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84

看了INK最近出的一期<朱天心三十三年夢>,朱天心描述從三十三年前踏上京都一直到現在,對日本與京都的回憶,看了只能說好生羨慕。朱家姐妹有著好家世,父母與身邊的長輩盡是知書達禮,學識淵博的人,再加上姐妹本身又才華洋溢,耳濡目染下,視野和被滋潤的養份讓他們擁有更多別人所沒有的,朱天心描繪當時與家人,在日本與胡蘭成先生以及京都的回憶,自是很多人平常人所見不到也難以觸及的畫面。

三十三年前,台灣才剛開放個人的國外觀光申請,能在當時就開始自助旅行的人,可以說比別人有著更多的幸運。我想起了我的母親,記得三十多年前的我們家境貧困,照理說,不可能有出國的機會,但母親是服裝打板師,為了賺更多錢,曾被朋友帶去日本學藝與工作好幾個月,母親後來還說,因為薪資和環境都比台灣好很多,曾有有考慮在那裡落腳,如果當時真的如此,之後的我們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從我去京都自助旅行到現在,雖然只過了十年,無法和朱天心的三十三年夢相比,但因為這十年的京都夢,也讓我出版了一本小小的京都夢<寂靜。京都。台東>,而我更確定的是,我也會和朱天心一樣,帶著我的孩子,繼續做這場京都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