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47.JPG

最近看到有朋友在分享京都名水,去過京都的朋友,一定會發現,水之於京都,有著密不可分的存在,到處你都可以在京都見到清澈的水,京都的房子、空間、生活、庭園,很多都圍繞著水,沒有水的京都,就不是京都了。

 

京都的名水有不少,但真正從前天皇與皇親國戚在使用的水,目前留下來還可以使用的僅剩下染井的水,我們無知,去梨木神社時,根本不知道這裡有這麼厲害的名水,看到有人拿了一堆寶特瓶來這裡裝水,心想這是甚麼厲害的水?

 

IMG_9349.JPG

IMG_9350.JPG

IMG_9351.JPG

IMG_9353.JPG

 

後來一查才知道原來這已經千年流動的水,我們經過時,其實只有一位婦人在裝水,看到我們過來,還很客氣地問我們,要不要先裝?後來才知道我們那天其實運氣很好,都沒人在裝水,應該趁機會好好裝個幾罐來喝呀,說不定可以活久一點,哈哈。

IMG_9355.JPG

IMG_9356.JPG

IMG_9359.JPG

IMG_9361.JPG

IMG_9362.JPG

梨木神社以荻花出名,九月還有以之為名的祭典-萩まつり,並舉辦萩之俳句大會,神社會選出優秀的俳句作品,是個高雅的祭典,當然神社的感覺也是給人如此,就像娟秀的荻花一樣。

 

夏日去的時候,樹木蒼翠翁鬱,蟬聲四鳴,幾乎沒有遊客,寂靜的連樹葉掉在地上的聲音都停得到。

 

IMG_9364.JPG

IMG_9366.JPG

IMG_9368.JPG

IMG_9372.JPG

 

並沒有甚麼美麗的庭園,荻花季與紅葉季也都沒到,但是神社裡滿滿的綠光仍使人感到療癒,空蕩蕩的能舞台,能聽到風吹過舞台的聲音,朗誦了俳句。

IMG_9372.JPG

IMG_9373.JPG

IMG_9374.JPG

我說過,京都對我來說,寂靜才是可以窺探其美的鑰匙,只要有寂靜,任何的角落,都能見到京都的千年之美,在梨木神社和名水染井旁,留駐的那些片刻,也正是。


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寺町通広小路上る染殿町680
+81-75-211-0885
境內自由參觀,休日:全年無休。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