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改在台中舉辦,許多朋友都因為覺得太遠了而不去欣賞,但我還是覺得
一定要給他支持一下,再加上許多片子都很精彩,於是我11/4.11/5這個周末假日,專程特別從台
北到台中,準備要好好給他看個夠。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從早看到晚一直看片子了,現在老了,我想
我的體力一定會耗盡,也一定會覺得很累,但只要能欣賞到好的片子,只要能從中了解更多生命的
樣貌,我想都是值得的。兩天總共看了十多部片,慢慢和大家分享我觀看的感想,也希望大家以後
有機會看到我介紹的精彩影片。



醫生 Doctor

2006 TIDF亞洲獎優等獎
台灣 / 2006 / 92 分鐘 / 導演:鍾孟宏(Mong-Hong CHUNG)

2002年一位十二歲的秘魯男孩越過赤道來到溫醫生的診療室。這個罹患神經外皮層瘤的小生命與溫
醫生多才多藝的兒子有許多相似之處。六年前,他的兒子離奇地在衣櫥裡結束自己的生命,只留下
一張令人費解的自白。多年後,溫醫生內斂地對著鏡頭所敘述的往事。身為人父與醫生的他,塵封
的回憶隨著影片拍攝漸漸打開,傾聽內心思念的聲音。

不知是不是期望太高,本片並不如我預期的精彩,但在同型的紀錄片中,導演刻意選擇黑白攝影來
處理這個很容易就成為灑狗血的題材,企圖以冷靜理性的手法來討論,我想是特殊且值得讚許的。
紀錄片的敘事以溫潤含蓄的支線,帶出主支線─溫醫生與他小孩的故事。讓主要故事雖然悲慟,卻
不過於矯情,反而因此提供給觀看者以客觀冷靜的情緒去思考影片要傳達的生命議題。加上導演以
JOHN CAGE的音樂做為影片的音樂基調,更讓全片呈現一種以手術刀解剖生命的細部觀點,在同類
型的紀錄片中仍不失為一部佳作。



新生與衰老 birth / mother
2006 TIDF國際短片競賽獎優等獎Merit Prize

日本 / 2006 / 43 分鐘 / 導演:河瀨直美(KAWASE Naomi)

身為導演和母親,河瀨直美一直在紀錄生命中的「失落」,本片原本打算紀錄自己從懷孕到產子的
過程,導演卻有了不同的體驗,於是跳脫描述失落感的主題,轉而捕捉人類生命本質中的原始力量。

河瀨直美向來以敢挑戰紀錄片特殊手法著稱,兩年前曾經也以偽紀錄片的形式,讓觀眾多了一層新
的思考。這次的Birth/Mother仍是如此,一開始就以一種極為貼近肉體的拍攝方法,拍攝奶奶衰
充滿皺紋的乳房、乳頭等身體私密的部份,藉由此討論自己與奶奶間的關係。加上直美本身懷孕及
新生命誕生的過程,彼此成為一種最親蜜的連結與循環。河瀨以最真實最貼近身體的畫面,紀錄生
命的開始與衰老的身體,非常令人震撼,我想確實也會讓許多沒有心理準備的觀眾嚇一跳。只是因
為是河瀨直美拍的,我仍忍不住有個小疑惑,她和奶奶的感情真的那麼好嗎?還是因為拍片的關係
?我忍不住浮現了這個想法。



黃屋手記 Yellow Box

2006 TIDF台灣獎首獎
台灣 / 2006 / 53 分鐘 / 導演:黃庭輔(HUANG, Ting-Fu)

檳榔攤的西施們在小小霓幻空間裡,為過度勞動的朋友們,提供明天再起的實質慰藉。然而外在的絢
麗與迷幻並非真實,本片則讓這些神秘玻璃宮中的嬌客們,得以訴說日常生活中的凡間瑣事。

黃庭輔的紀錄片我看過很多部,都是極為實驗的作品,而黃屋手記則是我看過他的作品中最令人親近
的作品。當然我想很大的原因,在於他處理的主題是大家熟知的檳榔西施,但這樣一個大家都有興趣
且容易血脈賁張的主題,或許有人可以把他拍得香豔刺激,但以黃庭輔過去的作品來說,還是有可能
被他處理成超悶的實驗片。不過這次他顯得親切多了,而且也由於是黃庭輔的關係,他使用擅長的單
一色調攝影;特殊的取景與觀看角度;大量的蹲拍,反而讓這樣一個通俗香豔的議題,有著另一種迷
人的效果,我們像是在暗房裡觀看著檳榔西施的生命百態,不再帶著有色的眼光,卻更為貼近這樣一
個讓我們始終有刻版印象的職業,另外附帶一提的是,這次黃庭輔的片子連音樂也選的格外親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