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03

寫於四十歲生日,給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你。

四十歲生日的這一個月,讀書會第151本書,討論的是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即將步入中年,再看這本書,有種在蝸牛的口齒中看著木瓜的感覺;我記得第一次看完<挪威的森林>時,差不多是三十歲的時候。

挪威森林裡的主角在三十七歲的時候回憶起十八年前的往事,而構成了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裡的故事,是不是人到了一定的年紀時,就一定會想起人生某一段的故事呢,從沒想過自己那一天就這樣走到四十歲的門口,然後還沒敲門,就被人推了一把,進入了那個門口。

我還來不及回頭看,門就關上了,面無表情的門,好像就這樣跟我說,歡迎來到之後每天記憶力會更差、頭髮會更少、存款會更少、行動會更不方便的世界呀;然後不等我回答,就再推了我一把,我在門的這邊看到了許多跟我一樣莫名其妙被推入這扇門的人,前方有一個櫃台,許多人在排隊,不知在登記甚麼?

我想起了三十歲時看完了挪威的森林時,心中那種空蕩蕩的感覺,不知該往那裏去?也不知該做甚麼?只是在隙縫中尋找一些存在感,雖然我不是很喜歡渡邊君的角色,但又覺得他的某一部分很像自己。

跟著許多人排著隊,來到了登記的人的面前,他開始問了我一堆問題,你結婚了嗎?你有房子嗎?你有車子嗎?你有小孩嗎?你滿意你的人生嗎?你年收入多少?你快樂嗎?我看到每個項度都有分數,而且還有細分,如果你回答你有車子,他接下來就會問你車子是甚麼牌子?然後給你一個分數,在我前面的那一個人--單身,分數超高,顯示一定是身價非凡的一位單身貴族,然後他們會依照分數高低,叫你走進櫃台後方不同顏色的門。

我第一次看村上的書是在23歲,當時在BBS認識了一個人,叫做1973年的彈珠玩具,我當時覺得名字很有趣,就問了那個人那是甚麼意思?他跟我說那是一本小說,作者叫村上春樹。那個時候我並不算是個愛看書的人,因為當兵生活很無聊,就真的找了那本小說來看,沒想到看了之後就著迷了,後來又看了另外一本<聽風之歌>,那時剛好退伍。

退伍之後,對一切都很茫然的我,因為看了聽風之歌,心中好像有了一點不知是甚麼樣的東西在發芽。在大學時,和同系的同學比起來,我看起來算是個能力低落的人,我也不太清楚出社會可以做甚麼?當時做了一些3D動畫想去面試動畫師,卻都被打槍;後來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去賣套書,每天刮風下雨都要挨家愛戶去問別人要不要買書,每天都有極大的挫折感。

我記得夏天時,每天下午都有很大的雷陣雨,有一次我到一個山上拜訪一個客戶,突然下起雷陣大雨,我沒有停下來,騎著摩托車在雨中狂奔,一邊大叫著,像是累積的某種東西要爆炸一樣。

那天,我問了自己,十年後,你會變成甚麼樣子呢?

櫃台前的人看到我恍神,敲了敲桌子,叫我回答那些問題,我卻開始聽不到他的聲音,腦袋裡想著挪威的森林裡的渡邊君,不知他四十歲的時候,會一樣跟我走進這道大門嗎?

我轉身回頭去找那扇剛剛被推進來的四十歲大門,他緊緊的關著,一樣面無表情;我開始發了狂似的用力敲著那扇大門,好像突擊隊在掃射著機關槍一般。

被機關槍掃射過的洞有回音,我腦袋裡聽著自己喊叫著,那是十六歲少年的聲音。

然後,我聽到了一個熟悉的聲音。

爸爸。爸爸。

我看到了一個懷孕的美麗女子牽著一個小男孩。

他們摸著跪在門前的我的頭,我淚流滿面,我想起了十六歲夏天發生的事。

我想起了一個人踏上旅途的背影,一個人坐在候機室裡,等待著甚麼,那是孤獨,那是自由,是我以為的大道。

那些背影都已越來越模糊,成了軌道上的斑點。

我聽到了有吉他在演奏,是玲子姐在演奏披頭四的挪威的森林。

我慢慢轉身,牽起了孕婦和小男孩的手,走到櫃台前面,不發一語,任憑前面的人如何叫我,我都面無表情,只是專心地聆聽玲子姊的吉他聲。

小男孩問著我:爸爸,他們為什麼要一直叫你。

我說:因為他們在問爸爸一些問題,爸爸不想回答。

櫃檯前的人已經都散去,他們紛紛的走進了櫃檯後方不同的門,只剩下我們而已,還有另一個男孩。

挪威森林的彈奏聲停了下來,玲子姊過來說,聽這首歌要收錢喔,櫃檯的人置之不理,我拿出了身上所有的錢給了玲子姐。

突然間,眼前的一切都不見蹤影,那些櫃台,那些門,一個一個都離開了拉鍊的軌道。

我聽到有人在叫我,抬頭一看,是一輛在天空上飛的電車。

電車上坐著渡邊君、綠、直子、永澤君,他們揮手和我們道別。

渡邊君說:你的夢境就先交給我保管,好好陪著家人做一場有北極熊的夢吧。

直子說:蕭桑,你看起來好像有點不一樣了,你有守護的人了吧。

綠說:有一天,我一定要跟你一樣,知道自由的秘密。

永澤君從電車上丟下了一把鑰匙給我。

我看著他們越來越遠,越來越遠。

一旁出現了一道之前沒有看過的門,小男孩跑了過去,在還來不及阻止前,就已經把門打開了。

裡面傳來了Bill Evans的琴聲,是Time Remember,還有一陣陣列車經過海邊的聲音。

門裡面充滿濃霧,什麼都看不清楚,但不知為什麼?我似乎已經不再害怕,牽起了孕婦和小男孩的手,走了進去。

她握起我的手摸著肚子,和我說,剛剛肚子裡的弟弟踢了好大一下。

我摸了摸自己的口袋。

口袋裡有著那把鑰匙的聲音和重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