感的地方,廟宇、教堂或清真寺建築裡有種令人平靜的氛圍,雖然我不是特別哪一宗教的信徒,但我想無論是哪個宗教的神明都沒有規定「異教徒」不能感受宗教建築的美好,所以比起東京,最先讓我對日本感到興趣的是京都。

國三時第一次讀了夢枕貘的《陰陽師》後便對京都有著魔幻般的憧憬,其中充滿妖鬼的優雅古都和神秘莫測的晴明,在枯燥痛苦的求學生活裡為我點亮些許微光,平安京在我心中,就像書中說的一樣,像一道咒語,不斷召喚著我。

升高中的暑假和家人終於第一次踏上京都,從京都車站走出來的瞬間立即被其充滿現代感的外觀嚇到,不但不覺得醜,反而感到相當有趣,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時候應該是正在舉辦紀念新選組的活動,車站外貼了好大張的淺蔥色底的宣傳海報,讓高中時期身為卡漫社社員的我相當興奮。

3.總共回去了幾次京都?或是曾經長住京都多久?

目前至今去了11次(老實說是11還是12自己有點模糊)

4.不斷回京都的原因是甚麼?或是選擇住在京都(或在京都念書、打工)的原因是甚麼?

每次去京都都會在心裡想說「嗯,來那麼多次,下次一定要去其他地方了!」
但每一次計劃旅行時又會「不小心」看到跟京都有關的新消息,新開的咖啡店、甜點店,哪家老舖又重新轉型設計了新的產品等,或許其實是心中根本還覺得不夠吧,那些造訪過的、沒造訪過的店家,那些還未去參拜過的寺院,每一次總是會有還看不盡的遺憾,所以每一次又不斷「回家」。

我自己非常喜歡參考各個寺廟的季節限定參拜行程,習慣先去觀光案內所看有什麼特展,每一間寺廟都有寶物,展出的時間也都錯開,每一個季節都有東西可看,這也是讓我非常期待去京都的原因。

5.你不斷回京都或住在京都,多年來,對京都的感受是否有改變?

不是說「年輕時去巴黎是幸運的,巴黎會一直跟著你」嗎?我想對京都來說也是一樣的。

第一次去的時候,有種和偶像見面的迷妹心理,什麼東西和體驗都很珍貴,什麼嘗試都是第一次,我還記得連去餐廳吃飯時,把覺得設計得很漂亮的紙杯墊,小心翼翼的收進包包帶走,還有像去文之助茶屋吃蕨餅時拿到的火柴盒,到現在都還留著,這些細小瑣碎的事物彷彿連結我和京都的記憶,當然也包含與我前往旅行的家人的記憶。我到現在(前年)去京都時也依然不忘去觀光案內所收集好看的平面文宣,我想應該也有人跟我一樣,房間有一個地方都要拿來收藏那些紙張,也捨不得丟。

這幾年下來,或許是自己也慢慢成熟,開始自己有能力可以花錢出國,京都對學生時代的我來說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地方,旅遊資訊和消息更加流通,讓我感到自己似乎逐漸能和這座城市平起平坐了。讀文化人類學時,恰巧讀到了有關「部落民」的事情,我感到相當震撼,雖然我明白日本是個至今階級相當依舊嚴明的國家,雖然嘴上沒說,但部落民就像他們心中的潛意識歧視,範圍不只是京都,是整個關西地區都是如此。我後來也特別留意了部落民的居住地,去現場一探究竟,大概就在出町柳車站附近往北的區塊,確實,和熱鬧繁華的市區相比,和賀茂川旁的高級別墅住宅區相比,那裡特別顯得破落且安靜。

後來在百萬遍手作市集前,我遇過兩次反對核武的團體在抗議連署,那時候台灣恰巧也經歷完太陽花學運,就和家人跑去連署了(笑)還得到兩隻可以動的紙鶴小禮物,成員都是老太太,很親切地示範給我看紙鶴要怎麼動。

或許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黑暗面吧,不想讓外人知道的地方,京都也是慢慢在我心中從高不可攀的夢幻都市逐漸走下天際,當然,我也因此更能用客觀的眼光看待京都。

6.談論一個你在京都難忘的經驗?或是你和京都的故事?

有一年冬天去京都,沒遇到雪反而下起冷雨,我和媽媽去參拜真如堂,適逢淡季果然只有我們跟三兩外國人觀光客,真如堂的工作人員發現我們原來不是日本人,一位老先生立刻拿著英文解說走出來,一間間帶我們介紹。真如堂其實不大,參觀完本堂後去了其他間和室欣賞障壁畫,那麼冷的天氣裡,我們兩人包成粽子,老先生身上應該只穿了襯衫和毛衣,他講解認真,雖然英語算不上非常流利,但加上肢體語言和我對日文的一知半解,還算溝通愉快,講解到後來看到老先生的鼻涕都快流出來了,覺得有點不捨。

其中,他講解一面障壁畫,一朵蓮花盛開,凋謝,枯萎,最後蓮花的種子遺落下來,而一旁不理解生死循環的白鶴則露出疑惑的神情,像是在說著「為什麼?為什麼?」,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寒冷加上沒其他觀光客,總覺得特別能體悟畫中的情感。

老先生講解完後親切地和我們道別,走進員工室拿起日清泡麵準備用餐,後來我二訪真如堂便沒有再看過他,希望他至今依然身體健康。

7.在京都,你有認識到甚麼樣的人或事情,對你來說,很深刻或是意義重大的呢?

這件事應該要說從之前一次,京都遭遇很嚴重的颱風摧殘說起,有定期關心京都的人應該都知道嵐山淹大水以及平野神社倒塌的悲傷消息,那時候看到新聞覺得「哇,好嚴重喔我的天啊」,忽然想起我非常喜歡的一間寺廟就在嵐山的山上,聽說連化野念佛寺都休息一天整理寺境,我突然非常擔心那間寺廟的情況。不會日文的我意外地找到寺廟的官網(而且還有英文版),於是我寫了一封英文信過去詢問狀況,不到一小時我便收到寺廟人員(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現任住持的父親)的回信,更令人感到驚喜的是他以流利的英文回覆,並表明十分感謝我的關心,他們只有境內倒了幾棵松樹,其餘建築和最著名的羅漢像們均無大礙。

去年疫情剛開始時,日本有一陣子鬧口罩荒,我後來透過社群媒體聯繫上他們,得知他們沒有太多口罩可以使用,附近藥妝店也完全缺貨,雖然很想寄口罩,但台灣那時也禁止寄口罩到國外,所以我後來把手工布口罩寄過去,並隨信附上可以放不織布在裡面等說明,過了一陣子後便收到他們的道謝訊息,他們也在社群媒體上發出那三個口罩的感謝文(我自己是有點尷尬啦)。我想明年或後年,再次能造訪京都的時候,應該可以去跟他們真人相認一下了吧(笑)

8.你最喜愛京都甚麼季節?你最難忘的京都旅行(生活)經驗是?

我自己喜歡冬天,老實說就是因為人比較少啦(掩面)加上還有冬季限定的甜點!

有一次關於雪的印象非常深刻,那是在曼殊院外面的弁天茶屋用餐,冬天客人很少,店裡面只有我跟家人,暖爐的熱氣和燃香的香味讓整個空間非常舒適,環境相當清幽,廚房內細小的聲音彷彿遙遠,我們坐在可以看到外面小庭園的窗邊,天氣晴朗,餐廳外通往曼殊院路上蒼茫灰濛的樹群被陽光刷上一層亮白,標準的冬日景象。老闆將我們的餐點送上後,此時外面突然下起雪來,第一次清楚地在陽光中看見雪花,真是如櫻花花瓣,一片片交疊著落下,身在室內的我們像是觀看著無聲電影,鏡頭跟隨輕如棉絮的飛雪於空中漫舞,只見雪花一下往右傾斜,一下往左飄移,順著某種節奏,慢慢停歇於石頭或青苔上,第一次發現原來雪的美,並非只有高山雪原那種遼闊,也有細緻優雅的時刻。

順帶一提,弁天茶屋是主推蔬食的素食餐廳,雖然我是個無肉不歡的人,但他們的料理卻非常好吃,推薦給之後有興趣造訪的人。

錦市場漬菜屋.jpg

9.你最喜歡或推薦用甚麼方式認識京都?為什麼?

我自己喜歡走美食+咖啡+寺廟(無限輪迴)的行程,美食跟咖啡應該不用多說,日本食物鮮少會讓人失望(當然是偶有踩雷),如果能對日本文學、古蹟、日本傳統美術或佛教藝術有更多了解並有興趣欣賞,我想應該會對這個城市更加著迷。

例如說,在嵐山和宇治都有源氏物語的重要場景,可以或多或少感受並想像一下當時的風情,或著是在參觀寺廟時因為某一尊佛像雕刻令你感動,或著是因為看了動畫來到桝形商店街,探訪最接地氣的在地店家,看到江戶時代保存至今的和服等,我覺得一定會對京都更加喜愛。

桝形商店街和服店門口櫥窗.jpg

10.你最喜愛京都那個區域呢?為什麼?

大概是嵐山吧,好像把那邊每一間寺廟都去過了(笑)。每次去京都,沒去嵐山都會覺得哪裡怪怪的,當然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那裡是晴明公的安息之地。以前的嵐山沒有像現在這樣遊客擠滿整條街,還有很多老商店,現在都要再往山上走一些,才能遠離吵鬧的團客獲得些許寧靜。

11.可以推薦1~2個你最喜歡的京都地點嗎?(寺院、庭園或任何地點都可以)

個人非常喜歡,也非常推薦愛宕念佛寺,跟其他大間有名的寺廟相比,愛宕念佛寺因為位置偏遠又在山上,遊客較少,比較能慢慢在那裡待上一陣子,不用像參觀天龍寺一樣被觀光客包圍。

愛宕念佛寺過去曾經沒落,後來在現任住持的父親・西村魁先生和當地居民們的努力下,重新將寺廟整建起來,當時居民們一起打造的羅漢石群像,在經過時間的洗禮後已爬滿青苔,當然也成為遊客拍照的知名景色。愛宕念佛寺也是我上述中寄口罩給他們的寺廟,現在由兒子接任,疫情之前會舉辦音樂活動(住持會彈keyboard),在境內被羅漢環繞一邊欣賞音樂,感覺會是非常獨特的體驗,希望疫情過去後有機會前往參加。

第二間寺廟我想推薦大報恩寺,也就是千本釋迦堂,或許較少人造訪過,這間以「阿龜」聞名的寺廟,詳細由來大家只要估狗就能找到,故不在此贅述。我想推薦的是他的寶物館,非常小且不起眼,大部分的觀光客若只是路過不會特別注意,通常在境內拍拍櫻花就離去,寶物館雖然很小卻收藏相當有看頭的佛像雕刻,館內的維護文化財的設備也相當確實,除了有少見的佛陀十大弟子立像,也有北野天滿宮的傳奇人物—菅原道真公雕刻製作的千手觀音像,非常值得駐足欣賞。

愛宕念佛寺境內羅漢像.jpg

 

12.你在京都最喜歡做甚麼事?

寫經或寫佛,之前去建仁寺寫經兩次,後來在勝林寺預約寫佛體驗,非常有趣,可以選擇初心者或是進階者的難度,結束後附贈的小茶點超級好吃,好吃到超後悔沒問寺方人員那是哪裡買的。

買文具用品也是在京都的定番行程,非常喜歡去鳩居堂和鈴木松風堂買和紙產品,也喜歡祇園的MORITA,很local但保證全部商品都是京都製造的店,之前去佛光寺裡面和京都造形藝術大學合作的雜貨店也是買到手軟。

13.可以介紹一些你最推薦的京都店家嗎?

咖啡店的話,自己是非常想要再去一次前田咖啡明倫小學校店,在原本已經要廢棄的小學裡開設咖啡店,這裡同時也是京都藝術中心,旁邊提供各種藝術展演活動發放傳單,喝完咖啡也可以在充滿復古昭和風的學校內拍照,氣氛很輕鬆悠閒。

另外一間是我十分喜愛的六曜社,位於地下室的本店雖然可以吸菸,有時會被熏得七暈八素,但總是有種安心感,看著超酷的老闆幫客人沖咖啡心情就很好,來這邊一定要點他們手作的甜甜圈,沒有花俏的裝飾和擺盤,扎實的口感和滋味令人感動。

以主打東鄉青兒畫作和微妙的青綠色光線聞名的Soirée Café 也蠻推薦去體驗一次,聽說那種光線讓女生看起來最美(去過的請表示有沒有?),必喝充滿各種斑斕顏色果凍的氣泡飲,但店內很小,旺季去都要排隊,服務生臉很臭。

六曜社咖啡和甜甜圈.jpg

14.介紹1~2樣你最喜歡在京都吃的東西?

靜香的熱蛋糕和水果三明治,Smart Café 的布丁,錦市場幸福堂生果子,錦市場麻糬屋的柚子雞肉丸火鍋,還有祇園的鯡魚麵(松葉)。

祇園吃到的鯡魚麵.jpg

靜香熱蛋糕和水果三明治.jpg

15.京都各種老鋪是城市裡的靈魂,你可以推薦1~2個京都的老鋪嗎?

超級喜歡村上開新堂!冬天去的話,早點去可以買到好吃的橘子果凍「好事福廬」,因為是季節限定,所以通常到中午就賣光了,以前沒有內用坐位區,現在提供內用後,也可以品嚐他們知名的餅乾,我推薦大家也可以吃達克瓦茲,意外地美味。順帶一提,上次冬天和朋友去,我們一致對他們的廁所讚不絕口,真的超讚(重點錯了XD

另外一間是位於宇治的寺島屋彌兵衛,雖說宇治有名的是綠茶,但這間店的紅茶真的很好喝,現字無法透過網路買到讓我非常難過,店內的歐巴桑們都非常熱情,進店的那一刻就被餵食,不斷請你喝茶吃餅乾,真的是不買都不行。

寺島屋彌兵衛.jpg

16.京都是祭典之都,可否推薦一個你喜歡的祭典呢?

我喜歡祇園祭前的宵山,晚上的時候會封街,整條街都是攤販非常熱鬧,有販售各種美食和啤酒,如果不介意的話可以沿路解決一頓晚餐,是少見能看到當地民眾放下白天工作的束縛、歡騰慶祝的氣氛,人們都穿著浴衣三兩成群,感覺解放平日的壓抑,開心地大聲說話笑鬧,晚上天氣較不那麼炎熱,也可以趁此好好在大街小巷裡穿梭,夜晚的京都蒙上一股朦朧的神秘感,在街道中停駐的山鉾被一旁白色燈籠的光線照射,像是正在休息的神獸,寄託著每一個町的民眾的支持,等待白晝之時,以最驕傲的姿態上街。

17.京都人以高傲與禮數多最為人所詬病,你有類似的經驗嗎?

大概是聽不懂日語,所以沒有(笑),後來發現日本人似乎對說英文的亞洲臉孔態度較好,所以後來我都說英文,唯一困擾的是他們會拿英文菜單給我,但我想看漢字啊XD

身為觀光客的好處是,大家都彼此以禮相待就能賓主盡歡,如果在那裡長住的話又是另一回事了,我在關西工作的朋友說「京都人就是日本的天龍人」,雖說我自己無法體會,但就是各個地方生活都有各自的難處吧。

我在京都大部分時候,都幸運地感受到京都人的善意,記得一次要去青蓮院,找不到路,我們在路過的工地問了一位看似像工頭的人,他不諳英語,而且也不知道青蓮院在哪,但下一秒居然拿出手機打給另外一個人詢問,後來他比手畫腳的跟我們解釋,雖然聽得滿頭問號,但後來我們自己弄懂地圖找到路,在行人道上走著走著,路肩突然冒出一輛機車,原來是剛才那位先生,他以為我們還找不到於是繞過來看,結果旁邊一位路過的老太太也加入討論,雖然有些混亂,最終還是找到青蓮院了,不過我們還是很高興大家會願意對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伸出援手。

18.除了京都,你還喜歡那些城市?

奈良,奈良是因為去京都的路上順便排進的景點,但也因此重複造訪了好多次,不過等疫情過去,除了京都外,我也很想去函館自助旅行。

19.京都在你心中的樣子,多年來,一直有變化嗎?還有沒有你特別想和別人分享的京都?

變化超大的,第一次去的時候是2004年,那時候京都跟東京比起來還是較不為人知的景點,錦市場裡面還保有非常多老店,無論是賣糖果的、賣漬菜的、賣熟菜的,那些與當地居民曾經有過深厚情感的店,現在已經消失許多,取而代之的是觀光客熱愛的藥妝店,這點讓我有些難過,其實不只是京都,奈良也是這樣,或許這就是全球觀光下的令人無奈的趨勢吧。

京都保有非常多知名畫師留下的作品,不管是狩野派或裱屋宗達,伊藤若沖或長谷川等伯,都是非常值得大家深入欣賞的文化財,不過這部分想留給厭世京都細說,我只是個外行。個人私心非常喜歡的,是三千院裡面由下村觀山先生畫的障壁畫「虹」,是至今看過讓我最想要不斷造訪欣賞的作品。

兩足院特別公開伊藤若沖的公雞御守.jpg

兩足院特別公開伊藤若沖的公雞圖,參拜後購買的公雞御守

20.可否推薦一些與京都有關的書籍呢?

《品京都》,謝其璿
《布施英利的京都美學散步手帖》,布施英利
《京都圖鑑》,瑞昇文化
《知日48:世上只有一個京都!》
《知日51:陰!陽!師!》
《意・像・京都》,清水彥博
雜誌《京都Café》 每年買

21.未來,你最想在京都做甚麼事情?

吃曼波燒,喝燒酒調酒!(笑)
其實只要光站在京都的街道上就很滿足了,然後挑戰寫佛進階組。


旅人的時光閱讀筆記
Apple:https://reurl.cc/GbmR6D
Spotify:https://reurl.cc/ZjG523
SoundOn:https://reurl.cc/EZnMeK
KKBox:https://reurl.cc/n5ojR6
Google:https://reurl.cc/Q6jnN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