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塔布」

下午要去的巴克塔布也是尼泊爾相當重要的宮殿及寺廟,而且「小活佛」的電影場景幾
乎都是在搭建的,尼泊爾20元鈔票上的九層塔也在這裡,由於今天加德滿都下午的湛藍
天空和陽光,在巴克塔布時,每座建築物,簡直都發出了不可思議的光芒,和天空之間
,形成了一種奇妙的對比,美麗極了,這裡的建築和皇宮,都有很多故事,很好玩特別
是其中一座獸面人身的雕像,他的故事相當精彩,我還特別把這尊像拍下來,準備以後
和學生講解呀,這裡的街道也都好有味道,比加德滿都更有人文氣息,有很多店家也都
很值得一逛,皇宮外的小販,應該是所有會來和你兜售東西的攤販中,價格最便宜的,
之前曾經看過的一些飾品,在這裡都更便宜了,而且他們外面有賣一種很有趣很好玩的
帽子,好像五顏六色的魔法帽,我們團裡很多人都跑去買。



這裡的居民大多是尼瓦族人,所以他們的穿著也和加德滿都的人有些不同,說到他們的
穿著,就讓我想說一件很有趣的事,我們同團裡有一位男老師,超喜歡當地的各種傳統
服飾,從第一天開始,他就開始收集不同的當地傳統服飾,而且重點是,他買了之後就
會把他穿在身上,光是帽子,他就買了尼瓦族、雪巴人和尼泊爾人三種,因為他的打扮
越來越像當地的僧侶,我們乾脆就管叫他大師了,而且每個人還搶著跟他拍照呢,真是
十分可愛的人。



離開巴克塔布,已是向晚時刻,從紅磚塊的街道凝視出去,夕陽的色彩正輝映在每一寸
空間裡,那明暗間的對比反射出了一種更美麗的光譜,彷彿不是存在這個世界的光譜,
由近而遠,依順序掛起了房屋、枯木、雪峰、夕陽的層次,發出了一道道的和諧光輝,
我再次體會了這片土地是被怎樣的神聖所庇護,不管再過多少年,他仍在這屹立不搖,
並發著幽幽黯光。



「帕坦」

回到加德滿都,太陽已經大到不行,與早上的氣溫相差很多,下午我們去參觀了目前世
界上最古老的佛教城「帕坦」,當我們走在尼泊爾的街道,看到了當地的小販、店家、
居民以及各種五彩繽紛的手工藝與紡織品,雖然街頭很多地方仍顯得髒亂,但那空氣中
,卻夾雜著最尼泊爾的氣味,不知是否因為光線的關係,每條街道都散發著光亮,「帕
坦」中有著許多幾百年前建的寺廟,分成了很多宮院,當第一眼見到這整座佛城時,真
的很震撼,赭紅色的建築家上,每個宮院都有著精雕細琢的雕刻,真是壯麗極了,之前
曾去拜訪過泰國、日本的寺廟,都沒有那麼震撼,不過我還是覺得中國的最美就是了,
「帕坦」的杜兒巴廣場,同樣擺著許多工藝品攤販,但大多是銀銅器之類的,我就沒那
麼感興趣了。



到加德滿都,最讓你難忘的,應該算是一個個對你使出粘巴達的攤販了,而且多到嚇人,
他們會一路追著你不放,即使你不理他們,他還是不死心會一直問你,願意出多少錢買他
的東西,有時候真的是蠻煩的,通常這種小販都可以殺到很低的價錢,只要你有看到喜歡
的東西,就可以跟他殺,像我有看到一組郵票,覺得不錯想要買,可是他居然出價1500盧
比,我就想跟他亂出好了,反正也不一定要買,結果最後剩150盧比,他居然也願意賣,
只剩1/10的價格,未免也差太多了,這種跟著你的小販,也的確是尼泊爾所有買賣中,可
以殺價最多的了,但一般來說殺到五折算是比較正常的。



忘了提到一件事,我在帕坦的廣場時,遇到了兩個長的蠻好看的年輕人,他們很友善的跑
來和你搭訕,並和你聊天,說他們是學畫畫的大學生,因為有在畫唐卡,希望你能去看他
們的畫,本來我不疑有他,想說去看看也無妨,但是跟他們走了一會兒,卻發現有點怪怪
的,因為他們要帶我們進一條比較隱匿的巷子,而且當我們走著走著,看到後面似乎有些
和他們一樣的年輕人跟上來,所以後來我們就推託離開了,雖然不能肯定他們是壞人,但
是出門在外,還是小心一點好,不然可能會發生不好的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