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2014-film-poster

還沒看KANO 前,看到一些人在批評這部片把1931年日據時代的氛圍形容的太美好,有人說這根本是日本片,不是國片,甚至說,難道拍片的人忘了1930才發生霧社事件嗎?日本人是如此對待漢人和原住民的。看完KANO 之後,我只想說,這就是那個日據時代發生在台灣的故事,並不是在述說什麼美好的年代,他說的是一個令人欽佩的熱血棒球隊故事,嘉農與嘉南大圳的興建者八田與一,一球入魂,讓1931年的南台灣散發着閃耀的光芒。裡面的近藤教練一直說著,喜愛野球沒有分人種,說得多好,我更喜愛電影裡最後一段話,球員問教練:我們回台灣後,會看到熱烈歡迎我們的鄉親或是失望我們沒拿下甲子園冠軍呢?教練回答說:回台灣後,我們看到的會是風吹過一望無際的金黃稻田。因為無論發生什麼事,台灣是我們最美也最愛的故鄉,我想即使是日本教練近藤,心中也是這麼想的。

從這部片的各種細節,還是可以看到許多魏德聖導演在賽德克巴來電影裡對歷史與人文的用功與考究,雖然他並不是導演。第一次當導演的馬志翔展現了十足的才華,讓這部片以非常流暢的敘事方式在進行,完全感受不到是長達三個小時的電影,許多地方的安排都讓人熱血沸騰,讓人期待這位導演未來的作品。

有一陣子,台灣陷入一種可怕的省籍情結,好像只有台灣人才愛台灣,其他的人都不愛,但殊不知往往說愛台灣的人,卻通常是最會出賣台灣的人。從KANO裡,我們一直聽到近藤教練說,野球不分人種,我看到片子裡每一個日本人,漢人,原住民,都深愛著台灣這片土地,愛這片土地根本和你是什麼人根本毫無關係,為東台灣奉獻一生的許多白冷會教士,沒有台東人敢說有人比他們愛那片土地。

一球入魂,台灣長期陷入了一種自卑的民族情結,我們對榮耀兩個字總是虛榮的想趕緊加在自己身上,希望可以證明些什麼。最好的年代或許已經過去,但是球是圓的,當我們已經受傷的手不斷地投出變化球,想證明什麼的時候,不要忘了,我們還有許多隊友,我們是在同一棵樹上的木瓜,榮耀時刻有一天仍會降臨在我們的壘包上。

嘉農棒球隊簡介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嘉義農林棒球隊

電影預告


電影主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