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2月5日
 

金豬己亥年,我們全家祝大家新年快樂,一路平安,一路飛達,萬事如意。

51211672_10156039454890753_6003044681171075072_n.jpg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2月7日
 

歲月靜好,一直是這幾年,我自己最喜愛的祝福話語,重點不是你擁有什麼?擁有多少?而是你體會到什麼,感受到什麼,感受人、天地、雲、花、天空,一切的一切,還有心。

51050914_10156043343385753_8126066102418538496_n.jpg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2月9日 · 
因為手機的便利,單眼幾乎快荒廢,這兩天星期才難得再拿出來對付我們家頑皮好動的小孩,果然還是需要這種武器,才有辦法捕捉我們家這個不受控制又愛騎車暴衝的小鬼,說真的,雖然小鬼很皮,但我們家可愛男孩真的好帥:)

51907560_10156047626245753_5470318928007790592_o.jpg

Yuchi Hsiao
2月9日 · 
開車時,聽著後面三人母子的對話。

媽媽,你愛我嗎?(這個人一天要問這句話大概50次)

有人發出恩一聲。(大概是覺得太常問,覺得很煩XD)

我最喜歡媽媽了,媽媽也超級愛我。

此時,另一個情人也不甘示弱地發出告白聲。

我也最愛媽媽了,媽媽也愛我。

不行,你不可以愛媽媽,你愛爸爸好了。

我不管,我就是要愛媽媽。

兩人開始大叫,似乎要劍拔弩張,爭相搶奪他媽。

因為太吵了,就在這個時候,我忍不住出聲了。

怎麼辦?我也愛媽媽耶。

然後,有一個人說,不可以,你不可以愛媽媽呀,你又不是小baby?

哈哈哈!我們都輸了!

#享齊人之福的人好累
#獅子座的佔有慾真是強大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2月10日 · 
家裡兩位小人兒明天都要開學了,他們過了一個寒假,想來明早應該又是硬戰,對哥哥來說,更是全新的開始與挑戰,哥哥寒假去金門,寒假自主學習作業就是做金門圖文書,不過他做的時間太短太趕,只畫了幾張,最後只好用照片來補充,其實,做的沒有很好,但不管如何,這份寒假作業,也是他在新學校的開始,祝福他。
51880927_10156049901830753_6948381787772944384_o.jpg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2月13日 · 
明天哥哥要寒假作業報告,他是那種會一講就扯到很遠的地方的孩子,所以我鼓勵他,做一個重點版,依照上面的順序與重點報告,他很快就完成了,很可愛很好看,我還是覺得能以圖像思考的人真的很厲害,這張圖真的也把金門旅遊的精華,完整呈現了。

52396219_10156056115560753_4704200451501850624_n.jpg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2月15日 · 
回家看到兒子寫的小日子,眼淚快不爭氣的奪眶而出,我不知道兒子已經可以寫出這樣的文字了,謝謝你,寶貝,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兒子寫出這樣的文章讓人不敢置信
#一篇文章就抵消了平日所有受的氣
#回家還和媽媽抱歉因為沒寫到她

52820218_10156061129590753_5155178992608739328_o.jpg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2月17日 · 
前幾天哥哥寫的小日記,這兩天想到,做夢真的也會笑,這兩天有時想要對哥哥生氣,但想到他寫的文章,心又軟了下來,親子之間的關係就是這樣,平常被孩子氣被孩子煩,但是往往,會因為孩子的一些回饋,讓這些煩全部抵銷,煙消雲散。

那天,我和一位剛生孩子的朋友聊天,聊到如果可以,可以盡量將孩子一些事情紀錄下來,當孩子慢慢長大,再回頭看,會有許多不同的感觸。

我從哥哥出生,一直到現在快要九歲了,一直都在記錄孩子的點滴,更能感受到孩子的變化,從孩子幼時的笑容,語言的成長,到孩子的塗鴉,如今孩子已經可以用文字,來反饋與我們之間的關係,這些形式的變化,代表了孩子的成長,更代表了我們與他們之間,不斷疊合的事物。

那天,看完小日記,其實我有點不敢置信,哥哥可以寫出這樣的文字,我問哥哥,你怎麼想到要這麼寫呢?因為老師訂的小日記的題目只是....是最xx的地方,但哥哥竟然可以想到爸爸的手是最安全的地方,老實說,這已經是高段的作文寫法,我相信老師一定有特別引導過,孩子才能想到這麼寫,真謝謝老師。

有時,和孩子相處,常常彼此都在拉扯磨合,但只要陪伴在彼此身邊,無形中,似乎就不斷地在影響着對方,細微察覺不易,但卻會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反饋給我們,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並繼續回饋給孩子更大的溫暖。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2月20日 · 
前幾天,幼稚園老師碰到我,跟我說件好笑的事。

老師在班上,問小孩,以後想當什麼?因為不設限,所以什麼答案都可以,動物也可以。

然後,小兒跟老師說,他想當狗。

老師覺得很好笑,接著問,為什麼想當狗?

弟弟接著說,因為小狗可以咬人。

老師又繼續問,那你想咬誰?

她沒想到,弟弟馬上回答,我想咬妳(老師)XD

然後還露出很古靈精怪的笑容。

我聽了快笑死,老師也覺得好好笑,至少他為何想咬老師,可能要問他本人才知道,哈哈!

#古靈精怪的小孩真難懂呀

52437005_10156069992840753_7535009754163183616_n.jpg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2月26日 · 
哥哥的新老師說,他覺得哥哥的文章很不錯,希望可以推薦他寫的作文來作為該班校刊的文章,真是謝謝老師的欣賞,覺得很開心,後來我們選了他上學期所寫的自我介紹,我幫哥哥打字出來,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很會寫呀,我小學三年級完全寫不出這種文章呢!

我的名字叫蕭x洋,是在民國99年x月x日晚上出生,今年8歲,在我還沒生出的時候,爸爸媽媽就已經幫我取了一個小名【洋洋】,因為有一個台灣導演叫楊德昌,他的電影裡面有一個小孩也叫洋洋,爸爸很喜歡這個導演也很喜歡這部片。

我的身材瘦弱,個性害羞內向,很愛哭。我有圓圓的臉,大大的眼睛,特別的是,我有一對咖啡色的眼珠子,大家都說我的眼睛很吸引人。我最喜歡的事是畫圖,專長是喜歡坐火車。我的優點是很樂觀,很會記歷史的事,缺點就是做事不專心,經常發呆,所以常被叮的滿頭包。

我的家人有:爸爸、媽媽、我和弟弟四個人,爸爸是個作家,自從2005年出版第一本書後,目前已經出了7本書,最喜歡台東和京都,爸爸常常帶我們回台東,媽媽是國小教師,平常沒有生氣的時候很溫柔,但是生氣的時候就像火山爆發,媽媽是甜點高手,也喜歡畫圖,弟弟今年3歲,身材胖胖的,很可愛,但很調皮,經常打我,還會用東西丟我頭,我們常常吵架。

我現在已經升三年級了,我覺得比以前成長許多,我要努力改掉我的缺點,未來我想一位火車司機,我要努力朝自己的夢想前進。(完)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3月3日 · 
有孩子後,你會知道有太多地方與風景,我們都無法抵達了,但你也知道,孩子自身所創造的風景,更是獨一無二,無法取代的,鐵道男孩帶著他的手足,一起創造的車窗風景,真的好美。

53442025_10156090640500753_5840855446079930368_o.jpg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3月6日 · 
從三歲多開始,跟著這位超級鐵道迷,一起追了不知多少的火車,在火車內,他總像是詩人望著窗外,我們也總是這樣望著他的背影,不知超過千百回,一年一年過去了,車子一輛輛駛過了,車站一站過了一站,如今看著他快九歲的背影,同樣站在火車的車窗前,旁邊還多了一位小跟班,而鐵道迷已經不是以前的鐵道迷了,他已開始學會用別的方式在創造自己的世界。

53257559_10156097242265753_2915487005263527936_n.jpg

53333194_10156097242485753_3396418983300169728_n.jpg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3月10日 · 
哥哥三歲多時,我們帶他第一次去東京旅行,那時的他,剛被評估發展遲緩,是個愛交通工具無法自拔的孩子,我們為了滿足這位瘋狂鐵道迷,決定帶他去地鐵最發達的東京,我們每天像是鼴鼠,陪他在東京地底下,穿梭在不同的地鐵路線裡,像是一場我們三的東京地鐵夢境。

當時,出發前,我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帶推車,因為小孩可能隨時都要休息,但後來其實我選擇不帶,孩子想睡或休息時,我們就不下車,一直坐下去到終點,後來,我覺得這個方法極好,看起來,對大人來說,是浪費時間在坐車上,但事實卻非如此,因此,我看到了許多之前來東京從未看過的風景。

而孩子更是開心,因為每當他午覺起來,發現自己還在地鐵車箱時,看起來愉悅又充滿安全感。

今天單獨帶弟弟出門參加同學會,地點是開車不用半小時就可以到的地方,但我仍選擇帶弟弟坐捷運前往,需要坐一個多小時,弟弟到中途睡著了,為了讓他休息久一點,我們一路往終點而去。

然後,我想起了那段我們家的東京地鐵之夢,人生的偶然性是否存在?或是都是早就決定好的呢?或許很難有答案,但唯一能做選擇的是我們,做了選擇,就享受選擇吧!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3月18日 · 
自從跟哥哥說要去參加法國的旅行圖文比賽,他也說好後,哥哥每天晚上都比須趕工畫圖,要不然根本交不出來,但小孩就是小孩,還是有其他事情想做,所以有時就會開始隨便亂畫,然後就會被我們唸,他覺得很辛苦 ,然後跟他說,不然你不要參加好了,畫那麼痛苦又不能做其他的事,但他又堅持他想參加,就在這種矛盾的心情下,繼續畫著他的圖,不過就像我之前說的,重點並非他最後可以得到什麼,而是他在這個過程中體會到了什麼。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3月19日 · 
這是我們家市長畫的街道圖,好複雜呀XD,他還說應該要多設一些電動車和腳踏車的專門路線和停車格呀!
53786357_10156121715610753_2338398560669663232_o.jpg

Yuchi Hsiao
3月23日 · 
假日,我總希望帶小孩出門,因為兩兄弟只要在家,家裡就跟炸彈炸過沒兩樣,所以天氣不好沒辦法出門就很慘,結婚有孩子多年,我的包容度也大增,以前都無法忍受他們把家裡搞一團亂,現在已經練就視而不聞,他們胡搞,我還能鎮定看書的地步,這也算是一種成長嗎?哈哈!

Yuchi Hsiao
3月24日 · 
每週日,幾乎都是哥哥做家事的日子,這種習慣,應該已經持續一兩年了。

哥哥的工作是用抹布擦地板和折衣服,平常是洗碗,當然他總是不情願的,每次都很不耐煩的說他不想做,但在我逼迫下,總還是會把他完成。

任何事,重覆的事,不斷做,做久了,其實就能感覺到他會形成一種力量,哥哥本來擦地板不但擦不乾淨,他的手沒力氣,也會覺得很痠。

但是現在已經不同了,不但越擦越乾淨,手掌握的力氣也變好了,不知道他自己知不知道,他其實自己無形中,已經得到了一些東西。

有些習慣,有些力量,是潛移默化,順序漸進的,當你不斷練習,不斷去做,他就能成為你身上的一部分,別人也帶不走。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3月30日 · 
坐火車吃布丁,不管那一代,始終是小孩的最愛,然後,一定都會有人露出這個眼神,為什麼你的看起來比我好吃!哈哈!

55628825_10156142702165753_8758399732088307712_n.jpg

Yuchi Hsiao
3月31日 · 
今天帶家人在市區坐了很久的公車,幾乎穿越了整座城市,平常坐捷運我會滑手機,但坐公車我就不敢,因為會暈車。

喜歡坐公車的哥哥已經很久沒坐那麼久的公車,他可以一直看著窗外的風景很久都不會覺得無聊,這點我們大人遠遠比不上,因為不能滑手機,我也和他一樣,看著窗外風景的變化,因為經過了很多平常不會經過的地方,在公車上一個多小時,發現了許多有趣的東西。

不禁覺得,有了手機後,好像人們的感受力減弱了許多,因為一直盯著小小的盒子看着虛擬世界,反而真實的世界都忘了去觀察去聆聽,漸漸地,可能就失去了身體的那些原始的力量,令人感傷。

記得哥哥三四歲時,因為語言發展遲緩,唯一可以讓他喜歡開口的情境就是坐公車和坐火車,他因為喜歡坐車,只要坐上車,就會願意開口說話,他觀察了什麼,就會說什麼,這是一種身體本能的感受力覺醒的方式。

有一天,我們會因為這些科技的進步,退化成什麼樣的物種呢?很難了解,但只要有機會多一點聆聽和觀看真實世界的機會,我們應該都要好好珍惜。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4月1日 · 
70、80年代曾經在台北生活過的人,一定對中華商場不陌生,我們家老靈魂最近也開始關注,還畫了一張中華商場的圖,僅管時間距離他很遙遠,但這是我看過最繽紛可愛的中華商場了,而且他對裡面的店家都有考究喔!

56595406_10156147211055753_5484920489669296128_o.jpg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4月5日 · 
和老婆沒有機會合照n年後,終於到了小孩可以當我們攝影師的時候了,這張兒子幫我們倆與1600年的罕見樟樹神木的合照,他拍了好久才有點成功,因為神木太巨大了,但兒子拍的照無價,應該要裱框起來:)

56275877_10156154983720753_1593009842602115072_n.jpg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4月6日 · 
記憶裡,兒時,從台北回彰化老家,都是坐火車到田中,然後再轉搭客運,常常要花上一整天,在田中車站前的這座客運總站,一直在我的記憶中,有著膠卷般的光影,時光流轉,三四十年過去了,客運站竟還在,帶自己的家人站在站前,說著以前和家人來這裡的故事,兒時的記憶在眼前轉了起來,或許這就是一代與一代間記憶傳承的價值。

56448952_10156157019645753_9044553251034234880_n.jpg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4月7日 · 
在家庭相處的關係裡,有些時刻,你會覺得那是種最和諧平衡的美好時刻,每個人都可以在同一個時間,做自己喜愛的事,並且彼此陪伴著。

這幾天,天氣和煦溫暖,幾乎天天帶孩子去騎車玩耍,在公園,在學校,兩個孩子隨身會帶著玩具車與地圖,兩人騎車騎累了,就會在草地上玩起車子,平常在家兩人其實常吵架,但是在戶外,有時候卻可以和諧許多,看著兩小愉悅的玩耍片刻,大人們可以看書和滑手機,那一瞬,彼此都覺得美好。

這些時刻,其實沒辦法常常出現,總是還會有許多小狀況,但出現時,你總會發出會心一笑,因為你知道,這是家人間,最好的時光。

Yuchi Hsiao──和 Ayako Nakamura 及 Rae Hsieh 。
4月8日 · 
緣份的奇妙,總是不斷的讓我們連結著不同的世界,幾年前,因為台東,認識了住在橫濱的Ayako,她自學中文,中文非常好,甚至年輕時就與台東結緣,因為Ayako,開始與一些朋友產生緣份。

後來,我帶兒子去東京,和東京老朋友,還一起去造訪她在橫濱開的雜貨舖,我們一起坐在二子玉川旁,吹著向晚的夏夜微風 ,望著電車來去,令人難忘。

和她許多不見,最近她又因為帶日本手作老師來台灣辦手作課程,地點在撫臺洋樓對面的迷人咖啡館京町8號,巧的是因為Ayako的關係,我還曾經在京町8號辦過一次京都的版聚。

我帶家人一起去手作課程看看Ayako,想不到她可愛的女兒也來了,還有一直很幫她的好朋友Rae,雖然只是短暫見面,還是挺開心的,希望彼此的緣份能繼續下去,並期待有一天可以合作來做些什麼,祝福。

56393218_10156161057755753_3448461200810049536_o.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的時光記憶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