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參道上從去年開始,就多了一個代表東京現代時尚的新地標「表參道hills」,最大的原因當
然是因為那是由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熊所設計的,原本那是一處舊的同潤館青山公寓是,日本
早期的水泥公寓,建於1927年。如今在安藤的設計之下,成了一個店家與住家合而為一的東京
新地標,裡面的商家也都是世界知名的品牌,建築分三部份分別是西館、本館、與同潤會館,
西館仍是住家,本館則是地上三層地下五層的建築,當中的空間設計很有意思。雖然我不知道
安藤的設計理念為何?但我覺得雖然整個空間看似非常現代,可其實是以流水、瀑布與石階的
意念構成的,不論是走路的坡道、顏色的採用、手扶梯的設計、空間的氣氛,都會不斷讓我想
起這個空間像是一個座落於現代化都市的叢林。當然這是我個人的見解就是了,但以安藤忠雄
一直以來都以自然空間與人之間的關係來設計建築,可能性我想是非常大的。

在安藤忠雄所著的「安藤忠雄的都市徬徨」裡,曾經有一篇寫到東京,標題是”虛與實的狹縫
之間”,提到都市空間的矛盾與如何讓建築活著的問題,當所有的東西以一種可怕的速度在消
失的現在,過了一百年來看東京,實質的世界,亦即物理的存在的那個部份應該是所剩無幾吧
,反而是虛的光芒會被保留下來。對於現代化都市的快速變遷,真是非常精彩的評論。我在拍
表參道hills時,特地以不同的色彩來表現空間的色調,希望能營造出整個空間中季節的變化
,這也是我個人所想像的部份,請大家觀賞。

官方網址 http://www.omotesandohill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