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了洪同學的事件,所引發的網路與媒體輿論,不禁又讓我想起了maykiyo事件,不管是踏伐,檢討,憤怒等情緒,又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但是最重要的真相到底在哪裡?每個人都忙著發表着自己對軍中的看法,但事實的真相卻越來越模糊,這也是在台灣每當發生任何重要事件後,最詭異的地方。昨天讀書會討論村上春樹所寫的地下鐵事件,這兩本書書寫的原因在於當發生地下鐵毒氣事件後,日本的媒體與人民強力地踏伐圍剿奧姆真理教,但卻沒有人去真正瞭解當時地下鐵發生毒氣事件時,當時地底下到底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於是村上春樹才決定自己去訪談那些受害者,後來又出了另一本書,去訪談真理教的成員。

在約束的場所後記中,村上與河合的對談中,談到了我們該如何懷著惡活下去,當我們看到所謂的惡,所反射的有可能正是自己的惡,而這些惡其實也正是我們所以為的善所造成的,就像在歷史上,因為打著善旗幟所殺死的人,事實上,遠比打著惡所殺死的人更多。我當兵當了兩年,那段時間是很辛苦的歲月,我想我對軍中的很多想法,未必與目前很多人所踏伐的意見相同。我想到了約束的場所裡,村上一開始所提的一首詩,我想很能表達我對最近這些事情的感受。

這是我睡著的時候
人家承諾給我的地方
可是當我醒來的時候又被剝奪了

這是誰也不知道的地方
在這裡,船和星星的名字
已經飄到伸手摸不到的地方

山不再是山
太阳不再是太陽
到底原來是什麼東西?也漸漸想不起來

我注視着自己
看著我額頭上
一點昏暗的光輝
過去我不缺什麼,過去我還年輕....

現在我覺得這些似乎很重要
我的聲音彷彿能傳到你耳中
而這裡的風雨
似乎永遠不會停止

馬克。史特蘭德(一個老人在自己的死亡中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