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60

近來坐花東鐵路時,會發現因為鐵路電氣化的工程,許多花東的車站都被拆掉大改造,有的甚至已經面目全非,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這些必要,但是看到一些原本美麗可愛的車站一個個要變成不知是什麼樣子,我還覺得有點捨不得,如果後來變成一座座長得一樣又沒個性的車站,那會更令人生氣。我在<緩慢台東旅>一書裡,把一篇緩慢的向台東奔去做為全書的序曲,其實就是一直要強調來台東旅行的速度,唯有緩慢,才能見到他更多的美,除了旅行的速度,更重要的是心的速度。然而我提到了以慢車到台東的美好,不過現在只行駛在花東間的慢車普通車,有可能在未來電氣化後成為絕響。

IMG_0844

在台灣導演侯孝賢的電影戀戀風塵裡,電影一開始,就是一輛火車在行駛着,摳漏摳漏穿過山洞的畫面,他的慢速度與搖晃的感覺,相信一定會喚起很多人的記憶,我想那正是藍白普通車的記憶,後來電影中還出現了只有單節的藍白列車行駛的畫面,然而這樣單節的復古電車,在台灣已經看不到。

藍白普通車在台灣也曾經非常普遍

IMG_0799

IMG_0800

IMG_0803

IMG_0814

IMG_0815

從1950年代開始服役的藍白相間的普通車,還有曾經在西部擔任重要角色的柴油光華號,也有人叫他白鐵仔。這兩種曾經在台東火車史上極普遍和重要的火車,在電氣化和現代化火車的追趕下,在台灣已經快要看不到,也只剩下了在花東以極少的路線和班次在行駛,要坐到還真的不容易,非得要刻意安排不可。

光華號在台灣鐵路也曾經有非常重要的角色

IMG_0784

IMG_0787

IMG_0795

IMG_0809

目前行駛花東的普通車,分為兩種,一種就是最古老的藍白普通號,一種是柴油白鐵光華號,藍白號行駛於南迴線,從台東往仿寮,光華號行駛於花東線,從台東往玉里。班次一天都只有一班,但都是固定班次,因為沿途的每一站都停,所以坐的人大多是因為家住一般列車不停的小站,或是想要體驗懷舊列車的旅人,不過我發現想要體驗這樣感覺的旅人也很少了,畢竟班次很少,要專程安排,總是不太方便的。

坐在這些老火車的車廂裡,有種進入時光隧道的感覺,而且普通車和光華號的椅子也都不同,光華號是座椅分開的

IMG_0739

IMG_0741

IMG_0742

IMG_0743

IMG_0745

IMG_0749

從一些塗鴉可以一窺過去的火車歲月

IMG_0751

IMG_0755

IMG_0757

IMG_0761

IMG_0763

IMG_0764

IMG_0765

IMG_0766

IMG_0770

IMG_0772

普通車的座椅是硬座,而且是連在一起的

IMG_0816

IMG_0818

IMG_0820

IMG_0822

IMG_0824

IMG_0825

IMG_0845

然而坐在這樣的普通車裡,要前往何處已經不是重要的事,看著斑駁的車廂內,車頂的電風扇仍賣力地在轉著,滿是灰塵的角落,已經生繡到打不開的窗外,破舊斑駁的綠色座椅,到處還看得到不知什麼時候留下來的塗鴉和字句。你會覺得坐上這班列車,似乎到了另一個時空裡一般,與原來的世界已經差距很大,在車廂裡發生的事好像都會被收集起來一樣,與過去在這裡的記憶變成一個巨大膠囊,空蕩蕩的車廂,寥寥無幾的乘客,又各自有著什麼樣的心情或是故事呢?旅人坐上這班通往過去的列車,已經不會理會自己要往那裡去,列車搖搖晃晃地開著,因為每站都停,有時要等其他列車通過,還得等上不久時間,甚至都可以出站去買個東西再回來都來得及,列車長相當親切,會和乘客聊天,這樣有人情味的列車感覺以及列車裡的一切空間時間,讓列車本身就已經是旅程的意義。

普通車火車時刻查詢(請查台東到玉里或台東到枋寮的普通車)
http://twtraffic.tra.gov.tw/twrail/

IMG_0734

IMG_0736

IMG_0847

IMG_0854

IMG_08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