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42

國語課和學生上到兩個和尚的故事,富和尚準備了半輩子,卻一直遲遲無法動身去南海取經,窮和尚只有一個飯缽,卻有堅定的目標和行動力,走了一年,就到南海取經了,還為富和尚帶回了佛經。好像生命中,有很多事都和兩個和尚的故事有關,尤其談到旅行這件事。

十多年前,我還沒開始自助旅行的時候,對於自助旅行嚮往卻一直無法踏出那一步,總覺得自己的金錢不夠,語文能力不好,應變能力不夠好,總想等自己都準備好了再出發,害怕自己因為旅行蹉跎了年輕工作的時光,沒有那麼多假可以去旅行,都成了那時逃避自助旅行的藉口。

直到一次,突然沒了工作,朋友問我要不要去法國自助旅行,因為沒有了工作又有旅伴,不用擔心太多事,但是去歐洲旅行的花費又比較高,後來總於還是狠下心來,答應了朋友。不料出發前,朋友因為事故受傷,突然無法去旅行,當他跟我說這件事時,我真是心亂如麻。

怎麼辦?剩下我一個人了,到底還要不要去,簽證,機票,旅館都已經訂好了,我從沒一個人自助旅行過,好多好多的擔心一直湧上心頭,懦弱天使與勇氣天使在我的腦中拔河,後來
勇氣天使贏了,我拋開了一切心一橫,自己一個人踏上了旅途,去了十多天的巴黎,那是我第一次自助旅行,也是一直永難忘懷的回憶,到現在過了十多年,在巴黎街頭及美術館晃蕩的那些畫面彷彿都像是昨日才去一樣。

從此,自助旅行成了我人生中不斷去追尋也不斷給我們力量的來源。

這不就跟窮和尚和富和尚的故事一樣嗎?不論是婚姻、工作、旅行都是如此,一直在做準備,不代表一定可以順利通往彼岸,有時一股傻勁,有著堅定的信念,反而可以義無反顧地完成許多事。

現在身邊如果有朋友,一直覺得自己語言不好、方向感差、害怕一個人,無法動身去旅行,我總是把我的故事跟他說一下,其實只要勇敢踏出第一步,就知道海闊天空。在很多人生的選擇中,我們都在選擇要做富和尚或窮和尚,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