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為何不來台灣了?為何覺得台灣又貴又難玩?我的看法與觀察

最近很多人在討論日本為何不來台灣旅行的問題(一開始是因為野島剛的文章),許多論點大家各有支持或反對,我自己也是有些認同,有些不敢苟同,不過二十年來,身為一個台灣與日本旅行的愛好者,對台灣與日本各地都算有點了解,兩個國家都去了不少地方,甚至書寫的內容也都和台灣與日本的旅行有關,其實自己也有一些觀察,再加上因為上個月,正好日本友人全家來台灣旅行,我也親自帶他們去小旅行一番,算是在第一線當地陪,我自己整理一些觀察和想法,可以分享一下。
住東京的日本友人全家都很喜歡台灣,之前就來過台灣,所以他們其實來了快兩個星期,在日幣如此貶值,來台旅費如此昂貴下,疫情三年後再出國,如此有情有義的想念台灣並以台灣做為國外旅行的第一站,真的是令人感動。
我想以我帶他們全家去旅行,還有和他們聊在台灣旅行的一些事情,還有自身一點經驗,做一些分享,以及對一些台灣旅行的想法與建議。(文很長,打得很累XD)
O不便利的大眾交通工具
日本友人全家這次來台,大部分以台北市為據點,做發散式放射狀的旅行,原因很簡單,因為交通便利,對很依賴大眾交通工具的日本人來說,台灣的大眾交通真的太不方便也不完善,除了地鐵比較發達的雙北地區,還有坐火車可以到達的地方外,而且很多地方就算坐火車可以到,到了之後接駁的公車系統也很薄弱,很多地方根本很難抵達,就像他們很想去東部,但是除了可以坐火車,接下來的交通對他們來說都是極為不便利的。其實我認為,只要做好更完善的大眾交通系統,是觀光的第一步,不一定要蓋地鐵,巴士也可以,對國內或國外旅客來說,都是一大進步,台灣的大眾交通系統真的太單調太弱了,尤其是台鐵更是落後的主因,東部的交通更是如此,但東部的政府多年來花大錢辦活動,但都沒有想改善交通,花東的公車還是一樣超不方便。
O台灣的鄉鎮其實相當有魅力(前提是整潔環境要改善)
看到很多人分享台灣除了故宮、阿里山、墾丁外,就沒甚麼亮點,我認為這就是膚淺的論點,如果喜歡去日本旅行的人,到後來都會特別喜歡日本鄉村,其實在日本鄉村,你常會感覺風景幾乎就是花東的風景,只是日本乾淨許多,但你可能會覺得,如果台灣的環境改善,我們的鄉鎮對他們真的有魅力?我覺得從日本友人一家來看,答案是肯定的,因為他們去了新竹客家小鎮北埔一帶就非常喜歡(但他們要坐大眾交通工具去北埔也是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台灣的閩客原族群融合在一起,其實有相當多可看性,只是都沒有包裝,對想要深入的外國人來說,真的有門檻,當時我帶日本友人小旅行的地方也是台灣不算觀光的一處老街,他們也是覺得很有趣很喜歡,當然更不用提,我拿了才剛回來的花蓮台東的風景給友人看,他們讚嘆連連,心生嚮往了,台灣的鄉鎮魅力與風景,對日本人來說還是很有魅力,只是該如何包裝如何認識,但是如果整潔環境沒改善,交通沒有改善,一切還是空談。
O台灣在日本時代的懷舊感
另外我覺得台灣對日本人來說還有一大賣點,就是台灣曾被日本統治過,留下了大量的日本文化,而這些留在台灣的日本文化或建築,很多又與台灣文化融合在一起,日本離開後,雖然國民黨來台改變了不少,但對於大量西化的日本人來說,台灣的許多日本建築與留下來的街道,在日本可能都已經看不到了,所以特別有一種令人懷念的懷舊感,我想這是台灣對日本人來說,為何是一個難以取代的地方。
O和房地產一樣荒謬的旅宿價格
台灣的旅宿價格,不管城市或觀光地,其實都高到一個離譜的地步,當然也有平價的,但不是那麼容易找,但是普遍來說真的都不便宜,以大城市來說,在東京、大阪等城市,將近二萬日幣我就可以住到還不錯的四人房,但在台灣的大城市,四千元我可能找不到甚麼好旅館,而且品質與日本的差距甚大,我就在想如果日本的東橫INN或Super Hotel來台灣開分店,台灣的旅館可能要倒一堆了,觀光地的旅宿就更不用說了,尤其是假日的價格更是離譜,而且常住日本旅館或旅宿的人就會觀察到,日本的旅宿,無論是甚麼級別,在乾淨度、服務、房間的細節等都有一定的水準,但台灣的旅宿參差不齊,落差極大,常常都有沒有那個價值的感覺,我們的旅宿價格真的和台灣的房地產一樣荒謬。
O台灣郊山健行其實是一大亮點(但仍缺乏行銷和語言包裝)
我們家很喜愛健行和爬山,也知道台灣的山很美,覺得應該好好推廣,這裡不用談到百岳的健行,那對國外旅人來說,其實沒那麼方便,但是如果以台北的郊山來說,前往台北郊山的交通真的都很便利,我們家自己就常坐,光是用完善的大眾交通工具和步行,就可以完成迷人至極的台北大縱走,所以只要做好完整的語言介紹和網站,外國人就可以來感受。記得那天,我們在坐火車去東北角時,我和日本友人特別介紹了一下淡蘭古道,我給他看了淡蘭古道的官網和路線,他超有興趣,覺得這是好棒的路線,有歷史有自然健行,還有東北角的一些絕美步道,他說下次來台灣,他一定要好好來走淡蘭古道,不過如果不是我介紹,一般外國人會知道這些資訊嗎?我覺得並不是很容易。

日本人為何不來台灣了?為何覺得台灣又貴又難玩?我的看法與觀察

旅人的時光閱讀筆記:親子健行筆記影片

O行人地獄與無障礙的缺乏
在台灣,除了台北市比較好之外(高雄也越來越好),以六都來說,行人走路或是過馬路常常在搏命,我記得去年有一次我在台中,等了三次紅綠燈都沒辦法帶小孩過馬路,沒有車子要讓我們,現在雖然有罰則,但是到底成效有多少呢?同樣除了台北比較好之外(高雄現在也好一點),到處的巷弄都停滿了車,騎樓也停滿車,根本寸步難行,更不用說無障礙空間的匱乏,我真心覺得行動不便的人生活在台灣的城市,外出幾乎都在搏命,我們的道路設計、停車空間、紅綠燈的秒數與設置、行人專用的道路等都很差,尤其是大眾交通沒有很發達又有很多人開車騎車的都市,更是嚴重。
O越在地越國際,台灣小吃仍是大亮點
雖然我看有些人評論台灣觀光,覺得台灣食物沒有特色,都是澱粉而已,我覺得這些人可能還是對台灣的食物了解太少,台灣的食物,尤其是各地的特色小吃,真的相當豐富多元,也有很多食物的故事,光同一種食物,像是滷肉飯、肉燥飯,或是肉圓、蔥油餅、煎包等這些簡單的小吃,各地就都不同,而不用說在地特色的食物了,光是把彰化、嘉義、台南這些地方的食物和小吃,根本介紹不完,就連各地都有的最普通的鹹酥雞、鹽水雞等,對許多觀光客來說,也都是特色,更不用說客家料理和原住民料理了,但如果沒人帶領,外國人也無從品嘗起。所以嫁給日本人住在日本多年的日本友人就說,她覺得台灣的食物真的好棒,不用花太多錢就可以吃到很多不同的食物,便當也是,很多肉和菜,都很豐富,對外食族來說,她真的覺得住台灣比住日本幸福,台灣不用去吹求甚麼米其林,我們自己的在地小吃就是外國人喜歡的。
在國外旅行的時候,如果有機會,我都會想分享台灣的美以及好玩好吃的事物給國外朋友,台灣到底有沒有值得外國人探訪的地方與魅力呢?我自己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我都曾經在國外分享這些事情給他們過。台灣的風景、山與海的美,小城鎮的魅力、台灣的小吃,對許多外國人來說,都是會想探訪的部分,但前提就是,如何讓他們知道,如何用更方便與容易的網站、導覽、地圖、語言讓他們可以了解,更重要的是如何有方便的大眾交通系統,讓他們可以去抵達去旅行。

未命名 - 29.jpg

圖為五感浪遊。台東的樣子一書內頁

我自己旅行很在意用步行或是騎單車的方式去感受一座城市與一個地方的好,當我們一直再談怎麼樣發展觀光時,是不是該先去想去規劃一些更基本的問題,我們的城鎮如何變得乾淨(人們不要亂丟垃圾);如何不要那麼多違規停車,讓街道變得更容易散步;如何讓無障礙空間變得更好,走路起來或是坐輪椅、推娃娃車,都可以暢行;如何在巷子或路口,可以安心不要怕被突如其來的車子撞到,這些都是好好生活在一座城鎮的基本要求而已,等有一天,這些條件都具備了,根本無需擔心沒有人來觀光與旅行。
我從不會覺得國外旅行有比台灣旅行有多好,各有各的好,我們也很喜歡在台灣各地旅行,論風景、文化、建築、美食、人文等,我覺得這是完全無法相比的,因為每個國家的故事和樣子本來就是不同的,如果要去複製別人那就更無趣了,在台灣許多地方旅行所得到的感受,尤其是在花東或山林,所得到的感動是許多地方比不上的,我們都希望台灣可以變得更好,也希望可以一步步有好的政策可以變得更好,還有身為消費者與旅人的我們,更有許多不足也要進步,期待有一天,台灣的美好,可以讓全世界更多人知道。
 

東深度旅行好書推薦:

緩慢台東旅
博客來:https://reurl.cc/nDNE1e
讀冊:https://reurl.cc/AAjKOj
誠品:https://reurl.cc/8jvW5j

五感浪遊台東的樣子裡
博客來:https://goo.gl/VSWV2u
讀冊生活:https://goo.gl/VjiixZ
誠品書店:https://goo.gl/9DZDz3

旅人。時光閱讀:21條台灣、京都、東京的行旅與閱讀時光
博客來:https://reurl.cc/9V0ezj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7RYGod
誠品書店:https://reurl.cc/d7ON58

台灣散步與親子旅行YT:旅人的時光筆記Vlog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