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久沒有感覺到夏天的香氣了。海潮的風、遠處的汽笛、女孩子肌膚的觸覺、潤絲精的檸檬香、
黃昏的風、淡淡的希望、夏天的夢…..。但是這些簡直像沒對準的描圖紙一樣,一切的一切都跟
回不來的過去,一點一點地錯開了。

村上春樹「聽風之歌」-- 1978
----------------------------------------------------------------------------------

因為同學決定要討論村上春樹的書,選的是多年前看的「聽風之歌」與「1973年的彈珠玩具」,
又重新把櫃子裡這兩本書拿了出來看,雖然後來只看了聽風之歌,1973年的彈珠還來不及看,卻
把他的新書「東京奇譚集」給看完了,再次看聽風之歌,以相當快的速度就閱讀完,但看的過程
中,卻和很多年前第一次看這本書的感覺大為不同,記得這本書也是我看的第一本村上的書,和
很多人一樣,為著他獨特的文字邏輯與創造的空間所吸引著;主角看待世界的邊緣性;人物的孤
寂與默然,這都是當初喜歡他的原因,但有很多東西卻仍像是對不準的描圖紙一般,並不太了解
他的意思。

多年之後,再次看了聽風之歌,又混合著他最新的短篇小說集東京奇譚集,卻有一種和從前截然
不同的感受,以前的我,會為其文字的氣氛所吸引,現在的我,卻開始對裡面內容的傳達有了更
特別的體會,那感覺很難說的清楚,但我能確定那是種溫暖的感覺,就像是非得要找到1971年的
彈珠玩具一樣,然後看到他對我笑著。

我們也討論到,村上事實上是以一種很輕的方式來說著重的東西,這和前陣子看的卡爾維絡「給
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有著巧妙的連接,突然也讓我想起了書中提到但丁神曲中以雪來描寫
地獄之火的文字,我想現在的村上,為何會成為世界的村上?為何會成為一種風潮?他文字的輕
盈確實是很大的一個原因,團塊世代出生的村上,展現了一種與世界對抗、獨一無二的方式,而
那正是我們這個世代所需要的,就像村上的書裡主角,總是默默的和世界對抗著,卻又無聲無息
的。

我知道同學沒有看過東京奇譚集,所以唸了其中一篇我還蠻喜歡的「品川猴」給他們聽,那是一
個關於名字消失的故事,其實我覺得一直以來,25年來,村上的一些東西並沒有改變,在品川猴
的故事裡,我仍大量的看到「聽風之歌」、「1973年的彈珠玩具」所出現的符號,我們總會為著
他小說中一些奇怪的情節所吸引,好像告訴你「原來世界有這樣的東西或故事呀!」,雖然你明
知道那都是他創造出來的,但常常我們卻寧願相信那是真的,為什麼呢?是不是我們在找一些希
望,就像聽風之歌一開始所寫的「所謂完美的文章不存在,就像完美的絕望不存在一樣。」村上
給的希望,往往埋藏在冷眼旁觀中;往往存在一種怪異的芬圍裡,但這樣的感覺,我現在才體會
的比較深。

同學詩玉有提到村上所寫的那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很像日本的傳統童話,特別是動物的部份,即
使他的文字和風格,和前一輩的日本大作家大江健三郎等;再上去的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等比
起來,看起來有著極大的差別,但我很認同同學們提到的,僅管村上的外衣看起來很洋味,但還
是承襲了日本傳統的文學,只是他用了比較接近都市與現代的文字來表現。再看村上的文字,那
種溫暖與親近的感覺,好像更加的接近自己,海邊的卡夫卡中的烏鴉少年對15歲的少年說「去聽
風的歌呀」,似乎也更加深刻,好像更了解他為什麼每天要跑馬拉松和聽爵士樂,生活的描圖紙
應該要怎麼擺,好像安安靜靜的,即使錯過了,仍有另一種讓人安心的感受。

Amingo帶我們玩了一個小遊戲,她請大家分享一段自己封閉與傷心的經驗,她把我們在談論時的
話語抄了一些下來,然後再發給我們一人一張紙,請我們寫下記憶中覺得快樂美好的事情,但那
事情也許是不具體的,可能只是一種感覺。接下來,我們輪流抽那些紙張,唸別人所寫的部份,
Amingo緊跟著也把剛剛我們提到封閉傷心的文字拿出來對照,竟發現有著奇妙的巧合和連接。我
想這就是村上的文字裡所透露的,我們雖然看似孤獨的活著,但其實我們並不孤獨,有著一些力
量仍在牽引著我們,當我們回頭看著自己、看著世界,也許不是那麼精準,也不一定美好,但我
們知道有些事情在等著我們,因為「比起宇宙的複雜度來,我們這個世界簡直像蚯蚓的腦漿一樣。
」,如果你去問動物園裡的大象,他可能也會這麼回答你吧。

2006/04/16讀書會後隨筆 山家小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