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4/22是世界地球日,我不曉得知道的人多不多,我記得曾多次告訴學生這個節日的由來
,他是為了要紀念並提醒人類不要為了"自己"的科技進步,而讓整個地球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
幾年來,聽到各種地球生態環境一一瓦解的消息,其實早已不勝枚舉,臭氧層的破洞、亞馬遜
河樹木消失一半、南極的冰山融化、西伯利亞的永凍層開始分解等,一再的顯示,地球因為人
類的破壞,尤其是資本國家的大肆掠奪,大家口中說著環保,卻仍以環保之名做破壞之時,請
別的國家做環保,越強大的國家就越不做。

去年的京都議定書,美國就不願意加入,說來美國才是地球生態最大的破壞者,中國越來越強
大,我想也準備要加入這個行列,而我們台灣呢,其實早已爛掉了一半,如果我不再好好保護
,很難想像這個島嶼會變成這個樣子?最近聽到一家知名的廠商藉著這個節日的關係,發起了環
保連署,呼籲大家每日共同有節約能源的時間,當然他的說法會把自己的產品加入,讓你對他
的環保概念產生認同,並且可以去購買他的東西。

但其實不管他們是不是以世界地球日做為行銷手段,我仍肯定他們的想法與概念,不管怎麼樣
至少用不同的方式來影響某一些人,讓大家重視環保的問題,別只顧到自身的享受,世界地球
日只是個節日,就算沒有這個節日,為了我們整個星球,我想大家都有責任吧,至少我們從小
事情做起,雖然我自己很多時候也做不到,可是不斷的提醒自己還是有用的。節約能源、少用
塑膠袋、垃圾分類等,希望後代子孫,仍能感受到地球生態的美好,教育是很重要的,讓他們
了解這些觀念,地球也才能永續經營下去。

最後以一篇我寫過的短篇小說「沉默的夏天」做為特文,這是一篇關於環保的小說,希望能呼
籲並提醒大家共同的來保護地球的環境,但願那美麗的藍天不會消失。


【沉默的夏天】

自從300年前的島國沉入了海底之後,如今,這裡僅剩下了一個方寸大的土地,依然飄流在太平
洋上,再也沒有人記得這個島國的名字和他曾經的繁華似錦,僅存的島上子民紛紛得了無可救藥
的失憶症,少年巴庫耶和他的爺爺共同生活在這樣的小島上,他們是唯一有保存記憶的人,只是
從來都不對人提起。

「爺爺,那我出門了喔。」一大早,巴庫耶便拖起了他的「青梭」即將進行他每天的工作。

說起這個「青梭」,其實他是一種這個島國發明的潛水工具,看起來像是一件超大型的泡泡裝,
但僅可以讓一個人穿下,是一種奇異的潛水裝備,這是這幾年來,這個島所發明的潛水工具,原
因是因為島國附近的海域,早已被污染的過於嚴重,如果潛水人員只是穿著潛水衣下去,身體就
會受到污染和傷害,於是他們才發明了這樣的一個東西,來避免自己的身體因為和海水接觸而潰
爛。

這個僅剩下尚未沉沒的小島,人們給他取了個名字叫做「魯古」,至於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就
不得而知了,島上的居民只能以捕魚為生,因為不知為什麼,這個島上除了原本就生長在這裡的
植物外,幾乎什麼都種不起來,而大部份的陸地也都是石頭岩壁,居民的房子便是蓋在這個石頭
上面,捕魚的人家都必須開著漁船到很遠的地方去捕魚,原因是這附近的海域,除了一些奇怪的
海生植物和奇形怪狀的生物之外,早已沒有了所謂「魚」這種生物的存在。

而每當人們到了遠地去捕魚,好幾個月才能回來,留下來的人要靠什麼為生呢?那就是為什麼要
有「青梭」的原因了,因為這個時候,只有穿著「青梭」到海底去,才能夠找到可以溫飽的食物


巴庫耶一下到海底,剛剛就從他的身邊,游過了一條有著一棟房子大的奇怪生物,而且差一點還
撞翻了他,這個生物雖然生在海裡,卻居然有一雙很大的翅膀和兩對鳥一般的爪子,差點沒把巴
庫耶嚇死,他心想著,怎麼每次下來都會看到一些不一樣的怪生物呢?

他在前進了不久後,就進入了一個海底洞穴裡,而奇怪的事情卻開始發生了,當他走到了洞穴的
底部時,海水居然在這裡,好像被一層保護膜擋住一般,再也進不來,然後再穿過了洞穴的盡頭
後,他彷彿到了另一塊陸地,這個陸地是一塊不算大的地方,而這上面卻種滿了許多不同的農作
物和果樹,對於在深海裡,居然還能看到這樣像農莊的景象,真是令人訝異極了。

原來,雖然「魯古」不能種任何東西,但是後來他們卻發現海中的一個洞穴,竟然不可思議的可
以種食物,因此後來,他們除了以捕魚為生外,也終於可以享受真正的陸地食物,而這個神奇的
秘密,當時也正是巴庫耶的爺爺發現的。

當巴庫耶採集完他所要的食物之後,很快就回到水面,到陸地上的時候,已是中午了,正午的烈
日正猛烈的照著這座南方的島嶼,一望無際的藍天和海洋在盡頭處相遇而連成了一線,午後的海
風跟隨著海鳥的翅膀振動了起來,寧靜的海岸像是在演奏著不為人知的協奏曲,整個下午巴庫耶
便躺在海灘旁的高大熱帶變種植物下,昏昏沉沉的做了場奇怪的夢。

時間在徜徉海灘中,飛快的消逝了,夕陽在西下的時候,太陽竟然變成藍色的,看到這樣奇怪的
異象,巴庫耶似乎也並不覺得訝異,因為在這裡,每個月總會有一天,太陽在下山的時候,會發
生這樣的變化,巴爺爺曾對他說這是因為這座島嶼曾經發生了一些事,自從發生了那些事之後,
天地就開始會發生了一些異象,除了這個外,像每個月也都會有這麼一個夜晚,天空同時會出現
兩個月亮,不過這兩個天空的異象,是不曾一起出現過的。

晚上,巴庫耶邀了他的表妹烏拉來到家中,和爺爺共進晚餐,爺爺看到很久不見的烏拉,高興的
笑不攏嘴,當兩人跟爺爺說,今天的夕陽又是藍色時,爺爺並不感到訝異,只是連忙叫兩個孫子
趕快來吃飯,而這個時候的巴庫耶和烏拉,卻從窗外撇見了今晚的天空也有著兩個月亮的蹤影,
對於兩個異象竟然出現在同一天,這還是頭一遭,兩人急忙的問爺爺這是怎麼回事,爺爺好像早
知道會有這樣的事發生似的,喃喃自語的說著:「等了好久,這一天終於來了。」巴庫耶兩人聽
到爺爺這麼說,更是一頭霧水了。

「巴庫耶,你送烏拉回去之後,趕快回來,我有話要跟你說。」在巴庫耶要送烏拉回去時,爺爺
突然耳提面命的對著巴庫耶說著。

「好,我送完烏拉,馬上回來。」

當巴庫耶回來時,看到爺爺已在門外等他,好像已經準備要前往什麼地方。

他們倆延著岸邊往西邊的懸崖走去,此時兩個月亮已在天空的正上方交會完,時間已是夜晚的午
夜,巴庫耶想著,爺爺這麼晚帶我出來,到底要做什麼呢?

當抵達西邊的懸崖邊時,他們終於停了下來,爺爺突然指著不遠的前方,問巴庫耶:「你有沒有
在前方看到什麼呢?」

巴庫耶仔細看了前方,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前面的海面上竟浮著一座以前從沒看過
的城市,他看起來似乎已是一座廢墟的都市,巴庫耶嘴巴張大的說不出話來,回過神時,小心翼
翼的問起了爺爺:「爺爺,那該不會是一座城市吧?」

「對,沒錯,那的確是一座都市,你別看他現在已經荒蕪成那樣,那裡以前可是非常繁榮的,還
記得爺爺今天晚上吃飯的時候,曾說「等了好久,終於等到今天」的話嗎?」

「記得呀,我當時就搞不懂這是怎麼回事?」

「這件事在這個島上只有我知道而已,因為污染的關係,300年來,大部份的人早已尚失了記憶
,以前老一輩的人都失了憶,更別談爺爺和你們這一輩了,而幸運的是爺爺的祖先,在島國發生
事變之前,把所有的一切都紀錄在一本日記之內,流傳了下來,爺爺也就成為了村子裡唯一保存
著這份記憶的人。」

「爺爺,這些事我怎麼從來沒聽你說過呢?聽你這麼說來,這個地方曾經發生了巨變,是嗎?可是
這又跟今天的異象有什麼關係呢?」

「反正你遲早要知道的,我就趁現在跟你說清楚吧,現在我們這個小島,以前並沒有這麼小,那
是因為後來沉沒了大部份,才變得只有現在這個樣子,而剩下沒有下沉的部份,就是我們現在所
站的這片土地,曾是原本島裡海拔最高的山,從島嶼沉沒之後,我們所在的島嶼就變得無法耕作
,周圍的海洋也因為受到污染,無法捕魚,但是卻有個古老預言說,當等到有一天,看到藍色太
陽和兩個月亮同時出現時,大地就會開始有生機,而下沉的城市遺跡,將會於午夜,在西邊重現
,而真沒想到,這一天,居然能在爺爺的有生之年來到。」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爺爺,原來我們這有這樣的故事,那你說大地將會開始有生機,是什麼意
思呢?是不是表示我們這開始可以種東西,海洋會開始會變乾淨呢?」

「其實爺爺也不知道,但是我想或許應該是這個意思吧,經過了300年的教訓,這裡已恢復了最
原始的狀態,也應該是懲罰消退的時候了吧。」

爺倆在對話的同時,也開始步上了回家的路途,巴庫耶就在今晚奇幻似的際遇下,扶著爺爺準備
回到家中,但他腦中仍還在反覆思考這一切接近天方夜壇的傳說,這個時候兩個月亮把他們的影
子拉得好長,西邊海面上的城市遺跡,此時在水光中,卻閃爍著詭異的光芒。

當白天,巴爺爺和全村的人說,島嶼有重新獲得生機的機會時,沒有肯相信他的話,覺得實在太
荒謬了,只有烏拉的母親願意相信這個弔詭的說法,爺爺很遺憾村子裡的人認為他在胡說八道,
但他還是叫巴庫耶在家園附近,種一些食物的種子,希望可以用行動來證明這個預言的真實。

而巴庫耶的腦中,除了希望能證明這裡可以恢復生機外,還有一件事,他沒辦法忘掉,那就是那
座浮在海面上的遺址,那裡到底有些什麼東西?那個城市到底長得什麼樣子呢?這個問題從他昨晚
看過那座孤城之後,就在他的心裡揮之不去,他也打定了主意,一定要前往那一探究竟。

因為城市的遺跡只有在每個午夜後才會出現,所以他必須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才出發,好不容易
熬到了午夜,巴庫耶偷偷摸摸的帶著「青梭」,準備前往那座城市。

當他潛入了海底,越靠近遺跡時,就越感覺他的巨大,原來遠遠看並不怎麼大的城市,竟是如此
龐大,而這個城市裡的景象,更是令他瞠目結舌,裡面有許多他沒看過的摩天高樓,有著許多奇
奇怪怪的商店,還有更多無法想像是做什麼的東西漂浮在其中,巴庫耶心想著,爺爺說的沒錯,
這裡以前一定是個很繁華都市,但不知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在海中遊蕩也不知過了多久,巴庫耶發現他不可能在一天之內逛完這裡,便決定先回去,改天再
來,然而就在要回程的途中,他卻在一座建築物內看到有某個東西在發光,他好奇的過去想看看
是怎麼回事,就在那棟建築物裡,看到了有一個很精緻的木盒子,竟然因為著月光的投射在發光
,當巴庫耶想把他打開看時,沒想到盒子卻是動也不動,這個突來的奇怪盒子,也讓巴庫耶起了
好奇的心。

在回家的路上,月光的投射使木盒子不斷的發出奇幻的光芒,在夜晚的霧裡,閃爍著謎一樣的訊
號,彷彿是在呼喚著巴庫耶將他從禁錮中解開,就像有一個聲音從遠方傳來,告訴他失落的密碼
,巴庫耶此時不由自主的,居然輕易的就將木盒子打開了,裡面有一本看似日記的本子,書本的
樣子已有些許的斑駁和破舊,但是看起來,卻是十分的精緻、美觀,這到底是誰留下來的呢?

當巴庫耶將本子打開看時,赫然發現本子裡幾乎是空白的,並沒有寫下任何東西,在他翻到最後
一面時,卻看到上面留下了這麼一段文字:

「我不知道誰將擁有這個權力開啟這本日記,如今島國即將面臨崩潰,消失的記憶在百年後可以
再重現嗎?當你發現這條穿越時空的隧道,請你拿起文字的筆刷,渲染這本模糊的日記,一切也
將會在死亡之後,再次重現。

─被遺忘的青鳥筆— 」

真是太詭異了,這是什麼意思呀?巴庫耶看到了這個如謎語一般的文字,腦袋是充滿了困惑,他
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

一大早,巴庫耶就跟爺爺說,發現了這樣一本奇怪的書,但卻挨了爺爺一陣罵,說他不該一個人
潛到廢墟去,萬一發生什麼事怎麼辦?不過罵完之後,爺爺卻也沒有告訴他,該怎麼去解開這個
謎。

經過了數天,巴庫耶絞盡腦汁,仍然拿這個本子沒辦法,去問了烏拉,她建議巴庫耶用水泡,用
火烤,但是卻絲毫沒有用,巴庫耶終於想放棄了,也許這只是一本普通的書罷了,但是這樣一本
看起來如此神秘又古樸的書,實在棄之可惜,他突然靈機一動,竟想把他拿來寫日記了。

決定寫日記的那一天,他把自己如何發現這本日記的經過和無法理解其中詩句的困擾,寫在日記
的第一頁,然後在隔一天,當巴庫耶正又準備翻開這本日記寫日記時,不可思議的事情卻發生了。

他看到了在他寫完第一篇日記的下一頁上,出現了另一個陌生人的筆跡,而且寫的內容幾乎超出
他的想像。

「解開鎖鑰的人,這麼稱呼你,可以嗎?雖然在無意中,但還是很高興你解開了我為這本日記所設
下的謎語,你一定很困惑,到底是誰留下了這本日記吧,請原諒我,這是我唯一可以保留我記憶的
方法,我現在所處的環境已近絕裂了,雖然我並不知道要再多久,才會有人發現這本日記,但我渴
望我心中的呼喊有人聽見,我知道島國即將沉封,或許你不是島國的子民,但如果你願意傾聽,我
期待我可以把這份殘缺的記憶和悲傷永遠流傳下去。
─被遺忘的青鳥筆—」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竟然有另一人用同一本日記和自己對話,巴庫耶簡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但為
了搞清楚怎麼回事,他只有和這個不知從那來的人繼續連絡下去,才有辦法知道真相,在第二天的
日記,他寫道:

「我並不知道我開啟了什麼,更不知道你到底是誰?怎麼可能在本子裡和我對話呢?當我看到你寫的
東西時,的確嚇壞了,但為了了解真相,我還是鼓起勇氣繼續寫了下去,期待你能跟我說明一切,
對了,你可以叫我巴魯。
─巴魯— 」

巴庫耶沒由來的為自己在日記裡取了一個叫「巴魯」的筆名,過幾個星期,巴庫耶和他爺爺竟然發
現,之前他們所種的種子,已經發出了綠芽,他們興奮的告訴全村的人,他們證實了這座島國的體
質已在改變,所有的人都瘋狂的慶祝這突來的改變,感謝上天的庇佑,而很快的,在巴庫耶寫完第
2篇日記後,本子裡那個叫青鳥的人,也開始解釋起這個秘密。

「巴魯,我很高興你能繼續寫下去,也為我為這本日記所設下的咒語讓你嚇壞,感到抱歉,但我仍
相信我們之間,一定是存在著某一種力量,才讓你發現了這本日記的,老實說我無法去解釋我是那
裡來的人,現在我所居住的地方是一座島嶼,時間是西元2705年,這個地方是個科技發達的島國,
但是自然環境卻因此受到巨大的傷害,人們已對這片土地原有的本質漠不關心,在我決定用這個木
盒子裝載我的記憶前,我已意識到這本土地即將面臨極大的災難和反撲,然而令我充滿疑問的則是
,你是怎麼找到這本日記的呢?
─被遺忘的青鳥筆— 」

巴庫耶對於自己,居然會和一個不知從那個時空來的人在日記裡對話的行為,感到十分的瘋狂,這
那麼的真實,但感覺卻又如此的遙遠。

「青鳥,關於你所說的,我滿是疑惑,我現在所處的世界是個荒蕪的樸實小島,直到最近天象發生了
異狀,這才開始有了令人訝異的改變,而其中也包括了我發現了這本日記這件事,你說的年代【2705】
年,則是我無法了解的,我只知道我處的年代,現在這裡的人,稱為魯古214年,但我曾經聽我爺爺說
過,這座我們居住的島嶼,從前是非常繁華的,可是後來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所以才會只留下了這一小
部份下來,而這本日記,我就是在島國最近浮現的一座已經沉沒的都市廢墟裡拿到的,可是不知這一切
,和你的世界是否有著關連呢?

─巴魯─ 」

「你知道嗎?我認為我倆存在的島嶼是同一個,當我預測到島國災難的來臨,南方的空氣已經開始變得
稀薄,都市裡的人言人語也變得慢了起來,我感覺到城市的地底在迅速瓦解,人類漠視土地和自然,在
天空逐漸形成了裂縫,這一切就要爆發,但無知的人類卻想要擺動雙臂,遮掩整個生命生存的世界,我
感到哀傷,感到悲痛,我執意要警告這片土地的人,叫他們停止傷害已近崩毀的世界,但卻因此遭到了
反對,我再也無能為力,末日將近,我看到月亮已在哭泣,我的心只能孤獨的在這裡奮戰,無情的狂風
怒風將要襲捲這一切,故做堅強的我,已失去了生存的勇氣了。

─被遺忘的青鳥筆— 」

巴庫耶對於青鳥認為兩人是存在不同時空的同一個島嶼,也感到些許的認同,因為青鳥所居住的城市,
的確就是沉在小島的旁邊,而他也一直沒有把這件與不同時空裡的人對話,近似荒謬的事情,告訴爺爺
,與青鳥在日記上的魚書雁返越加頻繁,他更了解了這座島嶼從前的模樣,也更了解了青鳥孤寂的心境。

青鳥在2705年的島嶼,是個作家,雖然她還算年輕,但她始終都在鼓吹人們去正視環保和人文的問題,
但當整個世界都已經走到了一個看不見盡頭的路時,一切似乎都已無法挽回了,除了島國,在這個星球
上還有許多地方也和這座島嶼一樣,陷入了一種無法自拔的科技泥沼中,而島國的統治者,為了阻止利
益,竟然開始以莫須有的罪名,來撲滅這些提醒人類人文環境與生命關懷的人,青鳥因為是這方面很有
影響力的人物,而開始被通緝,罪名是出賣國家利益,逮捕的那一天,青鳥因為不在家逃過了一劫,但
也因此,她只能帶著悲傷和脆弱的眼淚,流浪四方。

在心中的遠處,早已有一股預感,知道這座島嶼即將發生大事,這是在夢裡遇見的,青鳥在許多年前,
就開始莫名的感受到有一種力量和聲音,告訴她長日將盡,然而當她更加的想提醒人們將會有災難發生
,人們卻更把他們這群人當做是利益的絆腳石,他們孤立無援的奮戰著,但又有多少人願意傾聽他們為
這片大地所發出的聲音呢?人們被矇上了雙眼,當做他們是怪物,青鳥不斷的寫著文章和提倡許多的運動
,但大部份卻都被執政者所封殺,因為莫須有的罪名,她只能藏匿起來推動一些事情,她知道時間已經不
夠了,對於這裡的人,她也漸漸的灰了心,心中不被了解的孤獨也更加的脆弱了。

與巴庫耶在日記上的心情交換,是青鳥想為這片土地所做的最後一件事,她希望時空的咒語,能夠真正
為後代留下一些啟示,但她卻沒想到自己開始把心中的孤寂和內心的吶喊傾倒在巴魯身上時,他就像是
個可以宣洩的空瓶子,竟成了她心靈和孤獨的依靠,而巴庫耶在感受在青鳥所發生的事後,更是義無反
顧的成了她的支持者,隨著這本日記的筆墨痕跡越來越厚,兩人之間所建立的關係也越來越微妙,而這
本日記卻像永遠寫不完似的。

寂寞的星球此時開始停止了旋轉,九大行星在午夜即將連成了一線,飛行生物悄悄的離開了衛星軌道,
海水達到了沸騰的高點,浮游個體紛紛的死去,赤道的天空飄起了雪,冰河裡的遺跡全都活了過來,陸
地上流動的全是活死人的空殼,大地帶上了氧氣罩在呼吸著,沙哈拉沙漠連續下了兩個月不停的雨,聽
說那是因為上帝在哭泣。

直到那天,巴庫耶看到青鳥在日記上這麼寫著:

「巴魯,這一天終於要來到了,我感覺到耳中的蟬鳴聲突然間全都不知去向,島國的末日即將要在近日引
爆,我是徹底絕望了,也決定不做些什麼了?一切都已太遲了,我決定和這座島嶼一起沉沒,你知道嗎?
在我為這片土地奮戰了那麼久,一直都很孤獨很辛苦,但是卻因為開始與你有了時空的日記,讓我感到安
慰了許多,能在死亡之前,遇到了你,或許是我這輩子最感到安慰的事吧,很遺憾你只是個不知流動在那
個時空的浮影,我無法觸摸到你,也無法與你相識,希望你能永遠記住曾經有一個人為這裡的生命奮鬥過
,曾經有一個人的心靈,因為有你而得到了安慰,只有夢裡見了,永別了,親愛的巴魯。

─被遺忘的青鳥筆— 」

當巴庫耶看到這篇日記時,他強烈的感受到心中的哀痛,心中吶喊著灰燼下的餘火,他慌忙的寫下了回
應的日記,只希望青鳥能看到最後一眼。

「青鳥,一切真的都要結束了嗎?你為什麼不離開這座島嶼,求求你,留住你的生命好嗎?雖然我們永遠
無法相遇,但請留下一些回應給我,讓我能保留妳最後一些溫度,在我們曾經都留戀深愛的島嶼上,體
會彼此的存在,好嗎?
─巴魯─ 」

巴庫耶渴望青鳥能夠看到他最後寫的日記,焦急的只希望她能留下一些回應,但是一切似乎都已太遲了,
日記上再也沒有出現過青鳥的筆跡,巴庫耶難過的整天把自己鎖在房間,他做下了決定,要將這本日記永
遠埋葬了起來。

「魯古」上的人們因為農作物開始得以成長,海水開始變乾淨,日子已不再那麼的困苦,漸漸的,島嶼上
的樣子越來越有生命力,人們也越來越豐衣足食,巴庫耶知道這一切得來不易,他甚至知道如果島嶼能繼
續繁華下去,一定會慢慢的越來變化越大,為了避免重蹈數百年前的覆轍,他開始提醒與鼓吹人們能注重
生命和關懷土地,而幸運的是,「魯古」的居民都十分讚許巴庫耶的深謀遠慮。

一天,爺爺把巴庫耶叫到跟前,和他說道:「巴庫耶,你真的已經真的長大了,而且也開始為這的人真正
的在做事,將來或許就是魯古的領導人了,爺爺真的很為你高興,我想我大概也已日薄西山,我這裡有一
樣東西要給你,這是你祖先留下來的,裡面就是記載著這裡以前的事,希望你能好好保存。」

當巴庫耶從爺爺手中接過一個盒子,打開了之後,裡面的東西竟讓他差點昏厥了過去,因為那是一本外表看
起來和他之前與青鳥寫的那本一模一樣的日記,巴庫耶心想著,他不是已經埋在土裡了嗎?怎麼又出現了呢?
連忙的將日記打開來看裡面的內容,更令他感到不可思議的是,裡面居然就是記錄著他和青鳥每天的日記內
容,他一面一面的翻著,翻到了自己寫的最後一頁日記時,卻在後面看到了一篇,他原本日記上所沒有出現
的內容,而那是青鳥所寫的最後一段文字:

「島國發生了前所未有的災難,開始沉沒了,城市裡的人們瘋狂的尖叫著,卻無處可逃,這一切對他們來說
,來得太突然了,看著他們的痛苦,我的心也快碎了,不知島嶼在下沉了之後,會變成什麼樣的世界呢?如
果這座島嶼能夠繼續存在,希望以後這裡的子民能好好的珍惜每一片土地,這本日記將永遠流傳下去,得以
有幸拿到他的人,將是我的子孫,願你們能好好保留這份記憶,請記住一個叫青鳥的人,也記住另一個不存
在、背著遺忘記憶的人,當你們遇見他的眼淚時,請將我所夾藏遺物,留給他。

─被遺忘的青鳥筆— 」


當巴庫耶翻著日記裡,找尋青鳥的遺物時,只見從書縫裡飄下了一片看似新生的綠色九重葛,歷經了數百年
,卻看不見葉子有絲毫乾萎的樣子,巴庫耶凝視著那片綠葉,眼中開始流下了不自覺的淚水,在上面彈起了
島國的記憶、對青鳥的思念與無數個用生命教訓堆積而起的過往雲煙。


本文收錄至個人短篇小說「飛鳥最後的546根羽毛」一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