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斯拉夫導演「庫斯力杜卡」,應該算是目前世界導演中最會得獎中獎率最高的人,他只拍過
八部片子,卻已經得兩次威尼斯,一次柏林,三次坎城,可惜的是我並沒有真正完整的看過他
的片,只在電影課看過「流浪者之歌」「地下社會」的片段,這次總算有機會可以完整看他的
新片「生命是個奇蹟」,對我來說,他確實給了我一個有趣美好的觀影經驗。

片中一開始的片段,其實就已經開始讓人體會到這部片的想像力,彷彿像是動物社會一般,不
同的動物不斷的出現,郵差送信時,發現友人家中已經被熊霸佔,他大喊著「斯洛伐尼亞的熊
來了」,在鐵路上,一隻驢子想要自殺,因為他失去了他的愛人,正在情傷,導演以這樣荒誕
嘲諷的方式,其實貫穿了這部影片,不只是動物,人們在面臨戰亂時,卻都仍以一種好笑輕鬆
的態度來面對,快樂的唱著歌,男主角仍然高興的玩著他的鐵路模型,完全不受影響。

導演在述說波士尼亞與塞拉耶佛的戰亂,在探討兩國政治的狀態,但卻但不用嚴肅的方式來面
對,而以他特有的荒誕風格來做為敘事風格,從一開始,在足球場上不同隊伍的比賽,演變到
好笑的鬧劇,直到後來許多場合中,其實都莫名其妙的變成了一種很荒謬的收場,而我覺得很
有趣的是導演想講的其實是兩國的政治和戰爭,但卻是以女主角被男主角做為戰俘,但因此相
愛來表達他個人的政治立場,希望以愛與和平來解決兩國的紛爭,記得當男女主角終於一起躺
在床上,我看到本來在男主角家中,一直欺負狗的貓,竟然也像是被他們的愛感染一般,莫名
其妙的和好了,象徵導演心中希望以愛來解決衝突的意念,讓我覺得真是巧妙的安排。

片中的鐵路和驢子都是很重要的意象,許多場景都在鐵路上發生,彷彿是象徵一種生命的運行
,一直以來被我們矮化的驢子,卻在本片中代表著固執專情的角色,就像是片中的許多人物,
不管發生什麼事,他們仍然固著的堅持自己的想法與理念,最終則都會獲得意想不到的結果一
般。

影片中仍有許多值得討論與玩味的地方,等待我們去發現,而庫斯力杜卡以荒誕幽默的方式來
處理嚴肅的政治與艱難的人生課題,反而讓人覺得影片中的矛盾與荒謬都極為正常,反而像我
們看似正常的認真面對許多事情,都覺得可笑,也許就像他電影中,始終佔著重要元素的民族
音樂,雖然總有點漂泊悲傷的感覺,可是仍讓人覺得有種無窮的生命力,讓人聽了不禁就覺得
沒什麼事大不了的,何不以另一種詼諧的態度去面對人生的矛盾呢,這也許才是我們從他的電
影中更深刻體會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